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勇敢的自己

原本,孩子的彈性很大,很願意嘗試,漸漸長大以後,卻會有很多的不勇敢。尤其,越是到了青春期,身與心的障礙會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像是不能跌倒,不能做鬼臉,不能……

玩出勇敢的自己_img_1

在爸爸媽媽和小小孩一起上課的課堂裡 ,常有個情景──當老師問:「有沒有小朋友要當小幫手?」,總會有爸媽急忙「拿」起孩子的手,幫著舉手。場面轉換,老師問:「我需要一個爸爸媽媽幫忙,誰可以呢?」孩子也會舉高手說:「老師,我媽媽送你!」

會心一笑之餘,不免發現,大人如我們,有時也和小小孩一樣,勇敢的那個自己,會突然躲起來。

小小孩很勇敢,也很不勇敢!他們愛跳高,跳遠,翻筋斗,學習新舞步,比賽誰最厲害……面對大人提問,怕說出口的不是正確答案,所以不敢舉手,害怕開口。得離開爸媽,自己走進教室上課時,心情就開始緊張。

剛開始,面對自己上課,很多孩子都會以哭來表達:我需要媽媽(或爸爸)陪。可是,只要融入上課情境,整體表現卻又非常好。有時候,不是能力做不到,而是孩子的心情還沒準備好。就像還在準備綻放的花朵,需要多一些時間與耐心來守候。

原本,孩子的彈性很大,很願意嘗試。漸漸長大,卻浮現很多的不勇敢。尤其,成長至青春期階段,身與心的障礙會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像是不能跌倒,不能做鬼臉,不能跟異性朋友黏在一起……

爸爸媽媽可以借力使力,透過小小孩身體裡,天生的勇敢與好奇,多加累積「成功闖關」的經驗值。只要多嘗試,讓身體的勇氣,逐漸「扎根」成為心理的勇氣,陪著孩子在成長路上,一路跨越未知的難關。

玩出勇敢的自己_img_2

【巧拼來跳高】

準備可堆疊的巧拼地墊,抱枕。從最低的高度,慢慢向上疊,增加跳躍的高度與挑戰。對小小孩來說,隨意跳,跟有目標的跳,困難度提高許多。要多鼓勵孩子「先試試看」「再試一次!」「再跳高一點!」,就算不成功,也是很好的經驗。

【一起翻筋斗】

鋪好軟墊,爸媽陪著孩子玩前滾翻。先練習幾次準備動作:蹲下,用雙手撐地板,身體向前傾倒,以頭頂頂著地,雙腳往頭的方向移動,變成最小的三角型。等孩子準備好了,請爸媽用雙手,帶領孩子的身體,讓他緩慢的向前翻。翻幾圈之後,如果孩子願意,再讓他試著自己玩。
生活中的挑戰與束縛,隨處都在,越長越大,規範也越來越多。讓孩子從小透過各式各樣好玩的遊戲,釋放本能,好好玩一玩,就能玩出勇敢的自己!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