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十大戲水地點超危險,你還在玩嗎?

日頭洽炎炎,酷熱的暑假總引人前往各地戲水,感受清涼的消暑氛圍,但是你知道嗎?根據統計2008~2014年6月,全台共有296名學生溺斃,而發生的地點大多在溪流、海灘,且憾事發生大多是在假日。看似平靜的水面,隱藏了波濤洶湧的危機,身為父母不可不知台灣有哪些危險水域,多一份謹慎就多一份安心,一起平安快樂渡過愉快的夏日時光。

全台十大戲水地點超危險,你還在玩嗎?_img_1

新北市烏來區

地點:烏來南勢溪
潛藏危機:不論是發電廠溢流口處,或烏來國小後方的桶後溪,都屬水深冰冷、有暗漩流的區域,且河床內落差大。親子家庭勿以為溪淺而大意,例如桶後溪岸邊水深僅到腳踝,若越走越深加上水流流速變大時,很容易失去平衡而滅頂。另在紅河谷也曾傳出學生在兩公尺深的河道玩跳水,卻發生溺水的事件。

新北市三峽區

地點:大豹溪鴛鴦谷
潛藏危機:有些人可能一時興起,想去享受被瀑布溪水沖刷的快感,但鴛鴦谷水位落差大,瀑布下又有漩渦、急流,很可能被捲入水底卡在石縫而無法脫身。歷年在大豹溪發生憾事的原因可能有:穿長褲下水、頭部撞擊石塊、遭溪底的魚網纏住等。除了鴛鴦谷外,大豹溪的危險水域還包括:天佛寺、湊合橋、金敏橋、金龍橋、東眼橋、東簏橋、清水橋、長青谷。

新北市北海岸

地點:白沙灣、沙崙海水浴場
潛藏危機:沙崙海水浴場已關閉無人管理,且無救生員,一旦發生溺水事件求救無門,尤其暑假許多學生常相約至此戲水,一個大浪打來失去重心踩不到地,驚慌失措的情況下容易發生溺水事件。
至白沙灣戲水,應於警戒線範圍內活動,因夏日期間遊客眾多,曾有本來在安全區戲水,卻被其他遊客的橡皮艇撞出警戒線,而造成失蹤滅頂的情況,海灘的隱形殺手無所不在,戲水應更小心為上。
備註:其他危險戲水地,請參考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網站

苗栗縣後龍鄉

地點:後龍溪水域
潛藏危機:孩童不諳水性,且在無大人陪伴下前往戲水而釀成憾事。苗栗其他危險水域還有假日之森、竹南龍鳳漁港、頭屋明德水庫、泰安水雲瀑布與老田寮溪匯流水域等,因為潮汐和水流不穩定,或水潭下方暗藏漩渦,以及岸邊泥濘、溼滑易失足等原因,導致常傳出溺水意外,也可參閱苗栗消防局所詳列的危險水域清冊

台中市大安鄉

地點:大安海水浴場
潛藏危機:退潮時往海裡走去,待漲潮時走回若未留心踩空而溺水,且大安溪蘭勢大橋上游地層岩性鬆軟,遇水極易崩落,屬不穩定危險區域,加上水流湍急,目前已被被公告為危險水域,更重要的是大安海水浴場目前無人管理,危險性高。

南投縣中寮鄉

地點:平林溪
潛藏危機:烤肉玩水的同時,忽略溪水冰冷導致抽筋而溺水,另也有在攔砂壩深潭跳水溺斃的事件。

台南市南區

地點:黃金海岸
潛藏危機:黃金海岸受南北向海流沖擊,使海沙不斷漂移變化,甚而形成深溝,容易讓人不慎踩空滑落海溝,而傳出溺水事件。救難人員表示台南海岸線都是禁止游泳的,而台南市消防局於2011年統計顯示,每年平均有三人在黃金海岸溺水死亡。
此外,柳營區的嘉南大圳也曾傳出溺水事件,安平港南堤四鯤鯓也被列為危險海域,親子家庭應慎選安全的戲水地點。
備註:台南藝術大學曾列出台南市危險水域一覽表,提供參考。

高雄市旗津區

地點:旗津海域
潛藏危機:不熟悉地形,如成人若抱孩子走到入海中約腰部深度,可能因海流一進一退,而使腳下海沙抽走,頓時讓人腳踩不到地而陷入海中。
此外,二仁溪、彌陀區海岸、也曾傳出溺水案件。高雄市消防局表示,茄萣段海岸也是危險海域,當地居民都知道要保持距離,但外地遊客不瞭解,貿然下海可能造成悲劇。

屏東縣墾丁

地點:南灣
潛藏危機:當岸邊插上了「紅旗」,代表持續浪高逾1公尺,是禁止下水的,但許多遊客仍無視警告,因此釀成憾事。同時,身為爸媽也必須知道「紅旗」其他的警告意涵:浪高1.5公尺禁止浮潛及岸潛活動、逾2公尺禁止水上摩托車和拖行載具。此外,香蕉灣海域也被海巡署列為危險海域,親子家庭如前往當地,須更謹慎注意自身安全。

花蓮縣新城鄉

地點:七星潭
潛藏危機:七星潭是許多親子家庭到花蓮必訪的景點,但此地也是台灣著名的危險海灘,海巡人員強調此地為禁泳海域,但很多戲水民眾仍無視禁令下海戲水,殊不知離岸邊約10公尺就是百公尺的深溝,很容易被暗湧捲走,且海上還有定置漁網,容易絆人,若下水危機四伏。

溪流環境協會也精心整理出全台危險水域列表,提供給大家參考。

救溺口訣︰叫叫伸拋划

根據教育部所公布的「救溺五步」,救溺民眾需記住救溺口訣「叫叫伸拋划」,切勿貿然下水救援。

叫:先大聲呼救。
叫:打電話報警。
伸:利用竹竿、樹枝等延伸物救援。
拋:或拋送漂浮物救援。
划:也可利用大型浮具划到溺水地點。

「防溺十招」

1.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2.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3.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4.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5.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6.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7.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8.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9.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10.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