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做對了嗎?與寵物相處10叮嚀

家有新生兒,該不該飼養寵物?該如何教導孩子和寵物相處?相信許多父母都有這類疑問,寵物到底對幼兒的免疫系統來說,是利還是弊?孩子在飼養寵物的過程中,又能獲得哪些助益?初次飼養寵物的家庭該注意些什麼?且看專業獸醫給爸媽們的貼心建議。

你和孩子做對了嗎?與寵物相處10叮嚀_img_1

Q1.很多人懷孕後就把寵物送走,寵物造成寶寶過敏是真的嗎?

狗貓的過敏原和大自然一般的過敏原是一樣的,並無特別,因此父母不需恐慌。假如貓狗對孩子會造成的嚴重的影響或過敏,國外的衛生單位可能已發出嚴重警告,但目前並沒有這樣的消息。近年醫學研究也顯示,孩子從小多接觸貓狗,免疫系統提早因應調適,長大後比較不容易過敏。建議父母不要抱持著排斥心態,可先讓孩子試試看與寵物做初步接觸,再評估是否會產生過敏現象。

Q2.養寵物對孩子的好處

除了讓孩子了解對生命的尊重,在心靈上,動物對孩子相當有療癒效果,讓孩子從小學會以健康的方式來療癒心靈。另外,現代人總對著電腦、手機說話,如家中又只有一個孩子,小朋友可以透過和寵物溫情的對話方式,學會與生命相處,增進照顧小生命的責任感。

Q3.孩子選擇寵物該注意的事?

先評估家長與孩子是否有能力照顧寵物,再來選擇適合的寵物,例如有的狗體型大,而貓生性害羞內向,因此假如家中有新生兒或幼兒,父母更要多花一份心力,注意動物會不會過度熱情,或有突然撲向寶寶或其他潛在的危險因素,家長可事先向醫師、行為學專家了解、預防。

Q4.父母如何教孩子與寵物相處?

‧寵物和人一樣,是一個完整的生命,無論家中是否有養寵物,父母應和孩子多溝通,讓孩子了解要對生命尊重。孩子若無接觸過動物,父母更要注意,可藉由機會教育來實行,例如寶貝在公園追鴿子,家長可對孩子說:「假如其他小朋友也跑來嚇你,你是不是也會不高興或害怕呢?鴿子也是唷!牠也很害怕耶!」讓孩子了解對待動物要將心比心。
‧讓孩子知道不熟悉的狗和貓不能摸,除了可能嚇到牠們,父母也要告訴孩子會有疾病傳染的危險。
‧摸動物之前就要洗手,因為人也可能把細菌帶給寵物;摸完寵物也要洗手,防止動物把疾病傳染給自己。

Q5.到底需不需要幫貓咪、兔子洗澡?

‧需不需要洗澡是人的想法,因為讓主人感覺寵物乾淨、味道好,但過度洗澡對動物來說是傷害。寵物全身都是毛髮,毛囊的皮脂腺固定會分泌油脂、潤澤毛髮和皮膚,過度清洗會造成乾燥或乾裂,甚至產生皮膚病。以狗狗夏天來說,最多一星期一次,且洗髮精選擇非常重要,不能用人的。
‧貓咪不一定多久洗一次,有的貓咪一生都沒洗過澡,仍然保持得很乾淨。兔子則要看狀況,通常兔子比狗貓更容易緊張,因此若過度驚嚇對牠的生命有危害,洗澡前建議請醫師先做評估。

Q6.寵物剃毛後真的會很自卑嗎?

有的會,但只要主人給予適時的關愛,多抱撫摸,讓牠感受到不到因少了毛,主人對牠的態度有什麼改變,自然寵物心態上就比較不會有差別。有時候,也會遇到醫療上必須剃掉毛的狀況,而在夏天,想像你30度還穿著皮毛大衣,是很不舒服的,或也可能造成皮膚問題,因此適度的剃毛對寵物來說是較健康的。

Q7.寵物外出時坐推車是好事嗎?

推車雖然方便,但寵物和人一樣需要適度的運動,因此到了安全的場所可以下來走動。不過仍須注意環境隱藏性的危險,切記一定要牽繩,讓主人注意寵物的行動範圍。

Q8.為什麼寵物外出一定要牽繩?

‧許多寵物的意外,都是因為主人太有自信造成的,一旦發生後悔莫及。在公園就有很多突發狀況,而狗狗在緊急狀況下沒有判斷力,例如放鞭炮或流浪狗突然衝出,使寵物受到驚嚇亂竄到馬路上,而造成不幸的車禍。
‧外面的流浪動物有寄生蟲或疾病,外出時牽繩可避免寵物與流浪貓狗接觸。
‧醫師提醒,如家中寵物體型大又容易受驚嚇,最好出門戴上防護的嘴套,以免誤傷其他人。

Q9.寵物外出搭車時的注意事項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要將寵物放置在寵物籠或袋中。若自行開車,切記夏天不要讓寵物單獨待在密閉的車中,避免造成寵物中暑。
‧有些寵物緊張容易暈車、嘔吐,出門前建議先至醫院買些寵物專用的暈車藥。
‧開車如有開窗,要將寵物繫繩繫在車裡,預防開窗時寵物突然跳出。
‧記得讓狗狗適時補充水分,遇到塞車也要找機會讓狗狗下車排泄。

Q10.醫師怎麼看坊間的寵物溝通師?

在國外的專業分科中有「寵物行為學」,醫師認為較有可信度,可以行為來判斷寵物的心理。曾有一對年輕夫婦所養的貓,近期食慾、精神不好而來就診,經過詳細檢查後發現身體都很正常。
貓咪是很敏感的動物,比其他寵物的感受都來的強烈,因此醫師詢問家中是否有人事地物的改變?女主人想了很久,摸著肚子說:「會不會因為我最近懷孕了?」貓咪沒有那麼厲害,知道女主人懷孕了,而是明顯男女主人的行為模式有了改變,本來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跟牠玩、抱牠,現在回家注意力都在女主人的肚子,因此寵物感覺主人的愛變少了,以無言的行為來向主人抗議,因此主人必須了解寵物心靈也是非常纖細的。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