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

「那時候家裡來了五、六個台灣男人,排排坐在客廳,我在客廳走了一圈,媽媽隨後就跟我說:『女兒,你要被嫁到台灣了!』」在仍懵懵懂懂的20歲年紀,不清楚何謂婚姻嫁娶,柬埔寨女孩林麗蟬,一夕間成為別人口中的外籍新娘,她形容這一切就像坐雲霄飛車,「還來不及害怕,就已經落地了。」

【專訪】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1

在台灣,有48萬和林麗蟬一樣的女孩,她們透過婚姻仲介來到台灣,面臨語言、文化、環境等多重適應問題,且大多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就必須進入婚姻生活,擔負起生兒育女的責任。

林麗蟬無畏自己身上「被買來的媳婦」標籤,選擇力爭上游的充實自己,不僅進修取得台灣大學學歷,更傾身投入新移民社會服務、成立新移民發展協會,幫助無數與她一樣的新移民女性、家庭與孩子。獲頒十大傑出女青年獎的林麗蟬,以行動寫下讓人由衷敬佩的新移民故事。

來到台灣才知道,原來「婚姻不是買賣」

剛得知自己將被「嫁到」台灣,林麗蟬第一個反應是問媽媽:「什麼是嫁?」,由於對婚姻懵懂無知,片斷從別人口中聽到「賣女兒、買媳婦」,讓林麗蟬拼湊出對婚姻的模糊概念,一度以為「婚姻就是買賣」,而不覺有任何不合理,直到逐漸懂事,她才了解到原來真正的婚姻並不是買賣。

【專訪】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2

來台之前,母親為了讓林麗蟬了解「台灣是什麼國家」,特地租了台灣連續劇讓她看,劇裡的人物住著別墅、看似愜意的生活樣貌,讓她對台灣有了不錯的第一印象,但實際展開來台生活後,和她腦海中認知的「台灣人的生活」,仍然存在一段很大的差距。

嫁到台灣第二天,林麗蟬馬上開始幫忙家務,從一個完全不會煮飯的小女孩,轉而成要料理家人的三餐、協助丈夫鐵工廠的工作,從早忙到晚。緊湊忙碌的生活讓她沒有時間想太多,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形容那時「彷彿白天都在做夢,夜裡的夢境才是真實的生活」,思鄉情緒使然,她幾乎每天晚上都夢到過世的父親,透過夢裡與父親的對話,消弭異鄉生活的孤單。

「直到生了小孩,我開始自己帶孩子,才真正的感覺到在台灣生活,否則之前只是一天一天過日子。」輕描淡寫自己的新婚生活,林麗蟬口吻中透露的不是埋怨,而是事過境遷的坦然,即便婚姻初始不是自己所選,但她選擇在既有生活框架中,尋找各種幸福的可能。

【專訪】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3

唸書進修 是為了讓孩子相信「我能教」

孩子出生後,林麗蟬把生活重心放在小孩身上,孩子進入小學階段,她和許多台灣媽媽一樣,認真當起了「橡皮擦媽媽」,每天督促孩子寫功課、練習評量,但從未受過中文教育的她,只能倚靠答案卷核對小孩的作業是否寫得正確,久而久之,孩子開始會質疑媽媽是否真的懂?


「媽,你確定你教得沒有錯嗎?你在柬埔寨有學嗎?媽,不然妳的答案卷給我,我自己對就好了。」面對孩子的挑戰,林麗蟬興起想繼續升學的念頭,「我覺得我應該要做一些事情,讓孩子相信我可以教他們功課」一個單純的信念,讓她重新拾起書本,到大學就讀。

大學開啟了林麗蟬展新的生活,她修課認真,第一年就拿了獎學金回家,讓家人刮目相看,且在就學期間,她靠著當新移民專班的助理,打工為自己賺足學費,還有多餘的薪水拿回家補貼家用,她得意的說:「一年級的時候我就賺了10幾萬回來,比我繳出去的學費還多了一倍!」

【專訪】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4

因為語言的問題,林麗蟬修課必須比其他同學花費更多精力,但她上課非常投入,課堂表現亮眼,使她修課的成績居高不下,她分享大二時有學姐好奇的問她:「為什麼妳上課總是精神抖擻,都不會想睡覺呢?」林麗蟬答的有趣:「班上有五十二位同學,每個有繳學費來上課,但是如果有五十一位同學在睡覺,那教授只專心教我一個人,那我真的賺到了!」

