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學游泳 爸媽最想知道的六個Q&A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真想泡到水裡涼快一「夏」!不論大人或小孩都適合進行游泳活動,是個老少皆宜的運動。許多父母想讓寶寶加入游泳行列,但寶寶到底多大才可以游泳呢?家長又必須注意哪些事項?爸媽們充分了解基本常識後,懷抱著玩遊戲的好心情,耐心陪伴小寶貝,才能玩得開心又安全!

寶寶學游泳 爸媽最想知道的六個Q&A_img_1

Q1寶寶都適合學習游泳嗎?

剛出生的嬰兒,可能會有一些無法清楚掌握的潛在性身體狀況,一般來說,寶寶大約滿6個月大後,骨骼肌肉等身體發育的成熟度較為穩定,只要寶寶健康就可以開始進行游泳活動。

爸媽最好先了解孩子的身體狀況,有特殊疾病通常不建議下水游泳,如癲癇、皮膚傳染病、水痘、氣喘或心臟病等疾病,若有此疑慮,都應先帶孩子去大醫院做詳細檢查,由醫師評估寶寶適不適合從事游泳運動,以確保安全。

Q2寶寶游泳前,為什麼要做暖身活動呢?

寶寶到泳池前可能才剛睡醒,或是舟車勞頓坐車前來,泳前暖身活動就像我們進行任何運動前所做的暖身操一樣,主要是讓四肢充分伸展,一般都是進行大關節的暖身運動,如:轉轉手、繞手臂、轉轉腳、扳腳、練習拍拍水及踢踢水等。岸上和岸邊的暖身活動,都是讓寶寶身體盡快適應即將在水中活動的感覺,避免一下水嚇到寶寶,暖身活動是讓寶寶能循序漸進盡早適應水性。

寶寶學游泳 爸媽最想知道的六個Q&A_img_2
上:岸上暖身活動;下:岸邊暖身活動

Q3寶寶在泳池若突然情緒不佳、有哭鬧的現象,有什麼應變措施?

小寶貝在泳池活動時突然哭鬧不停,會視狀況來判斷用什麼方法解決,是身體不舒服?還是沒睡好呢?這時爸媽可與教練溝通,了解寶寶的實際狀態,若有發抖、嘔吐等現象,代表今天狀況不好,立刻上岸讓寶寶休息;若不是生理上的不適,有時只是孩子不想做某些動作,耍賴不想完成而哭鬧,家長慢慢透過安撫、轉移注意力等方法讓寶寶淡忘不愉快的情緒。因此必須了解寶寶哭鬧的真正原因,進而解決問題!

Q4如何帶領寶寶適應水中環境?

搭配小遊戲讓寶寶快樂學習
利用一些泳池現場的教學平台,搭配遊戲設計讓小寶貝在不知不覺中去適應水中環境。活用道具,簡單利用一顆球可玩出許多變化,不用太複雜、花俏的遊戲設計,教導方式隨時根據孩子學習狀況做調整,如此一來能達到寶寶快樂學習的目標。

寶寶學游泳 爸媽最想知道的六個Q&A_img_3


家長的陪同與稱讚是寶寶學習游泳的一大動力
教練會教導陪同寶寶游泳的爸爸或媽媽如何帶領一起進行水中活動,先從玩水開始,輕扶寶寶上下跳一跳、前後左右搖擺身體、轉圈圈、唱唱歌,再用水輕潑做洗頭、洗澡的動作,讓寶寶不怕水。寶寶表現好,爸媽給予稱讚和鼓勵,寶寶學習游泳更有動力。

寶寶學游泳 爸媽最想知道的六個Q&A_img_4

洗澡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時機
運動是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讓身體肌肉產生記憶,協調性自然成長。除了一個禮拜到泳池游泳1~2次外,平常在家洗澡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時機!記得洗澡水溫不要太高,盡量接近泳池溫度,寶寶比較容易適應,避免洗完澡起來身體著涼,可在起來前加一點熱水,讓身體恢復溫暖即可,在安全範圍內讓小寶貝多玩水,如:使用小水盆盛水輕輕澆在寶寶頭上,如此一來對寶寶之後到泳池游泳的適應度相當有助益。

寶寶學游泳 爸媽最想知道的六個Q&A_img_5

Q5挑選寶寶學習游泳的場地必須注意的事項?

1.應選擇口碑好、環境安全、合格認證、有救生員的游泳場地。
2.在室內游泳池,小寶貝剛從泳池上岸,體溫通常比較低,而運動後因養分消耗,體力相對來得差,若有暖氣調整溫度,環境溫暖舒適,維持約29℃,寶寶的身體較能適應,不容易著涼。
3.水質管理非常重要!定期檢測水質,一般泳池的正常含氯量應在0.5至1.0PPM之間(對小朋友而言,0.7PPM最恰當),水質檢測表應標示在明顯處,水質若好,爸媽較不用擔心小寶貝被感染,能安心游泳。
4.水溫30.5~31.5℃是最適合6個月以上的小朋友。
5.專業的教練團隊。教練經驗豐富能立即判斷孩子當下的學習情況,給予適時的協助與指導。

寶寶學游泳 爸媽最想知道的六個Q&A_img_6

Q6寶寶學習游泳有什麼好處?

專家研究發現,游泳對小朋友的各項發育,包括體力、耐力、學習專注力等都有很大的幫助。寶寶游泳有以下6大好處:
1.透過游泳活動,進出水面中,可促進寶寶的肺活量,強化心肺功能,並改善呼吸道問題。
2.在水中活動,能刺激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有利於智力發展,增進專注力
3.寶寶在水中自由的伸展四肢,除了有利骨骼關節的發展,還能增加肌肉協調性與平衡感,並促進肌肉的發育和生長
4.寶寶從不斷適應水溫與室溫差異的變化中,能提升免疫力
5.學習自救能力
6.寶寶學習游泳,除了教練教學外,爸爸或媽媽也必須在旁學習,以正確的方法和寶寶一起游泳;親子開心玩水,對彼此感情關係有增溫的效用

寶寶學游泳 爸媽最想知道的六個Q&A_img_7
照片提供/鷹萬游泳學苑  上:小小美人魚潛水囉!下:水中打招呼說哈囉!

鷹萬游泳學苑 黃正昌總經理

寶寶學游泳 爸媽最想知道的六個Q&A_img_8

現任:正中日體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鷹萬游泳學苑集團)總經理、臺北市立大學水上運動學系兼任講師、國際游泳總會(縮寫FINA)國際跳水裁判、中華民國游泳協會跳水委員會委員
經歷: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嬰幼兒游泳客座教授、內政部職訓局101學年度明新科技大學嬰兒教保產業就業學程業界教師、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中央警察大學、中華大學、元培科技大學兼任講師、2005及2009年聽障奧運游泳金牌選手曾紓寧培訓教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