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忙著餵母乳,那爸爸呢?

「餵母奶」這個工作,理當最重要的「職掌」就是媽咪,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母奶長在娘胸膛」,既然如此,何以需要探討餵母乳時,「爸爸應該做的事」呢?其實,有沒有另一半的幫助,絕對是媽媽哺餵母乳是否順利的關鍵因素,而新手爸爸們,當太太正式進入母乳馬拉松生活後,可以做哪些事情呢?

媽媽忙著餵母乳,那爸爸呢?_img_1

一、分擔餵奶之外的育兒工作

當媽媽開始哺餵母乳,生活會轉變成完全繞著孩子轉,每天光是要記得「幾點該餵奶、幾點該擠奶」等繁瑣的時程表,就足以讓新手媽咪忙得團團轉,更遑論是餵奶完還要幫孩子打嗝、換尿布,或是必須隨時準備好安撫情緒不穩的小嬰孩。

此時,如果爸爸能主動分擔餵奶以外的育兒工作,那麼就能讓母乳媽咪們輕鬆許多。雖然媽咪選擇親餵時,爸爸較無法參與「哺餵孩子」的工作,但若是可以協助抱孩子給媽咪餵奶、或是在餵完奶時,接手幫寶寶拍嗝、換尿布等照護工作,也能達到夫妻分工合作照顧孩子的效果。

重要的是,新手爸爸在一開始就應該積極主動學習如何照料孩子,當爸爸能夠熟練孩子的照護工作,媽咪才能「放心的」把孩子交給另一半照料,獲得較多的喘息空間。

二、主動安排放鬆與休息的時機

媽媽在剛開始擔任母職時,通常會一股腦兒的燃燒自己的能量,全心全意的把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忽視自己的需求。母乳媽咪更是如此,還沒來的及慢慢適應寶寶加入自己生活,就必須密集的哺餵、照料寶寶,若寶寶夜奶的次數頻繁,媽咪的體力也易因睡眠不足而透支。

體貼的爸爸千萬不要等到媽咪過度勞累、身體發出警訊時,才懂得伸出援手,平時就應該細心的覺察另一半的需求,主動安排讓母乳媽小憩的空檔,一句「妳先休息吧!寶寶交給我!」就是此時最強而有力的愛意表達。

三、當最棒的母乳支持者

母乳媽咪除了忙於餵奶,次要挑戰就是要應付周邊婆婆媽媽五花八門的「熱心詢問」,舉凡「寶寶一直哭,到底有沒有吃飽?」、「寶寶那麼瘦,母奶營養夠不夠?」、「為什麼寶寶一直拉稀便?」等質疑,多少都會帶給母乳媽不少信心打擊。

此時就是爸爸挺身而出的最佳時機!除了可主動向親友釐清一些母乳的正確觀念,也可當居中溝通的橋梁,讓媽媽不用忙於解釋「堅持餵母乳的用意」,而能以較平和的心情哺餵寶寶。

此外,爸爸也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就以體貼的言語和行動鼓勵媽咪,無論是一個溫暖的擁抱,或是簡單的一句「妳辛苦了!」,別小看這樣簡單的舉動,就可以讓媽咪感到辛苦的付出都值得了!

四、尋找各種支援體系

要減輕母乳媽咪的負擔,安排其他照顧寶寶的幫手絕對是必要的。許多全職母乳媽咪在孩子出生後,幾乎過著與寶寶形影不離的生活,然而,媽咪總是會有需要獨處或休息的時候,此時「支援體系」就變得非常重要。舉例來說,若媽咪生病了需要休養,如果有個可以放心交付的替手幫忙照顧寶寶,媽咪就能在餵母乳之餘也照顧到自己的健康。

另一方面,爸爸也可主動替媽咪報名參加母乳支援團體,認識其它也在餵母乳的媽媽,如此不但能互相交流餵母奶的疑難雜症,也能讓母乳媽咪心中覺得比較有伴。

五、體貼的親密關係

母乳媽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對於親密關係的需求會大幅降低,且她們大部分的注意力都在孩子身上,容易導致新手爸爸覺得自己被忽略而倍感失落。其實,母乳媽在這個階段,最需要另一半體諒與體貼,若先生能耐心等待,以其他形式對媽咪付出關心、表達愛意、關注媽咪的心理需求,就比較不會增加媽咪的心理壓力。而在親密過程中,若遇到媽咪有的溢奶情況發生,爸爸也要注意反應要自然,別讓媽咪感到困窘,因而對親密關係產生排斥。

❤ 對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到母乳哺育討論區和媽媽們一起聊聊天~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