帶孩子參與社工服務 勝過去補習班

原本讀美容科系的林麗蟬,為了取得社工資格,大三時跨校修社工系學分,因為學分班的課程都排在假日,她帶著孩子一起聽課,也意外的啟發孩子對社工服務的熱愛。

林麗蟬說,起初只是覺得開始進修後,比較沒有時間陪小孩,索性把孩子帶在身邊一起跟著聽課,久而久之,還在念小學的孩子,竟也開始懂得發問和參與課堂討論。有一次,女兒在車上聊起學校同學發生的霸凌事件,念小學的兒子在討論時竟也懂得提出:「那個同學需要『社工介入』嗎?」此時林麗蟬才發現社工的基本概念,已悄悄埋入孩子心中。她也分享女兒跟著旁聽課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懂得針對各種社會事件提出自己的見解,不隨波逐流。」女兒學會獨立思考,也把教授的話銘記在心:「做一個社工員,要先學會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專訪】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5
帶領社區閱讀活動,啟發孩子的閱讀興趣(圖片提供/林麗蟬)

除了一起旁聽課程,兩個孩子也跟著林麗蟬一起投入社會服務,「基本上我所做過的所有事情,他們都有參與!」無論是為新移民子女募集書籍、清掃廢棄社區或是親子共讀等活動,孩子都有參與協助,林麗蟬的教養理念是「讓孩子從實際行動中去累積興趣,潛移默化的學習」因此兩個孩子從未補習,卻累積了很多實務社工服務經驗,而成長許多。

兒子讀國一時,導師曾與林麗蟬聊起兒子的特質,當時老師描述:「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學生,會主動要求去清理廚餘垃圾,但你兒子自告奮勇,真的非常熱心服務!」且兒子在校的領導能力與組織規畫活動的技巧,也常讓師長倍感驚艷!這些也都是多年來和媽媽一起參與社工服務,所意外帶來的成長。


今年暑假準備升高中的兩個孩子,都如願考到自己心中屬意的學校與想念的科別,林麗蟬因此更印證了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對的,「沒有補習的孩子,也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專訪】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6
帶著新移民姐妹接觸台灣鐵道文化(圖片提供/林麗蟬)

讓孩子感受「身為新移民之子」的驕傲

對於媽媽是新移民身分,孩子們的感覺是什麼?林麗蟬說因為自己過去在台灣就業時,曾有因新移民的身分而受到不平等待遇與歧視的經驗,為了避免孩子因媽媽身分的不同而在學校有任何狀況,她決定主動出擊,到學校當志工與說故事媽媽,積極的參與學校各種活動,讓孩子們感覺「媽媽是自信活躍的」,進而對身為「新移民之子」更有驕傲的認同感!

期望幫助新移民家庭的孩子,是林麗蟬當初成立「新移民發展協會」的初衷,大學時有機會到偏鄉接觸新住民家庭,發現許多新移民女性因為忙於工作,對孩子的教育很不重視,也發現「孩子會因為覺得媽媽的身分和他人不同,而對自己的媽媽沒有自信」。

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林麗蟬集合許多愛孩子的媽媽成立新移民發展協會,舉辦多種訓練課程,讓姐妹能習得第二專長、找到自信,更讓大家有機會交流認識、共同成長。且她也積極募集書籍,在協會裡推動親子共讀,希望能讓新移民的孩子愛上閱讀,也增加親子間互動的機會、拉近親子距離。

【專訪】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7
與新移民姐妹相互扶持成長(圖片提供/林麗蟬)

如果重新選擇 我還是要嫁來台灣

「對姐妹(新移民)來講,出來學習、認知,是幫助她們對『來台灣』這件事能找到一個方向和定義」林麗蟬認為新移民女性的自我提升,有助於改善她們看待自身處境的角度,「如果沒有走出來,在一個封閉的環境生活,和外界缺乏交集,很多小事情自然就會放大;走出來後視野提升、想法也轉變了,就可以跟著改善家庭關係。」

同時她也強調「帶姐妹從家庭裡走出來,接受教育,認識什麼是法律、人權,並不是要她們回去對付先生,而是引導她們更懂得彼此尊重、找到與先生對等的互動方式。」

訪談接近尾聲,詢問林麗蟬:「若重新選擇一次,妳還會想嫁來台灣嗎?」她不假思索的回答:「如果沒有嫁到台灣,我就沒有辦法有這麼多的領悟、是台灣教會了我說話,也是台灣教會了我看待生命的意義、教會我如何跟人相處,更給了我兩個可愛的小孩,我很珍惜,所以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還是要嫁來台灣!」

【專訪】新移民林麗蟬:帶孩子當社工,勝過補習!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