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麻辣、酒精 夏日不再臉紅紅

氣溫節節高升,毒辣辣的太陽,曬得皮膚發燙, 許多上班族,更是一曬到太陽,兩頰就開始發紅、敏感, 明明沒曬傷,卻出現皮膚泛紅發熱的不適症狀,該怎麼辦?

遠離麻辣、酒精 夏日不再臉紅紅_img_1

夏天一到,整天臉紅紅,尤其是兩頰、鼻頭、額頭特別容易有血管擴張的紅斑,有時還會長出不癢的丘疹,遠遠看,就像是布滿許多發紅的青春痘。有些男性的鼻子會浮腫,出現類似「走山」的現象,一碰到酒精會明顯發紅,常被誤以為是太愛喝酒、天天酗酒,才會有「酒糟鼻」。

酒糟(Rosacea)這種因氣溫升高,而持續發紅發熱的皮膚困擾,好發於三十到五十歲的青壯年,只要氣溫超過攝氏二十五度,就很容易發作,讓臉頰整天紅通通、熱燙燙,鼻子上有紅血絲,好像皮膚過敏很嚴重的模樣,常讓當事人困窘不已,很怕被盯著看。

但為什麼「酒糟」這兩個字,聽起來卻又非常陌生呢?主要是因為夏天會讓人皮膚發紅的疾病太多了,有時會被混淆。舉例來說,好發於臉上T字部位的脂漏性皮膚炎,雖然冬天比較嚴重,但若情緒壓力大,還是會讓眉間有發紅、脫屑的症狀,常容易混淆,有時也會同時發生。

酒糟,與家族遺傳、曝曬陽光有關。女性常是懷孕過後,就一直有酒糟的困擾,會比較介意;也有不少患者是在長完青春痘,發炎過後的血管增生,讓皮膚紅紅的。

為什麼天熱臉泛紅,很難擺脫?跟青春痘、更年期的熱潮紅,怎麼分辨?本週由專攻皮膚診治的胡倩婷醫師,分享「夏日不再臉紅紅」的關鍵之道。

誘發臉紅病因多

確認部位、症狀,以免誤判

許多中年女性,一發現自己只要氣溫升高,臉就潮紅不止,往往會擔心是不是更年期來了,或是對紫外線過敏。基本上,若是荷爾蒙失調引起的熱潮紅,月經週期也會不穩定;如果是對陽光過敏的日光性皮膚炎,則不只臉發紅,連身體的皮膚曬到太陽都會紅腫,不像酒糟只有臉會出現紅腫,可依此做初步的鑑別診斷。

陽光毒辣、氣溫悶熱會讓酒糟患者的臉部血管擴張,臉頰紅通通。如果合併有丘疹的酒糟,常被誤為是青春痘,但青春痘的丘疹比較容易化膿。而脂漏性皮膚炎,易發生在頭皮、臉部T字部位等皮脂腺豐富的位置,除了紅,還會脫屑,以及明顯的頭皮屑。

倘若是又紅又有丘疹,卻沒有化膿、脫屑,比較高的可能性,還是酒糟。嚴重的,還可能出現角膜炎、結膜炎、眼瞼發炎的眼睛發紅不適。

為什麼分辨臉部發紅的成因,如此重要?主要原因是酒糟若被誤認是其他皮膚疾病,如: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有可能會因誤用到外用的類固醇、A酸,而讓病情加重。而且有酒糟體質時,正確的生活保養,就變得異常重要,才能有效降低天熱時鎮日臉紅,對日常人際交往造成負面影響。

有酒糟更要會防曬

隨時遮陽,用冷水洗臉降溫

一旦酒糟發作,一紅就是一整天,有時延續到晚上,臉還是紅到像煮熟的蝦子。即便不像曬傷那麼容易有脫皮、疼痛、灼熱感的不適,但不尋常的持續臉紅水腫,也挺尷尬的。

當出現明顯的酒糟鼻,更可能被誤認是酒鬼。但其實沒有酒糟體質,喝再多酒,也不會有酒糟鼻;有酒糟體質,沾到一點酒精,鼻子就會發紅。

知道自己酒糟體質時,就要特別留意生活中的氣溫控制,天熱時,別在外面「趴趴走」。平時的防曬,一定要徹底,防曬係數至少要用SPF 30以上,可使用含氧化鋅(zinc oxide)的物理性防曬品,出門前三十分鐘,就要先塗抹,並適時補擦,搭配陽傘或帽子,避免陽光直曬到臉部。

若臉發紅得厲害,可用冷水潑潑臉降溫,或以冷的面膜、毛巾冷敷,讓擴張的血管收縮,降低局部的發紅水腫。

洗臉,不要使用含去角質功能的磨砂類洗顏劑、潔面布,動作要輕柔,建議用冷水,避免用溫熱水,不宜泡溫泉、烤三溫暖、用太熱的水淋浴;也要避免在太熱的環境中運動,運動後,可用冷水洗臉或冷敷臉部來降溫。


血管擴張不會消褪

雷射可去除,飲食別含酒精

臉部的血管,一旦擴張、發炎,就不容易消失不見,在藥物治療上,除了以抗生素控制血管發炎外,使用保養品時,不太建議用刺激性較強的A酸產品,可改用濃度七%到二五%的左旋維他命C,以減少血管發炎,只要耐心使用三到六個月,對於酒糟的病情,會有改善。

此外,也可施打染料雷射來收縮血管,治療血管擴張,打完不會有傷口,術後要多留意保濕跟防曬;每個月打一次,連續施打三次,可有不錯的改善效果,但要注意避免使用淨膚雷射,以免再引起皮膚過度刺激。

在飲食方面,只要是麻辣、溫度很熱的湯品,或者含酒精的食品或飲品,都會誘發血管擴張,讓臉泛紅。連低酒精含量的啤酒,也不建議喝。而抽菸會讓血管變脆弱,紅得更厲害,應避免。

此外,腸胃道的胃幽門桿菌感染,也有可能引起皮膚發紅,若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疾病史,須尋求胃腸科醫師的協助,進行消化性潰瘍的積極治療。

避免夏天臉紅3要訣

夏季高溫、悶熱,對臉部容易泛紅的人來說,是很困擾的季節。除了以染料雷射治療,做好日常保養,少進廚房、溫泉等高溫場所,更是避免臉潮紅的重要對策。

1.避免在日正當中時出門,擦高防曬係數防曬品,以及撐傘、戴帽子很必要。
2.臉發紅得厲害,可潑冷水、用面膜、毛巾冷敷,降低不適感。
3.避免用含A酸的外用品,使用含左旋維他命C的保養品,可改善。

【諮詢醫師簡介】
皮膚科 胡倩婷主任
經歷: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兩岸事務委員會副主任、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學會理事
現職: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暨美容醫學中心副主任、台塑生醫醫學美容研發顧問
專長:酒糟及青春痘治療、痘疤黑斑雷射治療、微整形注射

 

諮詢

胡倩婷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兩岸事務委員會副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