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寶寶蛀牙,爸媽需要這6招

「哎呀!天啊~小寶貝這麼小就蛀牙了,怎麼會這樣呢?」回想寶寶小小白白的乳牙剛從牙齦冒出來的時候,爸爸媽媽們內心歡呼「哇!是第一顆牙,快來拍照紀念吧!」但是小牙齒開始愈長愈多之後,若疏於清潔保養的話,很容易形成蛀牙。乳牙除了用來幫助咀嚼食物,對於寶寶未來能否正確發音說話,以及恆齒的生長狀況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好好照護寶寶的牙齒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預防寶寶蛀牙,爸媽需要這6招_img_1

蛀牙的原因

1.口內細菌引起的細菌性疾病

「啊~牙齒怎麼會有一個一個黑色的小洞呢?」媽媽常常告訴孩子是因為蛀牙蟲跑進牙齒裡了,真的是蛀牙蟲的關係嗎?其實是因為寶寶吃進去的食物含有糖分,供給口內細菌養分,讓口內細菌可以產生大量的酸性物質,長期留在口腔內沒有處理,才造成蛀牙。

2.乳牙比恆齒更容易蛀牙

食物卡在牙縫中是蛀牙菌最愛的環境,尤其一般乳牙比恆齒小,琺瑯質和象牙質的厚度只有恆齒的一半,因此蛀到神經發炎的速度更快。

3.和寶寶嘴對嘴親吻或共食

口腔內的細菌會透過親吻或共食的方式傳染,要特別注意喔!

6招預防蛀牙的方法

1.養成勤勞刷牙的好習慣。
寶寶開始長牙就可以進行潔牙的動作,記得吃完食物、喝完果汁後和睡覺前一定要幫寶寶刷牙。
2.多攝取牙醫師建議的綠燈食物(註1),吃了有益健康,較不會蛀牙。
3.少吃糖分高的食物,若無法避免的話,也是盡量一天一次就好。
4.不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喝完牛奶後,要喝水潄漱口,漱口只能減少酸度,無法減少細菌,若能刷牙是最好的方式,預防形成奶瓶性齲齒。
5.牙線輔助清潔牙縫。
6.帶寶寶定期看牙醫、塗氟保健牙齒(約每半年看診1次即可)

寶寶刷牙4步驟


1.準備潔牙工具,雙手洗乾淨。
2.溫柔的告訴寶寶要準備刷牙囉!
3.張開嘴巴沿著牙齦和牙齒輕輕刷。
4.讚美寶寶牙齒刷得好乾淨。

寶寶未學會自己刷牙之前,爸媽可從後方抱著並讓他坐在腿上,看著鏡子刷牙;寶寶長大一點後和大人一起刷牙,透過模仿的方式學習貝式刷牙法(註2),刷好後再幫忙檢查。通常小寶貝約一歲後,就可以用適合寶寶年齡使用的專用牙刷來清潔牙齒,還未滿一歲前,建議爸媽們以紗布巾沾水擦拭、清潔牙齒即可。

千萬別讓寶貝小小年紀就有一口嚇人的蛀牙,而爸爸媽媽就是保護牙齒健康最重要的守門員,從小幫助寶寶培養正確的潔牙習慣吧!

(註1)
綠燈食物:
1.糖果類—無糖口香糖、代糖製品
2.未加工之生鮮蔬果—芹菜、蘿蔔、黃瓜、番茄、芭樂……等
3.奶蛋類製品—乳酪、水煮蛋、雞肉塊、肉鬆、火腿、鮪魚等種類。
4.飲料—開水、無糖的茶。
5.乾果類—花生、核桃、瓜子、葵瓜子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註2)
貝氏刷牙法:牙刷與牙面呈現45~60度角,涵蓋一點點牙齦,兩顆兩顆來回的刷,內外側都要刷。

諮詢

鄧乃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臺北醫學大學副教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