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的教訓

「媽媽」是個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的角色,我們誰沒有極限?雖然吼孩子吼到喉嚨沙啞,形象全無,也沒辦法,因為我已經有的時候真的沒有力氣去為了維持優雅,壓抑自己的情緒,而且我一直壓抑,有一天怒氣會潰堤,發飆起來就會一發不可收拾。自己有過這樣的經驗,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雖然發飆狂怒是一個很不好的例子,但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失敗的經驗,我也會犯錯,也是一個經由錯誤不斷在學習的媽媽。

尿床的教訓_img_1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故事是這樣的,當時Olivia 的potty training(上廁所訓練)已經很久了,每晚上床睡覺前,我都一定會叫她先peepee,雖然有時候她還是會尿床,但小孩子開始上廁所訓練時,一定會發生這種情形,其實沒有什麼關係,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本來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但有一陣子每天晚上叫她尿尿完再上床,她就是不肯,連續好幾天都這樣鬧著睡前不肯尿尿, 就連續好幾晚的「半夜尿床」。

有一天晚上,她又跟我鬧說:「媽媽, 我真的不需要上廁所,我真的不想peepee。」我說:「那好,你半夜想上廁所要自己起來喔!」結果到了半夜三點鐘,果然她又尿床了,又是尿完才起來跟我說:「媽媽我尿床了。」我聽了大發飆。我真的很不應該亂發飆,真的很不對,但是,當半夜三點鐘,她再一次走到我面前來說:「媽媽我尿床了。」的時候,怒火真的會莫名被燃起。雖然我沒有打她,但我開始一直責備她:「姊姊我告訴過你了,你就是不聽我的話,你現在已經三歲半了,為什麼會尿在床上?」我在睡眼朦朧的凌晨三點半,看到女兒臉上那種非常受傷的神情,這不過是一個意外,她不是故意的!但,當下,我真的控制不住,不斷地指責她。

已經開口罵了的話,收不回來,這時我先生爬起來說:「好了,你別再罵她了,我來處理。」我心裡也很難過,就先迴避一下,讓先生和小孩溝通。我躲在廁所裡面一直哭,覺得自己很不對,她只是一個三歲小孩,我不應該這樣責備她,也許是我那幾天休息不夠,或是連續好幾天必須半夜起床處理她尿濕的床,I don´t know why,但我就是很累,然後情緒爆發了。

清洗床墊被單搞了很久,我才又回到床上,Olivia 還躺在床上等我,沒有睡著。她輕輕拱在我身上,跟我說:「媽媽,你還在生氣喔?」那一刻,我心裡真的好難過好難過,接著她又說:「媽媽你不要生氣,以後姊姊會聽你的話,不會再尿床了,我睡覺前一定會先peepee。」一個小孩子這麼懂事,又貼心,可是我卻把她罵得這麼慘。此時,我們母女就躺在床上開始講悄悄話:「媽媽不應該這麼生氣,但是你現在已經夠大了,應該要學著控制不尿床。」自從那次之後,她就沒有再意外發生過。

尿床的教訓_img_2
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有過這樣的經驗後,我更了解媽媽的情緒需要適時紓解的重要性。因為,媽媽們也會有無法控制的時候,突然從零到一百,表示她已經積壓太多東西太久了,人的情緒一旦到了那個點,收都收不回來,就算沒有動手打孩子,但講出來的話也是很傷人,如果真的控制不住爆發了,事後一定要再跟孩子溝通。

「尿床事件」讓我充滿罪惡感,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再讓這樣失控的情況出現。現在,當我發現自己快要爆怒時,我會立刻告訴孩子:「現在給你第一次警告,我要生氣了,不要讓我給到第三次警告。」她們常常聽到這些字眼,也見識過媽媽生氣的樣子,她們就會把這些字眼跟媽媽生氣的樣子連結在一起,而選擇乖乖聽話。

同時我也感受到夫妻之間互相尊重的重要,通常他也很尊重我對兩個孩子教育的想法,以我的意見為主,全部讓我主導,因為他知道,我是花最多時間跟這兩個孩子在一起的人,不過有時候他講的一些道理很實在,我也會聽。他曾跟我說:「你知道小孩才三歲,你跟他們講話的方式好像他們已經十三歲了。」我知道他的出發點是怕我太累,他常常擔心我太苦口婆心,想太多、講太多,讓自己太累,太認真。他的這份心意,讓我覺得很貼心,也試著參考他的意見慢慢調整。

尿床的教訓_img_3《媽咪,翻滾吧!》

超好康活動 >>> 分享育兒小撇步(新書及清潔機器人抽獎)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