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玩邊學!達人路線,親子的暑假旅行課

炎熱且漫長的暑假即將到了。學生的臉笑了,但很多家長卻滿是煩惱:該如何規畫有意義且富趣味的暑期親子活動?alive找來三位旅遊、親子教養專家,不吝嗇的分享他們的酷點子。

邊玩邊學!達人路線,親子的暑假旅行課_img_1
達人路線,孩子帶我去探險。(攝影/Ann)

提案1:遊古道培養高觀察力

推薦人:旅遊達人‧邱一新
適合對象:國中、高中
培養能力:觀察力、拓展視野、膽識
天數:1天或2天1夜

為什麼你有看見、我卻沒看見?邱一新的回答是,「你有看見,只是你沒觀察到。」觀察力這件事得透過訓練而來,即便是大人,也不一定有好的觀察力。所以,他很推薦親子一起,聘請生態專家來助陣遊古道。專家的經驗和知識深厚,能夠帶領著遊客觀察到很細微的自然面貌,令旅途收穫事半功倍。

錐麓古道則是他推薦的古道之一。從台中燕子口到花蓮慈母橋,全長10.3公里,全程走下來約需一天。雖然古道只有一條,不會迷路,但有些路段一邊是山壁,另一邊是懸崖,低頭往下望就可看到500公尺深的立霧溪及中橫公路,絕對可以訓練大小朋友的膽識。

途中若有專家帶領,包括高海拔植物玉山佛甲草、台灣特有種太魯閣櫟,以及古道歷史人文等都能一一領略。

提案2:東勢林場生態初體驗

推薦人:建中名師‧陳美儒
適合對象:國小
培養能力:觀察力、表達力、拓展視野
天數:3天2夜

看見真相、接近真實,不再讓小孩只透過書本、網路了解一切,是陳美儒認為這趟旅行能夠發揮最大的價值。她猶記得,帶兒子到中南部,看到都市裡怎麼也沒有的滿天星斗時,兒子問她:原來天上有這麼多星星喔!後來,兒子竟開始看希臘神話關於星星的故事。就此,展開不同視野。夜空裡的星星,是個啟發點。

陳美儒說,東勢林場裡無論生態、步道等資源都很豐富,絕對能替小孩找到很多「第一次的實際經驗」。光步道,就有四、五條不同景致,其中一條還能看見大安溪、大甲溪匯流風光。她還建議,藉由手機或平板電腦裡的地圖,讓小孩從地圖中對照真實位置。夏天,除了7月有機會看見數量不多的螢火蟲(黑翅螢),小朋友喜愛的甲蟲是主角;夜裡,也能觀星。規畫三天兩夜,是考量小學生不宜規畫太長、太遠的旅程。

提案3:打工換宿當農夫

推薦人:營隊高手‧廖炳煌
適合對象:高中
培養能力:觀察力、拓展視野、團隊合作
天數:7天6夜

「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這句古諺語,放在現代可能要顛倒過來。很多成長於都市的小孩,只透過課本、網路認識世界,往往吃的東西長在哪裡,都不甚清楚。和小孩一起到農場打工換宿的方式,則可以讓小孩眼見為憑,不會鬧出西瓜長在樹上的笑話。另一方面,透過到田裡實作的勞力付出,更能體會分工合作及箇中甘苦,對於生態、資源也會更珍惜。

位於花蓮的「大王菜舖子」平日雖有一日農場體驗,但由於來匆匆去匆匆,無法有深刻體驗,建議可至少待上一週,若老天爺配合,還能遇上不同天氣的考驗。只是,農田裡的工作仍屬粗活,需要體力,較適合高中以上的人。

大王菜舖子表示,若有特殊需求也可量身訂做活動。像是,以國中生為主的農事體驗等。國中、小的家長,可考慮聯合數個家庭一起提出構想與他們溝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