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愛,婆媳相處沒問題

不要吝嗇與婆婆對話
婆媳到底該如何相處?這種微妙的關係該怎麼維持?能夠有好的婆媳關係,不能光靠天賜,關鍵在於「用心經營」。

每個人都愛聽好聽的話,偏偏我是個不會甜言蜜語的人,也不是懂得撒嬌的女生,對我自己的父母都如此了,更何況是才認識一、兩年的「長輩」。結婚之前,我在家中就是「省話千金」,結婚後也一直是個「省話媳婦」。但即使如此,還是要懂得適時讚美公婆,讓彼此縮短距離。相處後我慢慢發現,婆婆是個喜歡新鮮感,追求時髦又愛漂亮的人,誇讚婆婆打扮得很好看,天冷時提醒她要注意保暖,幾句簡單的問候及關心,卻是最實用的潤滑劑。

因為新聞工作的關係,除夕夜還是得上班,無法幫忙張羅年夜飯。我深知自己做的不夠,於在過年前最忙碌的時候,我會先包個小紅包讓婆婆去燙頭髮,請家政婦幫忙大掃除,為婆婆分擔家務。我的想法是,就算平時沒辦法晨昏定省,但可以用心,在對的時間,對長輩表達感謝。

我的原生家庭人丁簡單,也沒什麼宗教習俗,但是老公的家族成員比較多,婚喪喜慶逢年過節的禮數也更周到,很多節日都要拜拜祭祖。和其他朋友一聊之下才發現,很多公婆都是如此,有人甚至天天都要燒香拜拜,幾乎每個婆婆也都會明示或暗示媳婦,要接手學著如何祭祖囉!

用心、用愛,婆媳相處沒問題_img_1

讓孫子成為婆媳「潤滑劑」

但是身為六年級生的職業婦女,大概都很難做得到。其實,長輩想要的只是全家人的「向心力」,媳婦幫忙張羅有時還會礙手礙腳的,這時候「金孫」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每當拜拜祭祖時,大鼎一定不能缺席,捻香祭拜之外,擲筊的重責大任也都交給他。大鼎先會唸唸有詞,問祖先吃飽沒?說來也巧,只要大鼎擲筊,一定會是聖筊。祖先開心、阿嬤高興,我這個當媳婦的也暫時解套了。

其實婆媳之間,也難免為了照顧孩子的方式而起衝突!我們雖然沒有住一起,但是生了大鼎、小鼎後,婆婆會來幫忙照顧孩子和料理三餐。婆婆願意幫忙,是讓人很感恩的事,但是帶孩子的方式一定有所不同,例如:什麼不能吃、什麼事不能做等,一不小心就可能擦槍走火。

好在,我婆婆都願意尊重年輕人的意見。但是身為兒子、媳婦,固然有自己帶孩子的原則,也要懂得多一些彈性!像是吃零食,我認為不但沒營養,又有一堆添加劑,吃了還會影響正餐食慾,根本是個大忌。但是孩子常喊肚子餓怎麼辦?最方便的就是餅乾糖果!身為媳婦的,如果直接開口「教」婆婆怎麼做,可能婆媳心中都會留下疙瘩。

老公是婆媳溝通管道

因此,老公說話就是門重要的藝術,不是「我老婆說」喔,而是「醫師說」不要吃零食。為了孫子好,加上專家掛保證,老人家就算不完全認同,也還是會願意接受的。但是,我必須要更用心準備一些健康的點心,像是煮個綠豆湯、紅豆湯,或水果、麵包,有這些隨手可得的東西,長輩更能方便地照顧好孫子。


有個朋友曾向我抱怨,結婚之後,他老婆的生活重心全都放在娘家,不但住娘家附近,只和娘家的人聚會,天天回娘家吃飯,孩子也都很少帶回公婆家。雖然平時會對公婆會噓寒問暖,卻老是「光說不練」,久了就對這個媳婦漸漸不滿,開始和鄰居親友抱怨,媳婦也被認為是個自私自利的人。

身為人家的女兒,我多少可以理解出嫁後的心情,還是最愛自己娘家的親人相處,畢竟那是有血緣、而且已經生活了二、三十年的地方。結了婚,多了婆家的人,一開始都會不適應,但聰明人應該努力讓自己在結婚後,擁有加倍的幸福才對。

我用這位朋友的例子提醒自己,不要變得自私自利,試著對婆家更用心。我樂於擔任家中的康樂股長,規畫吃喝玩樂的計畫。每逢婆婆生日、母親節,都是家中的大事。老公身為兒子,沒想到這麼多,但是結婚後,身為媳婦的我,卻會提前一個月規畫吃飯慶祝,或是旅遊慶生。長輩都希望被重視,結婚之後更該讓婆婆覺得,不是丟了一個兒子,而是多了一個家人,擁有更多幸福!

我還是要再次強調,婆媳關係要好,「兒子」在其中扮演最關鍵的角色。不但不能忘了娘,還更要懂得說好話。我老公就是個聰明人,他轉達的都是婆婆對我的稱讚,也會向婆婆說我的好話。但也還是有令人沮喪的時候。

我曾經無意間從大鼎口中,聽到婆婆對我的小小牢騷,說我怎麼沒有打掃。一開始我很在意,內心過不去,還遷怒老公,也深深覺得職業婦女真不好當。好在我兒子大鼎很聰明,跟阿嬤說:「媽媽是因為工作很忙,才沒有時間打掃吧。」雖然是童言童語,也讓我稍微獲得安慰。

媽媽也要記得,有時小孩子不見得有表達出正確的全文,或許婆婆並不是這個意思,為了避免事情再被扭曲,我並沒有去加以求證。而且後來仔細想一想,長輩的話只是關心,不應該太過放大、無限上綱。而且,我媽媽有時候還更囉嗦呢!管我煮菜,管我洗衣……什麼都能嘮叨。其實,面對一些聽了覺得不好的話,學著左耳進右耳出,懂得心境轉變,就會發現婆媳關係更加海闊天空。

其實,家庭和職場有點像,但在工作場所遇到不喜歡的同事,也不會輕易就撕破臉啊!為什麼有的人反而會在家中會和公婆大吵、針鋒相對呢?如果兒子、媳婦及公婆三方都願意努力,一家人相處融洽,全家都能如沐春風。隨著我的年紀越大,越能體會真的唯有「家和」,才能「萬事興」。

專家小叮嚀

婆媳之間常常會因為溝通不良的關係造成許多誤會,除了因為時代不同、觀念不同,畢竟媳婦不是從小就一起相處,一些生活習慣跟價值觀通常會有相異的地方。意見不同若是不懂得協調與溝通,會進而演變成爭執、衝突,考驗著的是家庭成員們的問題解決能力。

其實婆媳最需要注意的是「溝通的方式」,婆媳之間往往會因為孩子的教養問題而起衝突,像是長輩看到孩子受處罰而心疼,會在孩子面前責備父母,這會對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除了標準不一,要建立孩子好的行為會變得更加困難。

媳婦不妨先讚美婆婆的優點,例如感謝婆婆對孩子的照顧,之後再提出「自己」若是縱容孩子對成長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只要換個說法,不要讓婆婆覺得自己做錯事被責備了,自然就能減少衝突發生,婉轉的傳達也才能有良好的溝通。

用心、用愛,婆媳相處沒問題_img_2 《別當沒時間爸媽!主播媽媽黃文華愛孩子30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