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舒緩乳頭疼痛?12位母乳媽媽告訴妳

剛開始餵母乳之際,許多媽媽都會感覺乳頭疼痛,一方面因乳頭尚未適應寶寶頻繁吸乳的刺激,導致乳頭敏感、疼痛;一方面可能因寶寶含乳方式不正確,導致媽媽乳頭破皮、甚至流血,此時若沒有設法改善乳頭不適的情況,將會嚴重影響媽媽哺乳的意願。

如何舒緩乳頭疼痛?12位母乳媽媽告訴妳_img_1

◎乳頭疼痛經驗談

BabyHome母乳哺育討論區中,許多媽咪都分享了自己剛開始餵母乳時,乳頭疼痛的狀況,甚至有媽媽描述寶寶含住乳頭時,自己像是「被釘書機釘到」那種痛!究竟乳頭疼痛的狀況是如何?聽聽母乳媽咪們的乳頭疼痛經驗談~

bjlady說:不知道是因為擠奶器力道太大,還是寶寶吸吮太用力,我的乳頭兩邊都有皺裂的現象,每次餵奶,寶寶每吸一口,都疼痛入心!
Kikihuango說:我脹奶時,不只是漲乳房,而是整個乳暈部份會有腫塊,導致寶寶無法吸奶,寶寶試著用含著吸奶,但吸不出來,因為乳暈硬硬的,所以她就用牙床去固定乳頭來吸奶,我知道寶寶不是故意的,也有叫她小力一點,有時痛得我受不了,像被釘書機釘到那種痛!
Miss e moo說:我記得頭兩個月,每次餵奶都是我最痛苦時刻,因為每一次都痛到飆淚,牙齒緊咬,我媽看了都說斷奶算了,不過因為想給bb最好的,所以忍住。
仙杜瑞拉媽咪說:洗澡發現左乳有點黃分泌物,仔細看才發現乳頭稍微裂開,晚上照常給弟弟吸,結果整個噴草莓奶,弟弟嘴巴跟衣服都是,我超痛!用母乳擦完晾乾後,先給吸右奶,凌晨早上那餐想說應該ok了吧,又給吸,這次更痛我完全無法忍受的地步!
桓桓媽^_^說:因為目標是全親餵,從坐月子期間我都是寶寶餓了就抓來喝,但是很快的就是:破皮、瘀血>瓶餵+休養>>好了>親餵>破皮、瘀血>>瓶餵+休養,無限輪迴......
小魚說:我生完第二天就被寶寶吸到乳頭上面裂開,但我還是忍痛繼續餵,這中間還是不停的有撕裂傷,痛到每次親餵都快哭了。

◎乳頭疼痛舒緩方式

面對上述諸多乳頭疼痛困擾,媽媽們也集思廣益蒐集許多實用的舒緩疼痛方式,彙整如下:1.確認寶寶吸吮方式正確;2.讓受傷的乳頭暫停親餵,改以擠奶器吸乳;3.餵完奶在乳頭上塗母奶後晾乾;4.擦羊脂膏、乳頭修護霜;5.餵奶前軟化乳頭與乳暈;6.使用乳頭保護套;7.用人工貼皮幫助傷口癒合;8.避免在寶寶過度飢餓時餵奶;9.餵母奶後不要穿著內衣,減少內衣對乳頭的摩擦。


