用3C當保母 好動兒更易分神

翻開聯絡簿,「您家的孩子很好動,今天在學校上課不專心。」積極一點的老師,可能會建議孩子要到兒童心智科做進一步的評估,家裡有好動、不易專心的孩子,教養及日常養生到底該怎麼做?

用3C當保母 好動兒更易分神_img_1

在家功課寫得超級慢,老是東摸西摸,剛坐下來沒多久,又想站起來去拿玩具,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專心。小時候,明明就是大家眼中,超愛耍寶的開心果,在升上中、高年級後,卻逐漸變成同學眼中煩人的幼稚鬼,訓導處的常客。

當孩子出現這些情況時,總讓父母頭痛欲裂,不知如何是好。到底孩子只是純粹比較活潑、好動、愛搗蛋,還是有過動、不專心、衝動的傾向,需要接受專業協助?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兒童心智困擾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通常是在開始上幼稚園時,明顯比同年齡的孩子過動,經常出現「走鐘」的衝動行為,而且常不能專心,在數一到十時,中間常跳掉,因此會被老師注意到。

另一群沒有過動症狀,卻容易在上課時「走神」的注意力缺失症(ADD)學童,有可能直到國小的中、高年級,因為出現上課不專心、容易分心,而且在學習上出現困難,成績開始退步,甚至跟不上同儕時被發現。有些認知能力不錯的ADD學童,甚至有可能到了國高中,才被發現有ADD的情況。

本週由專攻兒童心智困擾的江惠綾醫師,分享好動、過動孩子的關鍵教養之道。

坐不住未必是過動
可先用行為規範重新訓練

孩子在學校時,老是坐不住而干擾到課程的進行,或是三天兩頭忘了帶功課回家,怎麼提醒都沒用,這常常讓父母抓狂、緊張,又憂心忡忡。

事實上,專心的能力,會隨著年紀進步,年幼的孩子,本來就會坐不住。門診上,曾有家長帶孩子來就診,主訴是「孩子看書看不下去」,可是,看診的孩子才兩歲半大,本來就不能如家長所期待的,可以乖乖坐著看書。

此外,有些成長過程中,缺乏家長陪伴的孩子,在他的生長過程裡,從來沒有大人教他要守規矩,或陪伴他做需要耐心的事情,如:好好坐著看書、安安靜靜的吃飯。所以,一開始要他做到,別的孩子已有的行為規範,有可能會出現困難,而被誤以為有過動症。


若是剛開始很好動,在嘗試了一個學期的行為規範,可以做到跟同學一樣,就可能是教養方式或環境的差異,與過動症無關。

對幼童來說,幫助孩子學習明確的規範是很重要的。舉例來說,用餐時間,家長可以允許孩子坐在椅子上動來動去,但在吃完飯前,屁股不能離開椅子,倘若孩子可以做到,就立刻給他正向的鼓勵。如果經過這些明確的規範訓練,孩子還是做不到同儕普遍可達到的行為控制,再來考慮是否有ADHD的可能性。必要時,可以找兒童心智科或兒童精神科醫師進行專業的評估,並討論是否需要藥物或行為治療的協助。

不停滑手機、看電視
小心直接影響孩子專注力

對於較容易分心又好動的孩子來說,可能在需要專注力的學業上,表現會不如預期,有時候會往虛擬世界尋求肯定,甚至出現沉迷打電動、網路成癮的傾向。

這是因為電動玩具、網路、平板電腦、電視這些3C工具,本身充滿了聲光效果,又常常具備即時回饋的巧妙機制,孩子不需要用太多專注力,就能玩得不亦樂乎,可得到現實生活中,很少獲得的肯定。

提醒家長要避免用3C當保母,從小就讓孩子養成3C只能有限度使用的規範,最好每天不要超過半小時,這會比等到孩子已經玩成習慣,變成一種生活模式後,才來強力做限制容易得多。

對不易專心的孩子來說,一點點環境中的雜訊,都有可能讓他們分心。因此,家長自己也要避免在孩子面前,不停的滑手機、刷平板、看電視,以免直接影響孩子的專注力。寫功課時,獨立的書房和沒有雜物的書桌,都是基本配備。

若沒有這樣的居家環境,可以先到圖書館寫完功課再回家,也是一種可行的變通方式。

有規則的運動、嗜好
可訓練自制力並消耗體力

要特別提醒的是,對這些不易專心的孩子來說,要求他們好好坐著,一口氣寫完所有功課,比較強人所難。建議可以分段完成。例如可以玩一下、動一動,幾分鐘後,再回去寫作業,動靜交錯來進行會比較合適。

好動的孩子,就像精力過剩的勁量電池,如何在日常活動中,適度宣洩過多的能量,這對維持情緒的穩定非常重要。因此,建議可讓孩子去學需要遵守規則又能消耗體力的運動,像是打籃球、踢足球、跆拳道等。

靜態活動的持續力,也可逐漸訓練。可以依照孩子的個別興趣、嗜好來引導他們,像是能透過學畫畫來培養耐心、描繪細節,圍棋、親子共讀等活動,也是不錯的選項。

睡眠是大腦的食物,經常沒睡好或睡眠不足,會影響孩子情緒的穩定性及專注力,容易有衝動的行為,建議睡前不要玩電動、看電視,也不要在週休熬夜。


不過,家長可能也會發現好動的孩子,睡眠時間偏短,往往到半夜十點、十一點,大人們都已經累到筋疲力竭,孩子還一點睡意都沒有,會擔心孩子是不是失眠了。事實上,如果孩子早上可以自己醒來,假日跟平日的睡眠時間也差不多,這代表孩子平日的睡眠已經夠了。只要能繼續維持穩定的睡眠節律即可。

規範好動孩子3要訣

當孩子太頑皮、寫功課拖拖拉拉時,家長難免會動氣,忍不住想舉手打孩子。但對這些好動的孩子來說,比起體罰,限制行動更具有規範的效果。

1.當孩子出現不當行為時,處罰前要明確告知他被罰的原因,而且,罰他面壁有時比體罰還痛苦。

2.踢足球很花體力,又有明確比賽規則,對消耗精力、練習衝動控制很有幫助。

3.讓孩子下圍棋,或是一起親子共讀,這些靜態活動,可訓練專注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