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父母的期待變成孩子的負擔

自以為對孩子好,容易弄巧成拙
身為職業婦女,對孩子的愛也絶對不會少,但有時「自以為」對孩子好,卻反而傷害到親子關係。

和大家分享一個我的傷心經驗:某天出門錄影前,我「自以為」有空幫孩子複習音樂課,他會很開心,我也「自以為」大鼎吃完早餐就能充滿活力,好好複習,只要稍微提醒,孩子就能敲鐘琴敲得非常上手,但是一切並沒有按照我的劇本走。

吃完早餐後,我高聲一呼:「來練習囉!」拿起書包,把鐘琴放桌上,然後開始do mi sol do mi sol,一邊提示幫忙哼著旋律,一邊等著大鼎敲出美妙的樂章;但實際的情況卻是,大鼎坐在椅子上、身體歪一邊,頭低低的,琴搥不好好拿,樂曲才到第二小節就跟不上了,耳朵聽到的不是動人音符,反倒像是打在鍋蓋上般五音不全。

我自認很懂孩子心態,謹記「先動怒就輸了」的原則,於是試著壓低心中的怒氣,用緩和的語氣糾正,還拉著孩子的小手一遍又一遍練習。但是漸漸的,看他歪斜的身體始終不願意坐正,而且連第一小節都敲不好了,根本是越練越退步,於是我的EQ也跟著退步了,怒氣就像燒開的水蒸氣一下爆發,開始大聲喊:「你給我坐好!到底在做什麼?不想練習只想玩?上課時都不認真所以才不會!我看你不想去上課了吧?以後都不要去了!免得我浪費錢……」

求好心切的我連珠砲地發火,這一分鐘,大鼎沒有任何反駁,只是沉默著。我「自以為」他會開始撒嬌、認錯,結果都沒有,這讓我更生氣了,拿走他的琴槌說:「不要練了!」接著拿起自己的包包,用很嚴肅的口吻說:「自己想想,媽媽為什麼生氣,我真的很不高興!」然後就出門去錄影。這一回合我動怒了,輸得徹底。也是我第一次生大鼎的悶氣一整天。

晚上回家,心中還在盤算這件事,想著該如何處理。爸爸察覺後,立刻小聲告訴我,大鼎委屈地跟他說,是因為音樂太快,所以他跟不上,而且早上又還沒清醒,不是故意的。聽完之後,我才發現是我太急,而且當時趕著出門,才會更沒耐性,做錯事的是我,並不是孩子。我不想因為這個事件破壞入睡前的氣氛,可是也不想下次又重蹈覆轍,於是決定要找個機會跟孩子溝通。

別把父母的期待變成孩子的負擔_img_1

孩子不專心,需探究真正原因

隔了三天的週日夜晚,吃完晚餐後,我先帶孩子去公園跑步,回到家後又一次高呼:「來練習了!」大鼎立刻把琴拿出來,但也馬上求饒說,音樂太快了會跟不上,顯然內心仍有前幾天的陰影。我溫柔地鼓勵他試試看,先把速度放慢,多練幾次,同時也向自我的內心喊話,就算大鼎敲不好,天也不會塌下來,重點是他盡力了沒有?


練琴之前先帶他去跑步,是因為有許多研究證明,運動時會產生三種激素:多巴胺、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會幫助學習。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人在快樂情境下學習較有效果;血清素可以幫助記憶,正腎上腺素可以使孩子專注力增強。果然,大鼎運動完後的精神處於最佳狀態,專注力更集中,不但身體坐正了、頭抬起來,也跟得上音樂了。

每敲完一遍,我就給他一個眨眼(這是我和大鼎的祕密表情),然後用大拇指比讚!這些正向鼓勵讓大鼎練習得更起勁。完成複習進度後,我才開口舊事重提,先跟大鼎認錯:「是媽媽太兇了,不知道音樂太快跟不上,以為你是故意不想練,不要生氣喔。」大鼎立刻跟我說沒關係,因為我們是好朋友。以前大鼎犯錯道歉時,我都會跟他說:「沒關係,因為我們是好朋友。」今天聽到大鼎跟我說這句話,讓我非常感動。

而今天愉快又有效率的音樂複習,讓他覺得好開心,一直跟我猛眨眼,比起三天前的不愉快,真是一個美好的週日夜晚。我們也約定好練習音樂的時間、訂好規則,這樣媽媽和孩子都可以放輕鬆。

是「陪伴」,不是「犧牲」

其實,我也曾經聽過很多媽媽盯孩子功課或才藝課練習時,往往是不歡而散。媽媽越教越火大,甚至還有練到最後,母子倆抱頭痛哭,因為孩子複習時的表現不好,媽媽懷疑孩子上課不認真、不專心;媽媽往往還會陷入一種悲情,總覺得上班已經這麼辛苦,還「犧牲」休息時間盯孩子,「真心」卻換來這樣的結果,一切為的是什麼?卻沒考慮到孩子狀況、上課進度,親子很容易不同步調,而下一秒媽媽可能就會暴怒。

在盯孩子生活作息及功課時,媽媽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把心情放輕鬆,並且和孩子事先約定好規矩,才不會失去原則、手忙腳亂。當真有衝突時,謹記「先動怒就輸了」的原則,不妨轉換心情,休息一下吧!孩子表現不如預期時,適時給他鼓勵,相信他下次一定能更好!千萬不要讓彼此的負面情緒不斷累積,解決問題,或許不用在當下,避開氣頭上,事後找個氣氛不錯的時機,再和孩子理性討論也不遲。

我和每個媽媽一樣,真的很愛自己的孩子,在上班之外能夠陪伴孩子的時間已經很有限了,如果還常常針鋒相對,我可不要!

專家小叮嚀

很多注意力不足的孩子,容易被父母認為他們的行為是「故意的」。事實上,注意力不足孩子的大腦,就像是缺乏執行順暢軟體的電腦,若硬要強迫電腦一次執行多個程式,難免會造成當機、甚至是敗壞。
注意力不足的孩子,可能有以下癥兆:
1. 無法持續同一個活動太長時間
2. 執行活動前,孩子腦袋尚未暖機
3. 轉移注意力到下一個活動有困難


我們可以提供一些運動、遊戲,來提升孩子的警醒程度,像是可以讓孩子做一些必須出力氣的活動,如仰臥起坐、推牆壁、舉大球,或是速度性的活動,如折返跑、盪鞦韆、前滾翻。這些運動能讓孩子在學習前暖機,提升孩子的注意力,進而改善學習品質。

當孩子出現不一樣的行為時,父母切記別從大人的角度看孩子,如果不小心因為情緒而責備孩子,也記得要主動認錯,孩子會模仿父母好的行為,也會模仿壞的行為,必須多傾聽孩子的心聲。

別把父母的期待變成孩子的負擔_img_2 《別當沒時間爸媽!主播媽媽黃文華愛孩子30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