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寶寶找適合的保母 先懂8守則

不少媽媽生產完或育嬰假結束後選擇重新回到職場,此時即將面臨孩子托育的問題,在沒有親人可以幫忙照顧小孩的情況下,送去托嬰中心嗎?這時又考慮到寶寶年紀太小,擔心容易被傳染,常常掛病號,而且機構內一位老師必須照顧五位小寶寶,孩子也不容易與照顧者建立良好穩定的安全感,我們的小寶貝究竟該何去何從呢?

為寶寶找適合的保母 先懂8守則_img_1

文章目錄

除了托嬰中心外,保母是大部分家長的另一個選擇,但新聞經常報導有關保母照顧不當的事件,遺憾之餘也令爸爸媽媽們感到憂心忡忡,因此慎選保母成為父母的重要課題。

其實媽媽在產前就可開始尋找適合的保母,因為寶寶一出生,全家開始手忙腳亂,哪有閒暇時間好好挑選保母呢?如何找到好的合格保母?保母必須具備哪些資格?物色保母時,可以從何管道找到合格保母,以及有哪些注意事項呢?這林林總總的小細節都是爸媽們想了解的,尤其需多多觀察和比較,找到真正合適的保母,才能保障寶寶的托育安全。

找保母有什麼煩惱呢?媽媽們怎麼說

~穎媽媽~ :「新聞太多虐待孩子的保母,看了實在害怕,孩子給別人帶應該要做好什麼心理建設或是做什麼功課嗎?有需要去問問保母鄰居探探風聲嗎?」

我的阿寶:「除了薪水時間方面,大家都會問什麼呢?」

女人要愛自己 !:「托嬰保母費給多少才合理呢?」

找保母要注意什麼事呢?媽媽們怎麼說

保母惠:「家裡有哪些人同住?做什麼行業?有沒有抽煙?有沒有養寵物?是不是母奶寶寶?問愈多了解愈多,你就會愈安心。」

嘉嘉保母:「找一些狀況問題,問看看保母處理方式如何?看看保母跟你投不投緣?好不好溝通?副食品怎麼料理?怎麼餵?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啦!只是看雙方帶小朋友觀念合不合得來。」

太陽馬麻:「會去看一下環境,和保母談話,看看彼此的想法和觀念有沒有相似。」

挑選保母4流程

1.家長事先擬好托育計劃,預定送托寶寶的時間、預算、對保母的期待為何等,以利之後與保母進行細節溝通。

2.初步選擇一些符合基本條件的保母,以電話聯絡,如有適合的就先記錄下來。


3.針對幾位合適保母進行約訪,親自走訪一趟保母的家,了解實際狀況。

4.確定與其中一位保母合作,雙方簽訂書面合作書,以保障彼此權益。

為寶寶找適合的保母 先懂8守則

一、擁有保母證照是第一層把關,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會更好

爸媽們要幫寶貝選擇保母大多是靠口耳相傳,保母有經驗又有接受相關教育訓練和考試,再加上社區保母系統協助進行訪視和考核,品質有把關,家長更放心。

現行法令沒有規範保母執業門檻,任何人都可以當保母。臺灣目前的保母種類:
1. 鄰家型經驗保母:育兒或育孫經驗豐富。
2. 結訓保母: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相關學程、科、系、所畢業或完成126小時保母核心訓練課程,領有結業證書。
3. 證照保母:通過「保母人員技術士技能檢定」考試,領有「保母人員技術士證」。
4. 系統保母:結訓保母與證照保母選擇「社區保母系統」加入後,並經「居家環境安全檢核」,接受定期訪視、考核與研習。

選擇結訓、證照和社區保母的家庭,條件若符合可申請托育補助,詳細了解托育費用補助金額,可以節省家庭部分開支。

二、溝通托育相關服務內容,達到雙方共識,誠信是重要橋樑

雙方要開門見山直接溝通所有托育服務的相關內容,不要因為不好意思直接談價錢或其他要求事項,而引發日後的不悅和糾紛,白紙黑字將協調好的權利義務詳細記錄在契約上,可大大減少後續糾紛。

雙方彼此一定要溝通的內容:
1.試帶期收費標準。
2.收托時段、送托方式。
3.每月薪資(給薪日期與方式)、三節及年終的方式、延托與臨托計費標準。
4.國定假日是否收托。
5.保母與家長的請假處理方式。
6.副食品計費一般日托每月加1,000元,全日托則每月另加2,000元。尿布奶粉提供方式。
7.提前告知孩子有無任何特殊疾病或過敏體質。


若家長為教職人員有寒暑假或可放長假的家長,那段期間想自行在家照顧孩子,目前不成文的慣例是仍要尊重保母,取得保母同意後給付半薪,保障受托名額。

三、簡單認識保母居家環境和用具設備

寶寶幾乎有一整天的時間待在保母家,對於保母家中環境衛生和居家安全也要特別留意,擺設整齊清潔、空間明亮通風,寶寶身體才會健康;仔細觀察寶寶活動的環境,不可有尖銳或突出的物品、家具需穩固不易倒、清潔劑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安全位置、附安全插座、浴室備有防滑墊、安全的逃生路線等,寶寶安全才有保障。

注意保母家中有無飼養寵物,有些寶寶會對寵物過敏,另一方面也擔心會不會有寵物咬傷寶寶的問題。

可詢問保母家中有何嬰幼兒相關用具及設備,介意與其他寶寶共用的問題,家長另行準備,有缺少的部分,可以事先了解並準備。

四、事先了解保母目前收托人數,不多不少剛剛好

會找保母的家長,多半都是希望保母一對一完全照顧自己的寶寶,若是一對二,同儕間有彼此模仿學習的機會,家長可自行評估,因此事先了解保母目前的收托人數是必須注意的。政府規定每位保母至多照顧幼兒4人(含保母本人之幼兒),其中未滿兩歲者最多2位,臨托幼兒也必須計算在內。

五、親自前往保母家中面試,朝多面向觀察

1. 請家中其他長輩一起陪同了解,綜合大家的看法。
2. 觀察保母和寶寶的互動是否投緣。
3. 若剛好收托孩子也在家中,可觀察小孩的情緒反應,並留意正在做什麼事。
4. 觀察保母與其家庭成員的相處模式。
5. 可要求觀看保母平日記錄的寶寶成長日誌。

六、教養觀念一致,減少摩擦

每個人的教養和照顧方式不盡相同,從試帶期中可透過與保母的溝通對談,稍加了解是否有相同的育兒理念,減少未來不必要的摩擦。

七、離家近,接送好方便

一般家長找保母,一定會以住家附近為優先考量,除了求方便外,寶寶也無須起個大早舟車勞頓。

八、口碑好,呷好道相報

薑是老的辣,育兒經驗豐富很重要!但通常要找完全陌生不認識的保母,必須透過其他方式去了解保母的人格特質,倘若有親朋好友介紹推薦,比較安心。

好不容易決定保母人選,也將孩子託給保母看顧,若出現嚴重的警訊,例如:發現保母說一套做一套,托育品質落差大,孩子情緒產生異常變化或身上出現莫名的傷痕等,家長都要特別警覺注意。

最後爸媽們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清楚了解保母只是協助照顧寶寶的人,不能完全取代「父母親」的角色,利用時間給孩子多一點的愛,用心陪伴孩子,千萬別錯過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彌足珍貴。

諮詢

涂妙如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