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舒緩乳頭疼痛?12位母乳媽媽告訴妳

剛開始餵母乳之際,許多媽媽都會感覺乳頭疼痛,一方面因乳頭尚未適應寶寶頻繁吸乳的刺激,導致乳頭敏感、疼痛;一方面可能因寶寶含乳方式不正確,導致媽媽乳頭破皮、甚至流血,此時若沒有設法改善乳頭不適的情況,將會嚴重影響媽媽哺乳的意願。

如何舒緩乳頭疼痛?12位母乳媽媽告訴妳_img_1

◎乳頭疼痛經驗談

BabyHome母乳哺育討論區中,許多媽咪都分享了自己剛開始餵母乳時,乳頭疼痛的狀況,甚至有媽媽描述寶寶含住乳頭時,自己像是「被釘書機釘到」那種痛!究竟乳頭疼痛的狀況是如何?聽聽母乳媽咪們的乳頭疼痛經驗談~

bjlady說:不知道是因為擠奶器力道太大,還是寶寶吸吮太用力,我的乳頭兩邊都有皺裂的現象,每次餵奶,寶寶每吸一口,都疼痛入心!
Kikihuango說:我脹奶時,不只是漲乳房,而是整個乳暈部份會有腫塊,導致寶寶無法吸奶,寶寶試著用含著吸奶,但吸不出來,因為乳暈硬硬的,所以她就用牙床去固定乳頭來吸奶,我知道寶寶不是故意的,也有叫她小力一點,有時痛得我受不了,像被釘書機釘到那種痛!
Miss e moo說:我記得頭兩個月,每次餵奶都是我最痛苦時刻,因為每一次都痛到飆淚,牙齒緊咬,我媽看了都說斷奶算了,不過因為想給bb最好的,所以忍住。
仙杜瑞拉媽咪說:洗澡發現左乳有點黃分泌物,仔細看才發現乳頭稍微裂開,晚上照常給弟弟吸,結果整個噴草莓奶,弟弟嘴巴跟衣服都是,我超痛!用母乳擦完晾乾後,先給吸右奶,凌晨早上那餐想說應該ok了吧,又給吸,這次更痛我完全無法忍受的地步!
桓桓媽^_^說:因為目標是全親餵,從坐月子期間我都是寶寶餓了就抓來喝,但是很快的就是:破皮、瘀血>瓶餵+休養>>好了>親餵>破皮、瘀血>>瓶餵+休養,無限輪迴......
小魚說:我生完第二天就被寶寶吸到乳頭上面裂開,但我還是忍痛繼續餵,這中間還是不停的有撕裂傷,痛到每次親餵都快哭了。

◎乳頭疼痛舒緩方式

面對上述諸多乳頭疼痛困擾,媽媽們也集思廣益蒐集許多實用的舒緩疼痛方式,彙整如下:1.確認寶寶吸吮方式正確;2.讓受傷的乳頭暫停親餵,改以擠奶器吸乳;3.餵完奶在乳頭上塗母奶後晾乾;4.擦羊脂膏、乳頭修護霜;5.餵奶前軟化乳頭與乳暈;6.使用乳頭保護套;7.用人工貼皮幫助傷口癒合;8.避免在寶寶過度飢餓時餵奶;9.餵母奶後不要穿著內衣,減少內衣對乳頭的摩擦。


