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也能愛旅遊、愛漂亮 婦產科醫師孕事經驗談

歷經「婦產科醫師」與「孕婦」雙重角色的陳菁徽醫師,不論孕前孕後,生活一樣多采多姿。這位愛漂亮、愛旅遊的醫師媽咪,親身體驗孕媽會遇到的各種難題,以專業的醫療知識一一擊破!並將孕期、產後需要注意的大小事分享給大家。

孕期也能愛旅遊、愛漂亮 婦產科醫師孕事經驗談_img_1

【愛運動】

1在沒有出血、陣痛的情況下,陳菁徽醫師建議孕婦最好進行適度的運動,並每天量體重
2.雖然工作忙,但她每週會爭取時間游泳兩次,不但可訓練肺活量,水的浮力也能讓孕婦的後背肌肉放鬆,此外,孕婦皮拉提斯也是不錯的選擇。
3孕婦的運動頻率與強度,可比孕前稍降一些;例如陳菁徽醫師孕前游泳習慣游1500公尺,孕期就降為1000公尺。
4. 假如孕前完全沒有運動習慣,也可進行散步或在水中步行。

【愛旅遊】

1.現代醫療發達,有精密的檢查可了解產婦早產的機率,因此愛旅遊的陳菁徽醫師每次都在確定身體狀況一切安穩後,才會出國,並請醫生開立適航證明
2.除了注重食物乾淨衛生,不吃生食之外,身為婦產科醫師的她,出國前還會研究距旅館最近的醫院在哪裡、醫療設施狀況,防範未然,以備隨時可能用上。

【孕期愛漂亮】

1.要確定使用的保養品不會危害身體,例如做臉不能用A酸,或刺激性的產品。
2.雷射也不建議,因為會有痛覺,可能會引發一些反射,一切都應以溫和為主。
3.按摩以側身按摩為佳,力道溫和不要刺激穴道即可。
4.避免百無忌憚的吃東西,謹遵無油低鹽,且沒有營養的食物不要吃。
5.孕期前三個月不需要特別增加體重,因此時胎兒不需要長大,而是在長器官,接下來的每個月體重增加不要超過一公斤。
6.每天擦兩次妊娠霜或乳液,並保持運動習慣,別讓肚子太大快,妊娠紋較不易跑上身。

【產後身心靈都美麗】

1.產後以少吃多動來瘦身,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但坐月子時還是要補充營養,醫師通常會將燉湯上的浮油撈掉再喝。
2.自然產的產婦傷口一不痛,或剖腹產約一個月後(依個人狀況而異,建議詢問醫師為佳),就可以開始做緩和運動,陳醫師是騎直立、固定式的腳踏車來消耗熱量。
3.西藥退奶是否會影響胸部形狀?醫師表示這跟平時是否有運動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若過去胸肌沒有做鍛煉或推舉的動作,胸部是很容易下垂的。
4.醫師門診常見乳腺炎非常嚴重的媽媽,或沒有奶的媽媽會覺得憂鬱,陳菁徽醫師認為不要責怪自己,更不要覺得愧疚!「很多人會把母乳當成給自己的壓力,甚至造成罪惡感,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放輕鬆就好了。」

諮詢

陳菁徽 婦產科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博士

現任
宜蘊生殖醫學 院長  
禾馨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經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科 副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 主任  
臺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監事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 副秘書長  
教育部部定 助理教授

FB
二條線閨蜜 陳菁徽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