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

林念慈,台灣七年級生,由於工作關係接觸了尼泊爾的婦女,因此決定在尼泊爾創立社會企業來幫助當地女性,她的企劃於2011年獲得企業補助,讓她在尼泊爾創立了「棉樂悅事工坊」,製作布衛生棉,不但提供工作機會給當地婦女,更利用此產品將「關愛自己、友善生活」的觀念推廣給所有女性。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1

「創業」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是相當困難、具有挑戰性的任務了,那麼在一個語言不通、供電不穩定、陌生文化的異鄉創業呢?光講到這裡,聽起來就已經是天方夜譚,但是這個年輕台灣女孩做到了。

異鄉創業大不易  卡關卡在「自己」

林念慈原本在台灣有份穩定的工作,因工作緣故前往尼泊爾,因緣際會下發現尼泊爾的婦女在面對每個月月事來潮時,不但有許多迷思及禁忌,更只能仰賴一些不潔淨的破布、樹葉等物品度過那幾天,既不舒適,也相當不衛生。那時萌生了想要協助尼泊爾婦女的念頭,接著在南印度旅遊時,買到一片「布衛生棉」,「當時這些事情就串起來了。」

剛到尼泊爾的林念慈,從生產端到原料端,都是從無到有的一步步建立,而念慈不僅語言不通、不瞭解當地人做事的方法、不知道布料該如何取得,甚至尼泊爾一天有八小時沒電!「而且會供電的時間不一定,所以在尼泊爾有個app,讓人查今天何時有電;我們在做布衛生棉的時候,比方只有早上兩個小時有電,就要把握那兩個小時燙東西。」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2
圖片提供/林念慈

當地婦女開始上班時,也是一大挑戰,要讓這些婦女可以常規的來上班,除了要先受訓之外,這些婦女還得和家人協調好,「而且不能隨便解聘他們,因為雇用一個婦女等於是照顧她一整個家庭。

但這些林林總總的挑戰,對念慈來說都不是最難跨越的,「創業過程的困難真的超級多,不過這些困難都是『有跡可尋』、可以找到解決辦法的,真正最困難的,反而是一開始做決定的時候──因為得決定自己的人生要做一個大翻轉,把自己推向一個完全未知的旅程。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3
圖片提供/林念慈

在人生谷底  做一個截然不同的決定

林念慈毅然投入創業,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經歷了人生的低潮。「我確定自己要投入這個事業之前,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不快樂,這不快樂也反應在我的身上,開始出現胃食道逆流、有的沒有的症狀,我生活非常沮喪、生命沒有動力、生活麻木;在不快樂的底端,我才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再待在那裏、沒辦法接受那樣的自己,因此開始思考,我怎樣才會快樂。」

幸而在這時候家人相當鼓勵她,並提供她不一樣的見解:「感謝上一份工作,讓妳接觸尼泊爾的這些事情。」這讓念慈思考也許是該改變的時候了,而且就算是異鄉創業,也獲得家人的全力支持。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4


念慈和世界各國的人接觸了之後,發現台灣人普遍不快樂,但台灣在她的外國朋友眼中卻是個「鑽石一樣的地方」,「雖然我也不懂為什麼很多台灣人不快樂,但我發現大部分人面對這樣的不快樂時,總是只說因為上班很無聊、男朋友不體貼……,可是真正該看到的應該是自己讓自己不快樂的原因是什麼,這個不快樂可能不是別人造成的,而是自己的一些行為造成自己的不快樂。要了解這個問題的真相,是需要蠻大的勇氣的,要花時間瞭解自己,更得願意一步步的去做調整。

看見女性的力量與價值

儘管尼泊爾的女性地位較低,但林念慈在尼泊爾女性身上卻看到很強的力量,「平時那邊的女性很多安安靜靜的不發言,也不覺得自己有發言的權力,但三八婦女節這天卻非常的『瘋狂』:全村莊的女性都出來、阿嬤帶孫女,自製標語在村中遊行、抗議,所以我認為她們是很有力量的,因為她們現在的位置是必須去抗爭,去跟權力對抗。」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5
圖片提供/林念慈

