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一定想知道的衛生棉條十問實答

台灣女性在生理期時普遍習慣使用衛生棉,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女性對衛生棉條的接受度及使用率偏低許多,一是因國情文化及成長習慣因素,二則是對衛生棉條使用方式的恐懼感。但據BabyHome愛用棉條的媽咪們來說,棉條少了衛生棉的悶熱及黏膩感,她們說「棉條,使用一次就愛上!」

妳一定想知道的衛生棉條十問實答_img_1

林珮瑩主任表示,使用前先了解棉條的特性及操作方式,在正當的使用下,每個女性都可輕鬆上手。另外,不因擔心外漏而使用超出自身經血量的棉條尺寸,若以衛生棉的角度來舉例,就是用一般用量的衛生棉便可吸收經血不外漏時,就別選擇夜用超大用量的尺寸,衛生棉條也是相同道理。

除了以上最基本的知識外,妳還必須了解什麼?來看看以下10個關於棉條的應用題,讓妳更了解「棉條」這個女性的另一個好朋友!

◎處女可以使用衛生棉條嗎?

處女膜是接近陰道口的一層有孔的彈性薄膜(少部份女性為無孔薄膜),處女膜的形狀、厚度及韌度皆因人而異,除了性行為會造成處女膜破裂外,亦有可能因為從事劇烈運動或其他外力因素而導致處女膜受損。林珮瑩主任說明,衛生棉條為細小的棉柱體,無性經驗的女性只要使用方式正確就不會造成傷害。但若置入方式不當,或棉條尺寸不合適就有處女膜破裂的風險。

◎每個女性都可以使用嗎?

使用時,若無伴隨低血壓不舒服的症狀,想使用棉條的女性在了解正確使用方式,及有良好的衛生習慣下都可以使用,但需選擇符合自身經血量的棉條尺寸。

◎可以游泳或泡湯嗎?

萬能職業婦女:「我生理期常常會用棉條再下水游泳或衝浪,都沒問題啊!不過在水下我不會待太久,至少2個小時會起來換一次。」

緯緯媽媽:「不會外滲,但是棉條的線會吸泳池的水,感覺棉條也吸了泳池的水,不大舒服。」

使用衛生棉條時仍然可以進行游泳或泡湯活動,但請別忘了要定時更換棉條,不可因為外出玩樂時不想頻繁更換棉條,而使用大用量的尺寸,長時間未更換,容易有感染風險。

◎使用後生理期會變短?血量變少?

陽。Sobieski 媽媽:「發現用棉條,小紅會提早說拜拜。」

陰道壁是波浪型的皺褶組織,且不是與地面垂直的管道。在生理期,經血從子宮頸口流出通過陰道時,會因皺褶組織而發生經血滯留在陰道中,再慢慢流出的狀況。林珮瑩主任進一步解釋,棉條是置放在陰道深處,經血自子宮頸流出後會直接被棉條吸收,並不會殘留在陰道壁皺褶組織中再慢慢流出,因此就會有生理期變短的錯覺。


◎血塊會不會留在體內?

萬能職業婦女:「血塊會在換棉條的時候一起被帶出來,不會積在裡面啦。」

「並不會留在體內」,當棉條被拉出時,血塊自然也會跟著棉條而排出,因此,不會有滯留在體內的情況。

◎塞入棉條後還可以有性行為嗎?

「不建議這樣的行為」,性行為會將棉條擠塞到陰道深處,造成無法取出的風險。當遇到棉條無法取出的狀況時,即需婦產科醫師協助處理。

◎可以連續使用棉條嗎?還是要與衛生棉交替使用?

美國FDA建議衛生棉條最長需8小時更換一次,使用時間太長會有細菌感染疑慮。因此,建議在經血量多的白天使用棉條,長時間睡眠時,則使用衛生棉,另外,經血量少時也請使用衛生棉(護墊),以免陰道不夠潤滑而摩擦受傷。

◎不是生理期可以用棉條嗎?

棉條只用在生理期,少量經血或非生理期請勿使用,以免缺少經血的潤滑,造成陰道壁摩擦而受傷發炎。另外,平時分泌物多時也不可使用棉條。

◎使用時可能會發生休克或感染?

選擇檢驗合格的棉條,定時更換,切勿長時間使用,並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塞入棉條前注意手部清潔,在正確的使用方式下,就可避免休克或感染的風險。

◎生產完,坐月子期間可以用棉條嗎?

產後坐月子期間,陰道及會陰部傷口尚未復原,且子宮頸口尚未閉緊。此時,若使用棉條,在無法確保手部能保持無菌的狀態下,極有可能將會陰部及肛門處的細菌,隨著棉條的塞入而讓子宮有感染的風險。建議在產後至婦產科復診時,由醫師確認子宮、陰道等復原後再做使用。

 

婦產科林珮瑩主任簡介
妳一定想知道的衛生棉條十問實答_img_2
現任:臺安醫院婦產科主任
經歷:康乃迪克大學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醫學院婦產科講師、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高危險妊娠臨床研究醫師、美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高階產科超音波訓練合格、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婦產科住院醫師、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專科醫師

 

 

諮詢

林珮瑩

康乃迪克大學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醫學院婦產科講師、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高危險妊娠臨床研究醫師、美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高階產科超音波訓練合格、康乃迪克大學醫學院婦產科住院醫師、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周產期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