~鳳媽咪~說:給寶寶吸奶之前,媽咪可以先把乳頭弄軟,寶寶比較好含,兩隻手指各放在乳暈上下位置,一支往上,一支往下,輕拉乳頭一下;然後換放在左右, 輕拉一下,可以重複做幾次,乳頭和乳暈會變比較軟,寶寶長牙後,很容易受傷的。
love tabo說:寶寶咬合不正確,或是密集擠奶都會讓乳頭疼痛,可以說是母乳媽媽必經之路,可以用母乳塗上或是使用羊脂膏,兩者倂用也是好辦法!
吳恆芯媽咪說:建議痛的時候可以改用機器,擠完再抹上厚厚的羊酯膏,通常休息個一兩天就會好。
魯蛋媽媽 說:買乳頭修護霜,擦各幾天就有好一點。
Adria~緯晴說:護士告訴我有賣保護乳頭的套子,我有買是有減輕一些疼痛。
小祝太太說:我的做法是痛到不行就瓶餵幾次,讓奶奶休息,不用太堅持一定親餵,我寶寶沒有奶頭混淆情形,肚子餓照吸不誤。
白帥帥抖媽咪說:如果有分泌物去看一下醫生較好,照理說乳頭裂開是不會有分泌物的只有血,治療好之後,擦完母乳等乾,再擦羊脂膏!剛開始還是會一點痛,之後就越來越好囉!寶寶拉扯乳頭就把小指頭放入寶寶嘴巴,拔出再放入,如此重複。
shyicey說:在受傷的地方塗母乳,晾奶,去買人工貼皮,剪長條狀貼上,長一點才不會被寶寶吃掉,反覆以上動作。我的寶寶有牙齒,所以傷口在吸奶時,又會被弄開,貼布可阻絕一些磨擦,等傷口慢慢結痂就不會那麼痛了,還要教寶寶不可以咬,才能避免再受傷。
護理顧問說:若破皮嚴重那一邊乳頭(有出血的話),則先停餵1到2餐,改成手擠乳,讓寶寶吸沒受傷的那一邊(或是較不嚴重的那一邊),受傷的那一邊可塗抹乳汁或羊脂膏。在房內則穿著棉質的睡衣(不會摩擦到受傷的乳頭),記得不要穿內衣,讓乳頭有時間乾燥,恢復才會快!
平安就是一種幸福說:我個人的方法是擦羊毛脂,或哺乳之後把內衣攤開,讓乳頭晾乾,也減少內衣對乳頭的磨擦。每次受傷餵完奶之後,擦上羊毛脂,晾奶晾個半小時以上,2、3次下來傷口很快就會好了!但重點還是BB的含乳要正確,才不會一再的受傷喔!
蓁莉說:不要等到baby很餓才讓他吸,這樣baby會因為很餓吸得更大力,可以抓他不至於太餓的時間餵他,就不會吸很大力,也可以降低乳頭破皮的機會。
渝昕媽咪說:確認寶寶是否是含乳不正確,乳頭裂傷可以塗母奶後在晾奶,傷口很快就會好。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

除了以上媽咪的寶貴經驗談,對於乳頭疼痛,還可以有哪些預防與應對方式?

一、採取不同的哺乳姿勢:
以不同的哺乳姿勢餵奶,可以讓乳頭承受的吸奶力道分散,較不會讓同一個地方重複受到摩擦、擠壓而產生疼痛。若你想了解餵奶姿勢有哪些?可以參考這裡


二、當吸吮時間過久,讓寶寶吸吮手指
有的寶寶吸吮的需求比較大,會長時間想要吸吮媽媽的乳頭,使乳頭無法得到休息,而感覺乳頭不適,此時建議可以讓寶寶試著吸吮媽媽的食指指腹,降低乳頭刺激。

三、哺乳前冰敷乳頭,產生麻木感
若乳頭疼痛敏感,餵奶前可以利用冰敷乳頭的方式,讓乳頭感覺麻木,再進行哺乳,減低餵奶時的疼痛。

四、避免以清潔用品清洗乳頭
乳頭上有天然的油脂,具有潤滑、滋潤乳頭的作用,洗澡時要避免用清潔劑清洗乳頭與乳暈,否則容易洗掉天然油脂而造成乾裂。

五、保持乳頭乾燥
照護疼痛的乳頭,你可以盡量在沒有餵奶時保持乳頭乾燥,例如餵奶不要穿內衣,晾乾乳頭;或是用棉布吸乾乳頭上的母乳,保持乳頭乾燥。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