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女王頭 台大護頸團隊揭密

台灣最受歡迎的自然景點,可能有救了!隨時會因強震或強風而「斷頸」的野柳女王頭,岌岌可危的命運終於露出了曙光。

搶救女王頭 台大護頸團隊揭密_img_1
圖片提供/武桂永

女王頭不僅是台灣人共同的資產與記憶,去年更獲得台灣民眾票選的台灣十大地景第一名,贏過玉山與日月潭。

各種搶救奇招出爐
六成以上民眾想救女王頭

但近年來,因風化侵蝕越來越厲害,使女王頭的「頸圍」在八年間縮短了18公分,專家學者預估將只剩五年壽命,甚至隨時都可能因強震或強風而應聲折斷。但女王頭到底該透過人為手段保存,還是讓它自然逝去,一直存在著爭議。

為此,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別發起民調,6月中結果一公布,有六成三民眾支持補救,希望能延長女王頭的壽命。

但是,該怎麼救?更是個大問題。因為女王頭的保存,一直以來都是學者與民眾「人人有興趣」但「個個沒把握」的難解習題。

負責經營野柳風景區的新空間國際公司副總經理湯錦惠表示,十多年前,就有教授研議如何補救、延緩女王頭的老化,但因當時的化學藥劑技術無法有效阻止岩石剝落而失敗;7年前也曾有日本公司來台,研究如何讓女王頭回春,但最後仍是無功而返。

一直以來,更有許多民眾提出各種天馬行空的建議來救女王頭,包括用玻璃罩將女王頭罩起來、以鋼骨結構貫穿女王頭、或用玻璃纖維填補等,但都無法落實。

必須抗強風、強震
改百次配方,可凍齡15年

如今,離成功只剩最後一哩路的挑戰者出現了。

由台灣大學化工所教授謝國煌與地理系、地質系和應用力學所等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將以奈米技術製作的塗料為女王頭「凍齡」。

已經對女王頭補救計畫研究兩年多的謝國煌表示,搶救女王頭最首要的任務,就是要補強結構強度。

而強度的標準,則要向最嚴峻的天災看齊,也就是要能承受最強的17級風,相當於每小時220公里風速的吹拂;以及即使台灣再次發生芮氏七級的強震,也要確保女王頭不會因地震而受損;同時讓女王頭在自然風化的情況下,至少能再有15至20年以上的壽命。

為了讓女王頭能有個健康的「硬頸」,研究團隊至少修改了奈米塗料的配方與施工方式達上百次,才終於解決了強度的問題。接下來要克服的,就是如何讓女王頭在補強後,樣貌還可以盡量不改變。

必須無痕整形
用女王頭岩屑來調製樣本

謝國煌解釋,以顏色來說,因為女王頭整塊岩石各部位的顏色本來就不同,還會因為日照、濕度等不同條件而改變。

因此,研究團隊花了半年以上的時間,用女王頭自體剝落的岩石碎屑以及周遭的沙石,來混合塗料,調製出四至五種不同的顏色,最後再比對女王頭頸部以及頸部以下的部位,選用最接近的色調。希望讓修補後的女王頭,能最接近原本自然的樣子。

研究團隊已將奈米塗料在野柳風景區內的蕈狀岩試做,經過測量,證實可以有效延緩石頭受風化侵蝕的程度。目前將進入「臨床實驗」階段,實際將塗料施作在女王頭周遭的四顆蕈狀岩上,經過一年觀察,若保存狀況與外觀等條件都符合預期,就將正式用此塗料補強女王頭。

雖然反對的觀點認為,女王頭是自然產物,用人工方法搶救在自然倫理上有爭議。但謝國煌認為,既然民眾有期待,那他們仍會盡力保存。至於20年後是否要再度延長女王頭的壽命?或許就是下個世代的課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