~鳳媽咪~說:給寶寶吸奶之前,媽咪可以先把乳頭弄軟,寶寶比較好含,兩隻手指各放在乳暈上下位置,一支往上,一支往下,輕拉乳頭一下;然後換放在左右, 輕拉一下,可以重複做幾次,乳頭和乳暈會變比較軟,寶寶長牙後,很容易受傷的。
love tabo說:寶寶咬合不正確,或是密集擠奶都會讓乳頭疼痛,可以說是母乳媽媽必經之路,可以用母乳塗上或是使用羊脂膏,兩者倂用也是好辦法!
吳恆芯媽咪說:建議痛的時候可以改用機器,擠完再抹上厚厚的羊酯膏,通常休息個一兩天就會好。
魯蛋媽媽 說:買乳頭修護霜,擦各幾天就有好一點。
Adria~緯晴說:護士告訴我有賣保護乳頭的套子,我有買是有減輕一些疼痛。
小祝太太說:我的做法是痛到不行就瓶餵幾次,讓奶奶休息,不用太堅持一定親餵,我寶寶沒有奶頭混淆情形,肚子餓照吸不誤。
白帥帥抖媽咪說:如果有分泌物去看一下醫生較好,照理說乳頭裂開是不會有分泌物的只有血,治療好之後,擦完母乳等乾,再擦羊脂膏!剛開始還是會一點痛,之後就越來越好囉!寶寶拉扯乳頭就把小指頭放入寶寶嘴巴,拔出再放入,如此重複。
shyicey說:在受傷的地方塗母乳,晾奶,去買人工貼皮,剪長條狀貼上,長一點才不會被寶寶吃掉,反覆以上動作。我的寶寶有牙齒,所以傷口在吸奶時,又會被弄開,貼布可阻絕一些磨擦,等傷口慢慢結痂就不會那麼痛了,還要教寶寶不可以咬,才能避免再受傷。
護理顧問說:若破皮嚴重那一邊乳頭(有出血的話),則先停餵1到2餐,改成手擠乳,讓寶寶吸沒受傷的那一邊(或是較不嚴重的那一邊),受傷的那一邊可塗抹乳汁或羊脂膏。在房內則穿著棉質的睡衣(不會摩擦到受傷的乳頭),記得不要穿內衣,讓乳頭有時間乾燥,恢復才會快!
平安就是一種幸福說:我個人的方法是擦羊毛脂,或哺乳之後把內衣攤開,讓乳頭晾乾,也減少內衣對乳頭的磨擦。每次受傷餵完奶之後,擦上羊毛脂,晾奶晾個半小時以上,2、3次下來傷口很快就會好了!但重點還是BB的含乳要正確,才不會一再的受傷喔!
蓁莉說:不要等到baby很餓才讓他吸,這樣baby會因為很餓吸得更大力,可以抓他不至於太餓的時間餵他,就不會吸很大力,也可以降低乳頭破皮的機會。
渝昕媽咪說:確認寶寶是否是含乳不正確,乳頭裂傷可以塗母奶後在晾奶,傷口很快就會好。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

除了以上媽咪的寶貴經驗談,對於乳頭疼痛,還可以有哪些預防與應對方式?

一、採取不同的哺乳姿勢:
以不同的哺乳姿勢餵奶,可以讓乳頭承受的吸奶力道分散,較不會讓同一個地方重複受到摩擦、擠壓而產生疼痛。若你想了解餵奶姿勢有哪些?可以參考這裡


二、當吸吮時間過久,讓寶寶吸吮手指
有的寶寶吸吮的需求比較大,會長時間想要吸吮媽媽的乳頭,使乳頭無法得到休息,而感覺乳頭不適,此時建議可以讓寶寶試著吸吮媽媽的食指指腹,降低乳頭刺激。

三、哺乳前冰敷乳頭,產生麻木感
若乳頭疼痛敏感,餵奶前可以利用冰敷乳頭的方式,讓乳頭感覺麻木,再進行哺乳,減低餵奶時的疼痛。

四、避免以清潔用品清洗乳頭
乳頭上有天然的油脂,具有潤滑、滋潤乳頭的作用,洗澡時要避免用清潔劑清洗乳頭與乳暈,否則容易洗掉天然油脂而造成乾裂。

五、保持乳頭乾燥
照護疼痛的乳頭,你可以盡量在沒有餵奶時保持乳頭乾燥,例如餵奶不要穿內衣,晾乾乳頭;或是用棉布吸乾乳頭上的母乳,保持乳頭乾燥。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