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給零歲寶寶聽!

Katherine從出生就是一個精力旺盛、睡眠時間較少的孩子。因此除了晚上需要奮戰之外,白天也必須安排她的作息及充足活動,以免因為無聊而哭鬧。由於工作的關係,一直有收集繪本及兒童教材的習慣,再加上長期任職於美語學校及研究蒙氏教學,因此將蒙氏中各階段的敏感期及教學法應用於平日和Katherine的互動中。

說故事給零歲寶寶聽!_img_1

以下將Katherine0-1歲的閱讀經驗略做整理分享:

★1- 4個月

由於這個階段嬰兒視力尚未成熟,對於聽覺較為敏銳,因此選擇英語故事CD編成簡單的動作(The Three Little Pigs),選擇每天寶寶精神較佳時,將寶寶放置於餐搖椅上,配合音樂律動跳舞給寶寶看。每天重複同一個故事,讓寶寶將簡單的動作和單字結合。

★5- 8個月

這個階段寶寶已慢慢練習坐姿,因此,大部分在閱讀時抱著Katherine一起看書。同時用手輕輕隨著聲音指出單字,並拿著她的手一起練習翻頁,培養手眼協調和大小肌肉的運動。這段時間故事書的選擇多以和寶寶生活相關的人事物為主題,頁數在8-12頁較為適合,1-2星期閱讀一本。會發現寶寶明顯的對某些主題有興趣或有特別反應,例如Katherine特別喜歡用真實人物為圖案的繪本,因此會藉此機會帶進五官的名稱和稱謂(boy,girl,mommy,....)

說故事給零歲寶寶聽!_img_2

★9-12個月

這時寶寶已經開始四處爬行忙著探索身邊的世界,相對於之前的專注有一些些差異,因此,會將書本放於遊戲區的明顯位置,讓她自己隨時可以取書、看書,同時可以陪養睡前閱讀的習慣。在蒙氏教學中,認為一歲的孩子對於小東西特別敏感,這個特徵在Katherine身上明顯可以察覺,她開始會指出書上很小的圖案,而非故事的主體。同時,蒙氏認為寫字可以發生於閱讀之前,雖然此項論述在中文學習上尚未驗證,但是持續閱讀時讓寶寶手跟著指出每一個字(或由陪伴者指給寶寶看),都有助於加深字形與讀音的連結關係。

說故事給零歲寶寶聽!_img_3

現在Katherine滿一歲了,在11個月大時,她已經可以指出熟悉故事書中的幾個圖案。"Bubbles""dog""cat""banana"...閱讀是一項有趣的事,但是須經過漫長的過程才能在寶寶身上看出成效。閱讀不單是培養語文的能力,在閱讀過程中,孩子經由觸摸體會各項感官的異同,也經由拿書、翻書,訓練動作協調及手眼協調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也培養了專注力及洞察力,這些在往後都會成為孩子生活能力的一部分。而閱讀僅是蒙氏教學法語文領域中的一項,隨著孩子成長,在家中可以練習的語文遊戲愈來愈精采豐富,只要掌握技巧,每一個媽咪都是說故事高手喔!

http://www.babyhome.com.tw/lovekatherine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