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當喝水 便秘更惱人

明明有便意,卻沒時間解便或解不出來?總是覺得解不乾淨?這些排便不順的困擾,常讓人擔心,會不會是腸道出了什麼問題。大腸生病,究竟會出現什麼異常的症狀?該如何告別惱人的便秘?

喝茶當喝水 便秘更惱人_img_1

一吃完東西,就想解便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當食物經口腔、食道,進入胃中,胃壁被撐飽後會刺激胃腸道的蠕動,引起直腸胃反射,讓人容易有便意。經過從小到大的衛生教育訓練,可逐漸學會自我控制,在比較放鬆的時機跟適當的場所,進行「解放」。

倘若食物只進不出,感覺有一肚子大便,馬桶蹲了半天,用盡吃奶的力量,卻只擠出一身汗,這就是令人相當困擾的便秘。

要特別提醒的是,不管便秘再怎麼惱人,也不要濫用瀉藥、浣腸,因為拉肚子比便秘更容易讓肛門受傷。在大腸直腸科門診裡,十個肛門裂傷的患者中,約有八個是因為瀉肚子,僅有兩個是便秘。而且自行使用浣腸,若是角度不對,也常常會戳傷直腸,導致肛門流血、發炎,甚至是腹膜炎。

女性、年長者易便秘 加速腸道蠕動是保健法門

為什麼年紀漸長,就連輕鬆排便,都成為奢求?經常便秘,會不會導致大腸癌?本週由專攻慢性便秘、大腸癌診治的郭立人醫師,分享「腸道健康」的關鍵養生之道。

食物從進食、消化到排泄所需的時間,因人而異,平均從一至三天不等。

而解便是人體排除食物殘渣的生理反應。呈ㄇ字形分布的大腸,大致可分為盲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及直腸,主要功能是將食物殘渣裡的水分及電解質吸收,並形成糞便,再經由肛門排出體外。

從右下方的盲腸到右上方的升結腸,這一段大腸的管徑比較粗、腸壁比較薄,以方便容納小腸送來含水量多的食物殘渣。而位於人體左側的大腸管壁,則比較厚,管徑也相對變得比較小。

所謂的便秘,定義相當廣,不管是超過三天沒有排便,或是有些人每天都可解便,但糞便卻很硬,又或是有些人,有便意卻解不出來,都算是便秘,但成因各不相同。

舉例來說,很久才大便一次的便秘,常見於女性及年長者。女性是因為腸道神經分布的密度較低,腸道的蠕動較慢。而年長者,則是因腸道的神經退化,而有蠕動較差的現象。這類患者最重要的腸道保健方式,是加速腸道的蠕動。

起床喝250毫升溫開水 可緩解腸道的乾燥現象

可以早上起床先喝一杯二百五十毫升至五百毫升的溫開水,緩解腸道的乾燥現象。而腸道缺水,就像是沒有水的水溝,就算是吃了纖維素、軟便劑、瀉藥,仍是無法把水溝裡的污泥沖刷出去。而且不建議以茶、咖啡或冰水來取代,主要原因是含咖啡因的飲品,有利尿作用,有可能讓人體更缺水。飲冰水,雖可加速腸道蠕動,但也會促進胃酸分泌,有時會讓人肚子痛,所以還是溫開水來得好。

長時間久坐、久站不動,也會讓胃腸道蠕動變差,建議可多運動,強度要達到會心跳加速、會流汗,才足夠。此外,可適量攝取優格、優酪乳,以及含水溶性纖維的蔬菜、水果,來增加腸內益生菌、益生質的數量。必要時,可經由醫囑,服用含纖維素的糞便成形劑,跟食物一起吃。可混在食物殘渣裡,增加糞便的體積,幫助排便,需要一至三天,才能看到效果。

若是天天排便,但像羊糞一樣一粒一粒,掉進馬桶裡會馬上往下沉,甚至撞擊出「鏗鏗」聲,則代表水分明顯不足,最佳的解決方案是適當喝水。一般健康者,建議每天至少要飲用兩千毫升的水,簡易的觀察方法是水分夠,尿液顏色應是清清的,若是深黃色,就是水分攝取過少。

如果是有便意,很費力才能解出一些糞便,老是覺得解不乾淨的女性便秘患者,則要懷疑是否有直腸與陰道的結構鬆垮,使得直腸前壁往陰道突出,引起直腸膨出症。這類患者在解便時,力量是往前方的陰道擠壓,缺乏往下的力量,因此,常常會有慢性便秘的困擾。若適當喝水、吃蔬果、多運動,都起不了作用時,就必須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


便秘與大腸癌無相關 卻易造成痔瘡等併發症

經常便秘,會不會導致大腸癌?是便秘患者最關心的議題。目前的研究認為,便秘與大腸癌,並沒有相關性。

若是右側的升結腸,長出腫瘤而出血,往往會有微量的血絲混在糞水裡,但肉眼根本看不出異常,必須做糞便的篩檢,才能驗出大便有潛血的反應。

如果是左側的降結腸、乙狀結腸,長出腫瘤,因腸道的管徑小、糞便已成形,因此,較容易有腸道阻塞,使大便越來越細。或只剩下水分可以通過,出現大便水水的、次數變多,這些大便習慣改變的症狀,需要做肛門指診加大腸鏡,才能確診。

既然常便秘,不會致癌,那為什麼,還要注意腸道的養生,避免便秘?主要是,因為排便順暢比較不會產生腸道的併發症,如:大腸憩室炎、痔瘡、肛裂。

大腸憩室症是一種腸道老化的現象,舉例來說:七十歲的長者,約有七成,都會有大腸憩室症。此症較好發在腸壁比較薄弱的位置,形成一個有如氣球的囊袋。若便秘時,用力大便較容易增加腸道的壓力。萬一,糞便或是不容易消化的種籽,如:芭樂籽,塞到憩室裡,會引起大腸憩室炎,導致肚子悶痛、不適。若憩室破裂、穿孔,嚴重可能會導致腹膜炎。

3招保持排便順暢

經常忍住便意,糞便在體內持續被大腸吸收水分,會變得較乾燥,有時會造成肛門裂傷,宜避免。但沒有便意時,還一直蹲馬桶或在馬桶滑手機,容易導致痔瘡發生。

1.適當喝水,早上起床後,喝250至500毫升的溫開水,緩解腸道的乾燥。
2.水果優格,含有水溶性纖維等益生質以及益生菌,對順暢排便有益。
3.久坐、久站不動會影響腸道蠕動,光走路還不夠,最好能夠運動到會流汗。

【諮詢醫師簡介】
大腸直腸外科 郭立人主任
經歷:和信治療中心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現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專長: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根除性低位直腸癌切除併肛門保留手術

 

諮詢

郭立人

和信治療中心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