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也能愛旅遊、愛漂亮 婦產科醫師孕事經驗談

歷經「婦產科醫師」與「孕婦」雙重角色的陳菁徽醫師,不論孕前孕後,生活一樣多采多姿。這位愛漂亮、愛旅遊的醫師媽咪,親身體驗孕媽會遇到的各種難題,以專業的醫療知識一一擊破!並將孕期、產後需要注意的大小事分享給大家。

孕期也能愛旅遊、愛漂亮 婦產科醫師孕事經驗談_img_1

【愛運動】

1在沒有出血、陣痛的情況下,陳菁徽醫師建議孕婦最好進行適度的運動,並每天量體重
2.雖然工作忙,但她每週會爭取時間游泳兩次,不但可訓練肺活量,水的浮力也能讓孕婦的後背肌肉放鬆,此外,孕婦皮拉提斯也是不錯的選擇。
3孕婦的運動頻率與強度,可比孕前稍降一些;例如陳菁徽醫師孕前游泳習慣游1500公尺,孕期就降為1000公尺。
4. 假如孕前完全沒有運動習慣,也可進行散步或在水中步行。

【愛旅遊】

1.現代醫療發達,有精密的檢查可了解產婦早產的機率,因此愛旅遊的陳菁徽醫師每次都在確定身體狀況一切安穩後,才會出國,並請醫生開立適航證明
2.除了注重食物乾淨衛生,不吃生食之外,身為婦產科醫師的她,出國前還會研究距旅館最近的醫院在哪裡、醫療設施狀況,防範未然,以備隨時可能用上。

【孕期愛漂亮】

1.要確定使用的保養品不會危害身體,例如做臉不能用A酸,或刺激性的產品。
2.雷射也不建議,因為會有痛覺,可能會引發一些反射,一切都應以溫和為主。
3.按摩以側身按摩為佳,力道溫和不要刺激穴道即可。
4.避免百無忌憚的吃東西,謹遵無油低鹽,且沒有營養的食物不要吃。
5.孕期前三個月不需要特別增加體重,因此時胎兒不需要長大,而是在長器官,接下來的每個月體重增加不要超過一公斤。
6.每天擦兩次妊娠霜或乳液,並保持運動習慣,別讓肚子太大快,妊娠紋較不易跑上身。

【產後身心靈都美麗】

1.產後以少吃多動來瘦身,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但坐月子時還是要補充營養,醫師通常會將燉湯上的浮油撈掉再喝。
2.自然產的產婦傷口一不痛,或剖腹產約一個月後(依個人狀況而異,建議詢問醫師為佳),就可以開始做緩和運動,陳醫師是騎直立、固定式的腳踏車來消耗熱量。
3.西藥退奶是否會影響胸部形狀?醫師表示這跟平時是否有運動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若過去胸肌沒有做鍛煉或推舉的動作,胸部是很容易下垂的。
4.醫師門診常見乳腺炎非常嚴重的媽媽,或沒有奶的媽媽會覺得憂鬱,陳菁徽醫師認為不要責怪自己,更不要覺得愧疚!「很多人會把母乳當成給自己的壓力,甚至造成罪惡感,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放輕鬆就好了。」

諮詢

陳菁徽 婦產科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博士

現任
宜蘊生殖醫學 院長  
禾馨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科 副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 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監事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副秘書長  
教育部部定 助理教授

FB
二條線閨蜜 陳菁徽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