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冷氣!媽媽們常用9招降溫術

熱到爆的夏天,除了吹冷氣涼爽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消消暑氣?快瞧瞧BabyHome媽媽們常用的夏日降溫術,一招一式都是累積的經驗與智慧!

不吹冷氣!媽媽們常用9招降溫術_img_1

◎好涼好玩的泡泡水

妞妞滴媽「若真的太熱就弄個大臉盆讓孩子在浴室玩水。」

不吹冷氣降溫的情況下,對孩子最歡樂的選擇,無疑是「玩水」這一項了。一盆水可以打發一個下午,用過的水還可環保再利用,沖馬桶、拖地…,不浪費每一滴水資源。

◎夏日必備輕薄衣物

zzzchen「穿麻紗或竹紗的衣服。」

蕃茄C多 「小孩在家就穿個洞洞裝+尿布。」

衣物以「輕、薄、寬鬆、排汗、透氣」為主。請注意,當熱到流汗時,不要直接吹風,免得中暑

◎冷水澡透沁涼

viva911「睡前全家洗冷水澡。」

沖洗冷水澡時,需先把汗擦乾,做些簡單的暖身運動或按摩身體。拍些冷水讓身體適應水溫後,再做沖澡動作。洗完澡後需把身體擦乾,並立即穿上衣物,以免感冒。
PS:孕婦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並不適合洗冷水澡。

◎萬年不變招:涼蓆+電風扇

心心湘惜「買麻將蓆,睡前半小時,拿個毛巾濕擦降溫。」

晴~媽咪「用竹席鋪地上睡會比較涼。」

不管是竹蓆或麻將蓆,都具有表面溫度低、散熱快的功能。千百年流傳下來的渡夏用品,總有不被時代淘汰的道理。

◎冷氣DIY:冰塊+電風扇

心心湘惜「寶特瓶裝水結冰後放在臉盆裡,再放到電風扇前吹。」

冰塊+電風扇是媽咪們常用的降溫招式,但需注意,要用容器盛裝冰塊,免得冰塊融化後造成地板濕滑,另外,空氣需流通,否則室內濕度大增,對健康有不良影響。

◎空氣對流,熱風去,涼風來

沁苓「電風扇要對流,把熱空氣吹出來冷空氣吹進來。」

Cao「觀察一天下來哪段時間最涼爽,我會打開所有窗戶讓冷風進來,窗戶要有可以遮陽的簾子或窗簾,等冷風結束後,再把幾個窗戶關起來,簾子也拉下。」

除了讓空氣對流循環外,電器用品也是熱能的來源,冰箱、電視、電腦…運作狀態下也讓室內溫度在無形中提昇,關掉不必要的電器用品,除了省電,也可以避免溫度一度度往上爬。

◎祖傳密技:涼涼爽身粉、綠油精、薄荷膏

東寶貝「買薄荷含量很高的痱子粉擦全身,涼到還會冷的那種程度,然後很快會睡著。」

cecillan「先把毛巾沾濕一些,塗四肢、脖子,然後趁身體還濕潤時,塗上少量綠油精抹開來,整個超涼,在加個電風扇,涼到不行喔!」

Honey Bird「小時候爸爸都幫全家人用薄荷膏擦背、腳、手,擦好後,全家就吹一台電扇睡覺。」

有薄荷成份的爽身粉或綠油精等,塗灑在身上會有清清涼涼的感覺,但嬰幼兒使用綠油精、薄荷腦等藥品時,需注意使用安全。


◎夏日涼品、水份不可少

寶寶一定會健康成長「多喝開水或是涼的綠豆湯。」

MadamC「多吃些葉菜瓜類和其他消暑食物,例如:綠豆、薏仁等。少吃油膩、燒烤煎炸食物與冰品。」

熱!中醫呼籲少吃冰品多喝溫水,避免食用容易上火的食物,如:辛辣、油炸、燒烤等。喝些消暑飲品,如:綠豆湯、酸梅湯、烏梅汁等。使用涼補、清補食材健脾利胃,如:蓮子、百合、苦瓜、青椒、甜椒、山藥、薏仁等。不貪食生冷瓜果,如:西瓜、冰品等。

◎睡地板好涼爽

zzzchen「趴在大理石地板上也不錯,很冰涼。」

沁苓「把地板擦乾淨睡地板!冰冰涼涼的。」

依中醫觀點,睡地板容易風寒濕邪入體,使抵抗力變差,對筋骨、關節等有不良影響。尤其在夜晚或雨天,地板的寒氣及濕氣都較高,睡地板容易感冒。因此,偶爾在中午睡地板涼爽一下就好,千萬別貪涼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