反觀台灣女性,我們非常幸福,擁有自己決定辦護照、考駕照開車上路的自主權力,也擁有受教權、參政權,但我們卻需要更多的「女性意識覺醒」:「台灣女性現在需要發展的,是回歸到自己身上。比方不需要讓別人來告訴我們怎樣才像是一個女人,一定要長這樣、或者擁有哪些物質的東西才是女人;而是需要內在的提升,對於自我的瞭解、以及可以創造的自我價值是什麼。

從自己的身體開始思考

工坊所製做出來的布衛生棉,全都是尼泊爾婦女手工製作,花色、布料挑選上也相當用心,除了在台灣販售之外,也會用相對便宜的價格販售給當地婦女,改善尼泊爾婦女在經期時的衛生條件。

原本多年來使用棉條的念慈說:「從我自己開始使用、身體開始改變之後,我才發現布衛生棉是很值得讓大家知道的一件事情。過去我們很少去懷疑我們所使用的產品,背後的原料及生產方式是什麼。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開始分享拋棄式衛生棉是用什麼做成的,對我們身體造成的狀況是什麼、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是什麼……。」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6

拋棄式衛生棉除了非常不環保之外,過度使用也會造成婦女病。林念慈分享到有一次與一位婦產科醫師的談話,「婦產科醫師跟我分享,台灣女性感染陰部發炎的比例其實蠻高的,內診時往往還發現,感染的位置很像一個護墊的形狀,我聽了非常驚訝。所以其實護墊等產品很不透氣,一直悶著,反而變成是一個細菌滋養的溫床。棉條則由於是吸收體,不只是會吸收掉體內需要被排出的經血,也會吸收掉陰道中好的液體,造成酸鹼失衡,接著就有可能滋生細菌。」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7

身為台灣的女性,我們可以購買到許多方便的產品,來解決一些生活中面臨的困擾,但相對的,也可能因為這些產品,而讓我們變得比較物質,遺忘了自己的身體。


我覺得現在文明的女性跟我們自己的身體,常常會需要很多東西去搭起橋樑,好像需要哪些東西才是一個完美的狀態。比方需要香香的護墊、有鋼圈的內衣……,但其實很多產品是讓我們跟自己的身體失去連結的。比方當我使用布衛生棉時,由於沒有防水層,所以要定時去觀查流量,加上還要自己要清洗,就可以瞭解自己身體的狀態。」

台灣男性更貼心

林念慈發現,台灣的女性相較於港澳的女性,對於討論月事、衛生棉等的話題反而比較自在,同樣看完一部有關探討女性月事的紀錄片,台灣女性總是會有許多的回饋。

除此之外,念慈更注意到,台灣男性對於這件事情的態度也很正面。「最近有許多的男朋友或者老公,會跟我訂購布衛生棉去送給另一半,還會應另一半要求而挑花色,來信甚至署名『貼心的男友上』,我覺得太貼心、太可愛了。我把這些事情跟外國朋友分享,他們都覺得不可置信,他們國家的男性是不會有這些舉動的。」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8

好的產品 
是一種life style 更是對環境的「共善」

對林念慈來說,「布衛生棉是一個理念,對女性來講是對身體好,但同時也是對環境好,所以我們是不是可以有更多這樣的產品,也在想怎麼去影響新一輩的設計師,讓他們設計產品時就思考到環境永續,或者是用天然的材料去變化;間接扭轉大家的消費意識,不但願意去支持這樣的東西,更推廣一種生活方式。」

「我跟周邊許多創業的朋友在聊,其實我們想要做的一件事情是推動人跟自然的共善、人跟整體環境的共善。因為我們對環境做了友善的事情,所以這些好事還會回到我們的身上,可以創造永續生活的美好。

【專訪】台灣女孩林念慈,從尼泊爾開始改變世界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