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問醫師答 疫苗接種大哉問

「到底需不需要打自費的預防針呢?」、「一定要施打所有的公費疫苗嗎?」、「幼兒發生哪些特殊狀況才不能打預防針?」這幾個關於疫苗接種的問題,想必是爸媽們非常煩惱的,不用擔心!一起來看看醫師的建議吧!

爸媽問醫師答 疫苗接種大哉問_img_1

Q1.到底需不需要打自費的預防針呢?

就醫療角度的觀點:
可以用疫苗預防的疾病,只要疫苗夠安全,評估過疫苗的副作用很少,好處比負擔的風險多,就沒有必要承擔可能被感染的風險,所以都應該要接種。

就公共衛生政策的觀點:
國家的公共衛生政策往往以經濟效益做為考量,當疾病一旦發生所要付出的醫療與社會成本代價太高時,政府就會考慮讓疫苗變成公費,提供免費施打。醫療成本在不同的國家又有很大差異性,所以輪狀病毒疫苗未排進我國的公費疫苗,未來可能都會是自費疫苗;而相對的肺炎鏈球菌疫苗經評估公費接種,即使在醫療極度廉價的台灣仍絕對有其經濟效益,也就是可以節省健保支出,所以肺炎鏈球菌疫苗漸漸會變成公費施打。

就家長角度的觀點:
一旦疫苗成為自費的時候,爸爸媽媽願不願意掏錢自費施打就因人而異。對部分家長來說,如果用疫苗的幾千元代價,可以避免孩子生病痛苦甚至住院,用錢能解決問題當然是再好不過。另外一些家長則會考慮投資報酬率的問題,舉例以輪狀病毒疫苗來說,跟國外比較起來,臺灣健保看病費用超便宜,生病即使住院的費用仍然比打自費疫苗的費用來得低,這些家長就會覺得並不需要施打。

王醫師的建議: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的話,疫苗應該全部施打,一般現行的疫苗副作用其實很少,得到的好處多。家長經濟有限的考量下,肺炎鏈球菌先列入絕對優先,輪狀病毒疫苗行有餘力再接種,至於A型肝炎疫苗未來遲早會需要,可是現階段沒有急迫性(註1)。

註1:因為臺灣四周都是A型肝炎疫區,未來很有機會爆發流行,可是現在沒有流行,所以沒有急迫性,因此還是要看家長本身的經濟能力來評估是否需要馬上施打。其實大人若得到A型肝炎,病情會更加嚴重,小孩子反而輕微,所以大人才是真正需要優先施打的對象,尤其患有慢性肝炎的大人更應該優先施打。


Q2.公費疫苗雖為必須性預防接種,但有一定要施打所有的公費疫苗嗎?

關於「有一定要施打所有的公費疫苗嗎?」這個疑問,在國外比較常被提及;其實在臺灣,大部分的家長都會讓寶寶施打公費疫苗,家長配合度比較高。

公費疫苗之所以成為必須性的疫苗,就是因為這些疾病都是非常危險的,只要得到了就真的會非常嚴重,所以才要用疫苗來防範。以百日咳(含在五合一疫苗內)為例,曾經在日本有幼兒打完之後(那個時代是含在三合一疫苗裡),產生不良反應,有少數幾件猝死個案發生,懷疑與疫苗相關,當時日本政府單位怕有風險,因此全面停打。結果卻因而導致300多人因為百日咳而死亡的個案,明顯得不償失,更何況當初停打還未必真正是疫苗造成的。

第二個例子是在英國曾謠傳打了德國麻疹會增加得自閉症的機率,擔心疫苗打了之後產生副作用,許多人選擇不打,所以一直到現在這些國家,像英國、日本等都還傳出有德國麻疹的病例。前陣子政府還宣導到日本旅遊前一定要施打德國麻疹疫苗,就是因為對方國家接種率沒那麼高,才要先施打疫苗保護自己。

有些人覺得沒接種疫苗好像也沒發生什麼事,打了沒感覺有受到防護,其實是因為身邊的人打了疫苗產生抵抗力,被這些人保護,所以疾病沒有擴散傳開;但是當疫情大到某個程度的時候,不打的那些人就會容易被傳染,這時疫苗開始會顯現出保護力,只保護有施打疫苗的人,保護力0分跟90分就會有差別。臺灣人一般對公費疫苗接受度普遍高,是因為臺灣的公衛做得很好,而衛生所也會定期寄明信片追蹤叮嚀。

政府會將特定疫苗納入公費施打,其實都是經過評估且投資報酬率高的,了解不打這些疫苗,一旦病情擴散會很危險;因此為何當一個國家沒有錢的時候,還要出錢讓國人接種公費疫苗,它的道理就在這裡。

Q3. 幼兒發生哪些特殊狀況才不能打預防針?可補打的時機?

幼兒不能施打預防針最常見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正在發燒或生病。


為什麼正在發燒就不能打預防針呢?因為會干擾醫師的病情判斷。打了疫苗後的副作用有可能也會發燒,這樣會跟原來生病的發燒混淆,如果是疫苗的燒,可以再多多觀察,不吃藥也會好,但如果是生病的燒,如腦膜炎等疾病,不就醫治療的話,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

如果小朋友剛生病有輕微的症狀,家長覺得沒關係,還是帶來接種疫苗。結果打了疫苗後,假設第二天發燒了,那是疫苗引起的發燒還是疾病本身引起的呢?很難判斷出來。

又例如幾年前有一位小朋友發生嘔吐,家長認為小感冒沒關係,還是去打了疫苗,結果不幸過世,以為的小感冒其實卻是危險的心肌炎,醫師為了配合家長讓幼兒施打,家長反過來認為是因為施打疫苗的關係。後來做了解剖,才證實是因為心肌炎而過世的,而非施打疫苗的緣故。

另外寶寶手冊雖然也有提到,生病進入恢復期就能打,但一般醫師還是會請家長讓小朋友生病全好了以後再施打預防針,避免造成彼此間的誤會與醫療糾紛。

還有少數特殊狀況不能打預防針,例如川崎症等疾病,使用過高劑量的免疫球蛋白治療後11個月內不能接種活疫苗(例如德國麻疹三合一、水痘等)。因為活的疫苗會被免疫球蛋白中和,就沒有作用了。

預防針在時間排程內沒有施打的話何時補打呢?實務上來說,缺打哪一支就儘早補打回去,不需要重頭打,只要寶寶不生病、身體健康就應該趁早補打完成。

諮詢

王泰儒

台大小兒科研究員及教學總醫師、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門診醫師、國泰醫學中心小兒科準主治醫師、中央健保局台北聯合門診中心特約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