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半輩,陪葬一生 [忌]不自愛

自愛常常是失去自由的,為了自己的健康,你不能不勉強自己吃不愛吃的東西;為了更艱巨的任務,你不能不放下自己的喜好;為了更能「有情」,你不能不表現得無情。自愛容易嗎?不容易!要取捨、要堅持,還要不顧別人的誤解。

拼命半輩,陪葬一生 [忌]不自愛_img_1

當你聽我說「人生百忌,忌不自愛」的時候,八成會想「哪個人不知道要自己愛自己?這不是廢話嗎?」
那麼我要講:沒錯!人人知道要自愛,但是知道歸知道,卻不一定能做到,甚至可以說這世上多半的人不懂得自愛。
如果你是家庭主婦,丈夫孩子中午不在家,你是不是可能隨便掏個剩飯剩菜吃,甚至覺得不餓,一懶,連中飯也免了。
請問,這是自愛嗎?雖然你愛你孩子老公,晚餐為他們準備得很豐盛,問題是你忘了愛自己,如果自己倒下了,還能好好照顧老公孩子嗎?

◎別把丈夫往外推

我有個女學生更過分。她得了嚴重的胃病,據說是因為餓的。為了表示對老公的愛,她晚餐做好,非等丈夫回家才吃,有時候丈夫沒先說不回家吃飯,她就默默對著一桌菜,等到深夜。
或許這是她的苦肉計,逼丈夫良心不安,少在外面鬼混,問題是,她把自己拖成了黃臉婆,整天病歪歪的,能留住丈夫的心嗎?只怕更把丈夫往外推了!

◎拼命半輩,陪葬一生

做丈夫的也一樣,多少男人愛老婆、疼孩子,希望為家多存點錢,於是在外面拼命,甚至打一份工不夠,還兼差打兩份三份,結果事業是闖出來了,錢也愈賺愈多,後來卻把賺來的錢拿來治病,早早去了極樂世界,這是自愛嗎?

◎說愛孩子,毀了一家

我以前的家附近,有一對中國夫婦,原本都在國內教書,說是為了孩子的前途移民美國,開了家水果店,深更半夜才打烊,還要收拾爛果子,天不亮又得進貨,哪有時間管孩子?加上孩子正當青春期,不能適應異鄉,混了幫派,把兩口子氣得幾乎吐血。
每次我去買水果,兩夫婦都一個勁地歎氣,說為孩子做了多少犧牲。
問題是,他們的犧牲值得嗎?他們以為愛孩子,卻害了孩子、害了自己,不是不懂得自愛嗎?

◎沒資格早戀

談到孩子,很多孩子談戀愛,偷偷摸摸、提心吊膽,茶不思飯不想,深更半夜熄了燈,還要躲在被窩裡講手機,電話帳單來,再跟父母大吵一架,結果親子關係惡劣、成績一落千丈、健康也亮了紅燈。
這樣的孩子有資格談戀愛嗎?連自己身體都沒辦法顧好、生身父母都不能孝敬、分內的功課都不能做好,還有餘力出去愛別人嗎?就算他敢愛,甚至跑出去成家有了孩子,又能好好疼自己的孩子和另一半嗎?

◎我在故我思

自愛是務本,因為這世上的一切,都要以「自己」這個「人」為本。你要愛人,先要愛自己這個人。「我在故我思」,我不在,就什麼也甭談了。
問題是,當愛自己、愛國家、愛家庭,不能兼顧的時候,要犧牲哪一個?以哪個為優先?這可是大智慧。
我有位女學生,半夜接到個電話,說她要好的朋友在國外車禍死了。
別的朋友聽到噩耗都急著聯絡,聚在一起又哭又喊,我這女學生放下電話卻繼續睡。她後來跟我說得好:「起來哭有什麼用?把自己哭傷了、哭垮了,人能活過來嗎?所以我先睡,睡醒了,再面對打擊。」
果然,當那些哭的人亂成一團,唯有我這女學生冷靜,幫助死者家屬料理了許多繁雜的後事。
只是從另一個角度想,聽到朋友死訊,她表現得那麼冷靜,好像自己睡覺更重要的樣子,是不是會被人認為無情呢?

◎自愛不是自私

為了更遠大的目標,自愛的人常常不得不顯示自私。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為了應付接下來的打擊,怎麼能流淚?
當食糧有限,大敵當前,就算孩子喊餓,只怕都得把前線的人先餵飽。一個知道取捨的爸爸,會狠著心,把東西吞下去,衝向前線!
因為他知道,當敵人打進來,自己妻兒都將不保,他的自愛是為了愛「他們」。


◎忘了自己就犧牲大家

同樣道理,一個享譽國際的演員,旁邊跟了一堆擁護者,他只管自己、不管別人,甚至當大家要他出去拍張照他都拒絕。到衛生落後的國家,他堅持自己帶食材、帶廚子,連洗澡都用礦泉水。他那些看來自私自利,甚至自大的表現,雖然被媒體罵翻天,他也不聽。
為什麼?
為了他要負責,把他自己保護好,然後帶給大家最精彩的演出。
相反的,如果他處處將就別人,自己先病倒了,受損的會是誰?

◎親民不是冒險

所以,如果你是一家企業的老闆,大家在搬東西,你不必身先士卒搶著幹!
你應該專心把自己運籌帷幄的事辦好。因為你的健康、你的成功,關乎你企業裡的每個人。
如果你是領袖,不必為了表現親民,就坐著敞篷車揮手出遊;穿著小短褲在巷弄裡跑步。
沒錯!你高高站在遊行的車子上,四周罩上防彈玻璃,你的安全戒備嚴密,可能引人反感,但是你是一國之尊,要對整個國家負責,就不能不犧牲自己的自由。

◎自愛需要狠心

自愛常常是失去自由的,為了自己的健康,你不能不勉強自己吃不愛吃的東西;為了更艱巨的任務,你不能不放下自己的喜好;為了更能「有情」,你不能不表現得無情。
君子務本!務本的自愛不是自私,是愛人!
孩子自愛,讓大人少擔憂,是愛父母。
父母自愛,別讓孩子沒爹娘,是愛家。
老人自愛,免得年輕人操心,是愛子孫。
領袖自愛,保持身心的最佳狀態,是愛全民。
自愛容易嗎?
不容易!
要取捨、要堅持,還要不顧別人的誤解。

 

拼命半輩,陪葬一生 [忌]不自愛_img_2《人生百忌3:劉墉教你透視人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