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半輩,陪葬一生 [忌]不自愛

自愛常常是失去自由的,為了自己的健康,你不能不勉強自己吃不愛吃的東西;為了更艱巨的任務,你不能不放下自己的喜好;為了更能「有情」,你不能不表現得無情。自愛容易嗎?不容易!要取捨、要堅持,還要不顧別人的誤解。

拼命半輩,陪葬一生 [忌]不自愛_img_1

當你聽我說「人生百忌,忌不自愛」的時候,八成會想「哪個人不知道要自己愛自己?這不是廢話嗎?」
那麼我要講:沒錯!人人知道要自愛,但是知道歸知道,卻不一定能做到,甚至可以說這世上多半的人不懂得自愛。
如果你是家庭主婦,丈夫孩子中午不在家,你是不是可能隨便掏個剩飯剩菜吃,甚至覺得不餓,一懶,連中飯也免了。
請問,這是自愛嗎?雖然你愛你孩子老公,晚餐為他們準備得很豐盛,問題是你忘了愛自己,如果自己倒下了,還能好好照顧老公孩子嗎?

◎別把丈夫往外推

我有個女學生更過分。她得了嚴重的胃病,據說是因為餓的。為了表示對老公的愛,她晚餐做好,非等丈夫回家才吃,有時候丈夫沒先說不回家吃飯,她就默默對著一桌菜,等到深夜。
或許這是她的苦肉計,逼丈夫良心不安,少在外面鬼混,問題是,她把自己拖成了黃臉婆,整天病歪歪的,能留住丈夫的心嗎?只怕更把丈夫往外推了!

◎拼命半輩,陪葬一生

做丈夫的也一樣,多少男人愛老婆、疼孩子,希望為家多存點錢,於是在外面拼命,甚至打一份工不夠,還兼差打兩份三份,結果事業是闖出來了,錢也愈賺愈多,後來卻把賺來的錢拿來治病,早早去了極樂世界,這是自愛嗎?

◎說愛孩子,毀了一家

我以前的家附近,有一對中國夫婦,原本都在國內教書,說是為了孩子的前途移民美國,開了家水果店,深更半夜才打烊,還要收拾爛果子,天不亮又得進貨,哪有時間管孩子?加上孩子正當青春期,不能適應異鄉,混了幫派,把兩口子氣得幾乎吐血。
每次我去買水果,兩夫婦都一個勁地歎氣,說為孩子做了多少犧牲。
問題是,他們的犧牲值得嗎?他們以為愛孩子,卻害了孩子、害了自己,不是不懂得自愛嗎?

◎沒資格早戀

談到孩子,很多孩子談戀愛,偷偷摸摸、提心吊膽,茶不思飯不想,深更半夜熄了燈,還要躲在被窩裡講手機,電話帳單來,再跟父母大吵一架,結果親子關係惡劣、成績一落千丈、健康也亮了紅燈。
這樣的孩子有資格談戀愛嗎?連自己身體都沒辦法顧好、生身父母都不能孝敬、分內的功課都不能做好,還有餘力出去愛別人嗎?就算他敢愛,甚至跑出去成家有了孩子,又能好好疼自己的孩子和另一半嗎?

◎我在故我思

自愛是務本,因為這世上的一切,都要以「自己」這個「人」為本。你要愛人,先要愛自己這個人。「我在故我思」,我不在,就什麼也甭談了。
問題是,當愛自己、愛國家、愛家庭,不能兼顧的時候,要犧牲哪一個?以哪個為優先?這可是大智慧。
我有位女學生,半夜接到個電話,說她要好的朋友在國外車禍死了。
別的朋友聽到噩耗都急著聯絡,聚在一起又哭又喊,我這女學生放下電話卻繼續睡。她後來跟我說得好:「起來哭有什麼用?把自己哭傷了、哭垮了,人能活過來嗎?所以我先睡,睡醒了,再面對打擊。」
果然,當那些哭的人亂成一團,唯有我這女學生冷靜,幫助死者家屬料理了許多繁雜的後事。
只是從另一個角度想,聽到朋友死訊,她表現得那麼冷靜,好像自己睡覺更重要的樣子,是不是會被人認為無情呢?

◎自愛不是自私

為了更遠大的目標,自愛的人常常不得不顯示自私。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為了應付接下來的打擊,怎麼能流淚?
當食糧有限,大敵當前,就算孩子喊餓,只怕都得把前線的人先餵飽。一個知道取捨的爸爸,會狠著心,把東西吞下去,衝向前線!
因為他知道,當敵人打進來,自己妻兒都將不保,他的自愛是為了愛「他們」。


◎忘了自己就犧牲大家

同樣道理,一個享譽國際的演員,旁邊跟了一堆擁護者,他只管自己、不管別人,甚至當大家要他出去拍張照他都拒絕。到衛生落後的國家,他堅持自己帶食材、帶廚子,連洗澡都用礦泉水。他那些看來自私自利,甚至自大的表現,雖然被媒體罵翻天,他也不聽。
為什麼?
為了他要負責,把他自己保護好,然後帶給大家最精彩的演出。
相反的,如果他處處將就別人,自己先病倒了,受損的會是誰?

◎親民不是冒險

所以,如果你是一家企業的老闆,大家在搬東西,你不必身先士卒搶著幹!
你應該專心把自己運籌帷幄的事辦好。因為你的健康、你的成功,關乎你企業裡的每個人。
如果你是領袖,不必為了表現親民,就坐著敞篷車揮手出遊;穿著小短褲在巷弄裡跑步。
沒錯!你高高站在遊行的車子上,四周罩上防彈玻璃,你的安全戒備嚴密,可能引人反感,但是你是一國之尊,要對整個國家負責,就不能不犧牲自己的自由。

◎自愛需要狠心

自愛常常是失去自由的,為了自己的健康,你不能不勉強自己吃不愛吃的東西;為了更艱巨的任務,你不能不放下自己的喜好;為了更能「有情」,你不能不表現得無情。
君子務本!務本的自愛不是自私,是愛人!
孩子自愛,讓大人少擔憂,是愛父母。
父母自愛,別讓孩子沒爹娘,是愛家。
老人自愛,免得年輕人操心,是愛子孫。
領袖自愛,保持身心的最佳狀態,是愛全民。
自愛容易嗎?
不容易!
要取捨、要堅持,還要不顧別人的誤解。

 

拼命半輩,陪葬一生 [忌]不自愛_img_2《人生百忌3:劉墉教你透視人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