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妥這些東西 初學羊毛氈超簡單

羊毛給人第一印象有柔軟舒服的感覺,這一球球蓬鬆的羊毛只要簡單用針戳啊戳或用肥皂水洗,就能塑形成各種造型,無須任何縫紉技巧,不用黏貼,就能做出一個個討喜的毛茸茸小玩偶和實用生活小物,頗具療癒的效果。

備妥這些東西 初學羊毛氈超簡單_img_1

羊毛氈是什麼?

有曾經把羊毛衣丟進洗衣機,洗後縮水的慘痛經驗嗎?縮水的羊毛衣,尺寸不僅變小,質地也變得比較硬,這就是羊毛氈化的過程。簡單來說,羊毛氈就是羊毛遇水,再施以壓力「氈化」後的製品,讓原本鬆軟的羊毛變緊實,體積跟著縮小,形成堅固的氈化物。

羊毛氈種類、技法和使用工具材料

羊毛多半來自紐、澳和義大利,有可瑞黛爾、美麗奴等羊毛種類,千萬不要買到大陸黑心羊毛。羊毛素材多樣化,大致上分成單色羊毛、羊毛組合包、特殊毛(註1)和其他素材(註2)。可依自己創作的需求來選擇單色或組合色使用。

備妥這些東西 初學羊毛氈超簡單_img_2

羊毛氈分為針氈羊毛氈和濕氈羊毛氈,材料同是羊毛外,兩者在技法、工具種類和作品呈現上皆不相同。

【針氈羊毛氈】

.工具:剪刀、羊毛氈專用戳針(註3)和羊毛氈工作墊(註4)。
.技法:羊毛氈專用戳針具有倒勾的特性,使用專用戳針,反覆戳刺至羊毛氈化後塑形。
.作品:大都製作細微物件,多為立體造型(娃娃、飾品等)和平面刺繡(布面裝飾),偏裝飾性作品。

備妥這些東西 初學羊毛氈超簡單_img_3

備妥這些東西 初學羊毛氈超簡單_img_4

【濕氈羊毛氈】

.工具:塑膠片、氣泡布、肥皂水、壓板、剪刀、乾毛巾和桿麵棍。
.技法:利用肥皂水,反覆搓揉至羊毛氈化,加壓後塑形。
.作品:適合製作較大面積的作品,以平面造型為主,例如圍巾、帽子、衣服等,偏實用類物品。

備妥這些東西 初學羊毛氈超簡單_img_5

備妥這些東西 初學羊毛氈超簡單_img_6

製作針氈作品時為加快氈化速度,可使用纖維較短的一般羊毛,或經微氈處理過的片狀短纖羊毛;濕氈DIY則適合使用柔軟又纖維細長的羊毛,若想在作品嘗試創作不同效果,可混搭特殊毛或其他素材。

羊毛氈所使用的工具材料簡單,好玩又容易學,可以做出很多相當實用生活用品,如手套、鞋子和杯墊等,任何想得到的東西都可以像變魔法一樣變出來,一起動手做,享受羊毛氈製作日常小物的樂趣吧!

備妥這些東西 初學羊毛氈超簡單_img_7

註1:特殊毛有原毛、捲捲毛、羊駝毛和喀什米爾羊毛等。

種類

說明

原毛

羊毛剪下之後,未經清理和清洗,利用去油脂的清潔劑處理後製成的素材。

羊駝毛

觸感非常柔軟,有良好的透氣性和保暖性,常被製成高級物品。

捲捲毛

捲曲狀的羊毛,有不同的肌理與觸感。

喀什米爾羊毛

氈化效果非常好,價格較一般羊毛貴,因此會與其他羊毛混合使用。

安潔莉娜閃亮纖維

羊毛加入閃亮纖維,讓作品呈現出閃亮特色。

蠶絲

適合紡紗、針氈和濕氈使用。


註2:其他素材有QQ糖、雷根糖和毛線等。

種類

說明

QQ糖

一種新的環保纖維商品,色彩繽紛多樣,質感較蓬鬆,通過無毒認證,可以用來製作清潔小物。

雷根糖

百分之百純羊毛粒,色彩亮麗,運用在作品表面上,可呈現出特殊的質感,色彩變化更豐富。

毛線

羊毛線色彩豐富,於作品表面一起氈化,產生特別的紋理變化。


註3:羊毛氈專用戳針有粗細之分,細針適合用在修飾細節,粗針氈化速度較細針快;專用針針頭有分針氈專用針和星形專用針兩種,星形專用針氈化速度也較快。

註4:羊毛氈工作墊的材質為高密度海綿,有不易沾粘吸毛的功能,降低斷針的機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