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寶寶找適合的保母 先懂8守則

不少媽媽生產完或育嬰假結束後選擇重新回到職場,此時即將面臨孩子托育的問題,在沒有親人可以幫忙照顧小孩的情況下,送去托嬰中心嗎?這時又考慮到寶寶年紀太小,擔心容易被傳染,常常掛病號,而且機構內一位老師必須照顧五位小寶寶,孩子也不容易與照顧者建立良好穩定的安全感,我們的小寶貝究竟該何去何從呢?

為寶寶找適合的保母 先懂8守則_img_1

文章目錄

除了托嬰中心外,保母是大部分家長的另一個選擇,但新聞經常報導有關保母照顧不當的事件,遺憾之餘也令爸爸媽媽們感到憂心忡忡,因此慎選保母成為父母的重要課題。

其實媽媽在產前就可開始尋找適合的保母,因為寶寶一出生,全家開始手忙腳亂,哪有閒暇時間好好挑選保母呢?如何找到好的合格保母?保母必須具備哪些資格?物色保母時,可以從何管道找到合格保母,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項呢?這林林總總的小細節都是爸媽們想了解的,尤其需多多觀察和比較,找到真正合適的保母,才能保障寶寶的托育安全。

找保母有什麼煩惱呢?媽媽們怎麼說

~穎媽媽~ :「新聞太多虐待孩子的保母,看了實在害怕,孩子給別人帶應該要做好什麼心理建設或是做什麼功課嗎?有需要去問問保母鄰居探探風聲嗎?」

我的阿寶:「除了薪水時間方面,大家都會問什麼呢?」

女人要愛自己 !:「托嬰保母費給多少才合理呢?」

找保母要注意什麼事呢?媽媽們怎麼說

保母惠:「家裡有哪些人同住?做什麼行業?有沒有抽煙?有沒有養寵物?是不是母奶寶寶?問愈多了解愈多,你就會愈安心。」

嘉嘉保母:「找一些狀況問題,問看看保母處理方式如何?看看保母跟你投不投緣?好不好溝通?副食品怎麼料理?怎麼餵?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啦!只是看雙方帶小朋友觀念合不合得來。」

太陽馬麻:「會去看一下環境,和保母談話,看看彼此的想法和觀念有沒有相似。」

挑選保母4流程

1.家長事先擬好托育計劃,預定送托寶寶的時間、預算、對保母的期待為何等,以利之後與保母進行細節溝通。

2.初步選擇一些符合基本條件的保母,以電話聯絡,如有適合的就先記錄下來。


3.針對幾位合適保母進行約訪,親自走訪一趟保母的家,了解實際狀況。

4.確定與其中一位保母合作,雙方簽訂書面合作書,以保障彼此權益。

為寶寶找適合的保母 先懂8守則

一、擁有保母證照是第一層把關,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會更好

爸媽們要幫寶貝選擇保母大多是靠口耳相傳,保母有經驗又有接受相關教育訓練和考試,再加上社區保母系統協助進行訪視和考核,品質有把關,家長更放心。

現行法令沒有規範保母執業門檻,任何人都可以當保母。臺灣目前的保母種類:
1. 鄰家型經驗保母:育兒或育孫經驗豐富。
2. 結訓保母: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相關學程、科、系、所畢業或完成126小時保母核心訓練課程,領有結業證書。
3. 證照保母:通過「保母人員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領有「保母人員技術士證」。
4. 系統保母:結訓保母與證照保母選擇「社區保母系統」加入後,並經「居家環境安全檢核」,接受定期訪視、考核與研習。

選擇結訓、證照和社區保母的家庭,條件若符合可申請托育補助,詳細了解托育費用補助金額,可以節省家庭部分開支。

二、溝通托育相關服務內容,達到雙方共識,誠信是重要橋樑

雙方要開門見山直接溝通所有托育服務的相關內容,不要因為不好意思直接談價錢或其他要求事項,而引發日後的不悅和糾紛,白紙黑字將協調好的權利義務詳細記錄在契約上,可大大減少後續糾紛。

雙方彼此一定要溝通的內容:
1.試帶期收費標準。
2.收托時段、送托方式。
3.每月薪資(給薪日期與方式)、三節及年終的方式、延托與臨托計費標準。
4.國定假日是否收托。
5.保母與家長的請假處理方式。
6.副食品計費一般日托每月加1,000元,全日托則每月另加2,000元。尿布奶粉提供方式。
7.提前告知孩子有無任何特殊疾病或過敏體質。


若家長為教職人員有寒暑假或可放長假的家長,那段期間想自行在家照顧孩子,目前不成文的慣例是仍要尊重保母,取得保母同意後給付半薪,保障受托名額。

三、簡單認識保母居家環境和用具設備

寶寶幾乎有一整天的時間待在保母家,對於保母家中環境衛生和居家安全也要特別留意,擺設整齊清潔、空間明亮通風,寶寶身體才會健康;仔細觀察寶寶活動的環境,不可有尖銳或突出的物品、家具需穩固不易倒、清潔劑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安全位置、附安全插座、浴室備有防滑墊、安全的逃生路線等,寶寶安全才有保障。

注意保母家中有無飼養寵物,有些寶寶會對寵物過敏,另一方面也擔心會不會有寵物咬傷寶寶的問題。

可詢問保母家中有何嬰幼兒相關用具及設備,介意與其他寶寶共用的問題,家長另行準備,有缺少的部分,可以事先了解並準備。

四、事先了解保母目前收托人數,不多不少剛剛好

會找保母的家長,多半都是希望保母一對一完全照顧自己的寶寶,若是一對二,同儕間有彼此模仿學習的機會,家長可自行評估,因此事先了解保母目前的收托人數是必須注意的。政府規定每位保母至多照顧幼兒4人(含保母本人之幼兒),其中未滿兩歲者最多2位,臨托幼兒也必須計算在內。

五、親自前往保母家中面試,朝多面向觀察

1. 請家中其他長輩一起陪同了解,綜合大家的看法。
2. 觀察保母和寶寶的互動是否投緣。
3. 若剛好收托孩子也在家中,可觀察小孩的情緒反應,並留意正在做什麼事。
4. 觀察保母與其家庭成員的相處模式。
5. 可要求觀看保母平日記錄的寶寶成長日誌。

六、教養觀念一致,減少摩擦

每個人的教養和照顧方式不盡相同,從試帶期中可透過與保母的溝通對談,稍加了解是否有相同的育兒理念,減少未來不必要的摩擦。

七、離家近,接送好方便

一般家長找保母,一定會以住家附近為優先考量,除了求方便外,寶寶也無須起個大早舟車勞頓。

八、口碑好,呷好道相報

薑是老的辣,育兒經驗豐富很重要!但通常要找完全陌生不認識的保母,必須透過其他方式去了解保母的人格特質,倘若有親朋好友介紹推薦,比較安心。

好不容易決定保母人選,也將孩子託給保母看顧,若出現嚴重的警訊,例如:發現保母說一套做一套,托育品質落差大,孩子情緒產生異常變化或身上出現莫名的傷痕等,家長都要特別警覺注意。

最後爸媽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清楚了解保母只是協助照顧寶寶的人,不能完全取代「父母親」的角色,利用時間給孩子多一點的愛,用心陪伴孩子,千萬別錯過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彌足珍貴。

諮詢

涂妙如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