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未滿3個月,不能說的祕密?

據說有這種習俗,從懷孕開始,孕婦周圍就有「胎神」常伴左右。「胎神」可以護佑胎兒平安誕生,也護佑新生兒健康長大。懷孕前3個月,「孕事」更是不能公開說的祕密,只因為「胎神」很小氣,公開了孕事就有流產的危險。這是迷信?還是確有此事?依醫學的統計資料分析,在懷孕滿3個月前,發生自然流產的機率就約有15%,在初期,胚胎本身就處於不穩定狀態,可能因為染色體異常、胚胎自然萎縮、外力撞擊等種種因素導致流產,其實,「早期流產」是相當普遍的現象。

懷孕未滿3個月,不能說的祕密?_img_1

在不穩定的前3個月,該公開,讓周遭的親朋好友一起動員保胎?還是悶著不說,免得胚胎自然淘汰後,還要接受親友慰問,再次提起那不想多說的傷心事?說與不說,好為難!且看看BabyHome媽咪們的過來人經驗談,或許妳會有所啟發~

◎沒禁沒忌,不為難

琦琦妹:「我一知道懷孕就告訴家人了,我媽說她從沒聽說過『不滿3個月不能說』的習俗。」

小玉大西瓜:「我6週跟我老媽講後,她就到處宣傳了,她老娘好像根本沒在怕的。該是你的就是你的啦!」

等你回來~我的大毛:「之前憋了3個月說了之後,想說就安心了咧。怎知5個月時仍舊胎死腹中,所以不用迷信了也不用憋了。」

~神奇寶貝~: 「我驗出來第3天,大家就知道了,實在很難藏住心中的喜悅!」

豬妹虎弟一家親 :「懷二胎都是一確定懷孕就告訴親人跟同事,因為我太開心了!哈哈哈~我覺得不用太迷信,媽咪的心情開朗最重要,怕東怕西的,我實在做不到。」

◎不能說!她們的無奈與哀愁

青青我的寶貝:「我個人是因為要保護自已,等穩定一點再說,就不必面對不熟的人的關懷眼光了,也不必面對親近家人的難過了。頭次懷孕時,剛走出婦產科就打電話告訴媽媽,全家欣喜若狂呀!直到我流產了,媽媽是真的很難過。當時有後悔那麼早就告訴媽媽,讓她那麼難過。更慶幸沒有告訴其他親友,不必接受別人關懷的眼神,也不用聽這種話『把身子養好,孩子再生就有了!』」

erin:「因為我是試管,不確定因素太多了,很害怕沒成功還要和人家解釋一堆,所以我也是硬撐著不說。」

MM馬麻 :「第一次懷孕,確定後有跟同事講,沒想到後來胚胎不全流掉了,每次有人問的時候,真的很尷尬。」

◎為了保胎,更應該說!過來人的經驗談

小昭昭:「自己也是在6週的時候,告訴公司的主管,個人是覺得周遭的人知道了,對自己是有好處的。例如:在工作上會主動幫忙,或身體不舒服時,難免會影響到工作進度,主管也比較能體諒,才不會被誤會成在偷懶啊!」

ㄅㄨˇㄅㄨˊ的媽:「第二次懷孕本也是不說,所以有時不得不搬重物,但是6週時流掉。所以同事就說該說時還是要說,他們才會注意,幫我分擔。第三次懷孕3週多就告知一位很好的同事,她也幫我分擔很多,讓我出血到8週都能平安度過,滿12週就告知其他同事了。所以我覺得該透露就透露吧!日期只是參考,媽媽和胎兒是最重要的。」

楊小屁的娘: 「我一發現懷孕就告訴所有的人,這樣他們就不會在我面前抽煙,也不會讓我拿重物跟騎車出門辦事,我覺得在工作場合還是要讓同事知道,至少可以避免一些問題。」

溫溫:「一懷孕就讓比較好的同事知道,一有心跳就讓全公司知道,因為工作的關係(餐飲業),沒懷孕之前都是當神力女超人,扛貨搬碗盤都會做,大家一知道我懷孕,連廚房都不太讓我進去。」

◎不得不說,世事難兩全

湯圓 媽:「我去跟公司申請孕婦車位,想要別人不知道也很難。」

candy 2:「我是確定有心跳以後才告訴爸媽,還有讓男友跟未來婆婆說,然後馬上辦婚禮。哈哈~」

菲比 2:「因為公司要辦體能活動,我不能硬著頭皮參加,只好昭告同事們了。」

Mickymouse裡的小魚兒 :「老闆的媽媽過世了,同事要一同去上香,我只能說我不能去。」


◎不能說的秘密,旁人問起「有孕否?」如何迴避?

anoif:「我會說『一直都在努力中,好消息一定很快讓你知道』。」

蛇寶.... :「問有沒有小孩,會說『已經在努力了』。問是不是懷孕,會說『快了,快了』。」

廖小寶的媽咪: 「我的回答有兩種,1.有不能說的秘密,下個月(或特定時間),你就知道了。2.八字有一撇了,剩下的自己猜。至於不熟的朋友問起,就笑笑就行了。」

minifred :「我都回答『我要明年生』沒直接講有或沒有,預產期也的確是明年。」

★╮小襪子麻咪╭★:「我都沒說,我用點頭的。呵呵~」

◎孕吐擋不住!祕密如何守滿3個月?

鄭鄭:「如果真的不想公開,妳只能說腸胃不舒服,但明眼人一看就知啦!」

Amanda­ :「我是回答1.沒睡好,所以精神不濟就會想吐(乾噁)。2.腸胃不適,所以導致身體不適。如果對方問『是不是懷孕了』,我就會接著說『經期不準,要過幾天才能驗啦!謝謝大家關心。』通常有經驗的人一聽就知道啦!」

Escapade:「我是告訴主管,主管會私底下跟其他的同事說,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所以不會一直問。而且同事看到我孕吐,都會催促我回家休息,也不會對我有肢體上的碰撞或是接觸。」

◎不說時,可能遇到的驚人之舉

幸福甜滋味:「跟朋友出去,朋友聊天聊的太激動,就不停拍我的背跟肩膀。我老公差點沒嚇死,但又不能說什麼,畢竟人家也不知道。」

peida:「懷老大的時候,還來不及説,竟然有同事在我要坐下的時候把椅子拉開。」

linda:「同事懷孕沒說,結果中午到樓下ATM領錢,男同事經過看見他,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嚇他一跳,流產了,哭死了,因為等了三年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