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分娩16問 婦產科醫師詳解

自然生產有多痛?沒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據研究,「產痛」是疼痛指數最強的一種,有媽媽說痛到要狠狠咬老公一口才解氣,也有媽媽說痛到不敢再生第二胎。所幸,醫療進步的現代,怕痛的媽媽們可以選擇「無痛分娩」的生產方式,悠然的渡過產痛的煎熬。關於無痛分娩的種種疑問,婦產科醫師也做了詳盡的說明。

無痛分娩16問 婦產科醫師詳解_img_1

「無痛分娩(硬脊膜外腔麻醉)」是子宮頸口開2指時,在背後腰椎部位放入一條透明的軟細導管,導管送入硬脊膜外腔,在注入局部麻醉劑或止痛藥物後,可以減輕分娩陣痛時的疼痛感。

無痛分娩16問 婦產科醫師詳解_img_2
(source)

雖然「無痛分娩」是醫界公認對媽媽及胎兒影響最小也最無害的麻醉方式,臨產的媽媽們還是有很多的困惑,我們整理了16個常見的問題,請專業醫生解惑,讓媽媽們可以更放心的做選擇。

 Q1 打了就不會痛嗎?有可能施打後還是會很痛嗎?

因人而異,據統計85%完全無痛感,12%疼痛會減輕,3%效果不好。若施打後仍無法減輕疼痛感,則有可能是施打的位置不夠有效率,此時會考慮重新施打。

Q2 所有產婦都可以施打嗎? 有風險嗎?

除了有感染體質(施打部位有皮膚感染),或凝血功能異常的產婦有風險疑慮不可施打外,其他產婦都可施打。

Q3 過敏體質,如:使用止痛藥、退燒藥等會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可以施打嗎?

無痛分娩是局部用藥,並不是全身用藥,很少會有過敏的反應。

Q4 脊椎側彎、椎間盤凸出、長骨刺或肥胖的產婦可以施打嗎?

會增加施打的困難度,成功率會較低,但不代表就不能施打無痛分娩,還是要依靠專業的技術及一些運氣。

Q5 施打前需要做哪些身體評估?需要先驗血嗎?需要簽切結書嗎?

施打前會臨床評估媽媽的身體狀況(有無感染症狀、確認凝血功能…),且產檢時已有血液常規檢驗(包含血小板數量),不需再抽血檢驗,此類麻醉需要簽署切結書。

Q6 進產房後,會停藥?還是繼續供藥?

不一定,需視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度。一般來說,在接近生產時,會將藥量減低,讓媽媽有感覺並配合宮縮將寶寶用力推出。但若媽媽仍無法忍受產痛,就會繼續供藥。

Q7 為什麼子宮頸口一定要等到開2指才可以施打?

主要是擔心開始供給麻醉藥物後,子宮收縮會變弱,可能會造成產程延滯,再者, 2指前的疼痛感較不劇烈,也較不需要使用麻醉藥物。但仍是要看臨床狀況,若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力較低,會再評估胎頭高低、子宮頸厚薄、子宮頸張開程度…,若有必要性,仍會考慮在2指前供藥。

Q8 一般來說,子宮頸口開到幾公分就不用施打?

不一定,主要視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力。若媽媽無法再忍受疼痛,院方會跟媽媽說明可能的狀況後(如:施打後可能很快就生產,施打無痛分娩的效能不高),再由媽媽決定是否施打。

Q9 施打後會拉長待產時間,造成產程延滯嗎?

若子宮收縮未達一定強度前就加以施打,則有可能會拉長待產時間,但產程越接近生產時施打,並不會有產程延滯的狀況。

Q10 無痛分娩的藥量有限制嗎?  

並沒有,會持續供藥到媽媽生產完為止,不論媽媽待產的時間有多久。

Q11 無痛分娩的施打方式跟剖腹產麻醉方式的區別?

剖腹產有兩種麻醉方式:一種是「半身麻醉」,將藥物打入脊椎內,麻醉運動神經,下半身會無知覺;另一種就是無痛分娩用的「硬脊膜外麻醉」,麻醉反應速度會比較慢,只麻醉感覺神經,下半身還是會有知覺。

Q12 施打無痛分娩後,還可以剖腹產嗎?

可以,但藥劑不同。確定要剖腹後,會將無痛分娩的藥物更換為剖腹產適用的藥物,但仍是使用無痛分娩的藥物導管注射,不需再挨一針。

Q13 催生一定要施打無痛分娩嗎?

不一定,視每位媽媽的狀況。催生時,會因藥物的作用讓子宮收縮的進程較快較密集,所以會有比一般正常生產還要痛的感覺(如:正常3天的產痛,在催生後集中在1天內發作),但其實疼痛感是相同的。催生後,是否要施打無痛分娩,端看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度。

Q14 施打後可以下床嗎?可以進食嗎?

可以的。只是麻醉感覺神經,並不是運動神經,所以可以下床活動,也可以進食。

Q15 施打後會造成腰酸、無法久站的後遺症?有沒有其他後遺症?

施針的部位會有1~2天的肌肉酸痛(部分媽媽無此症狀);短暫的副作用在移除藥劑後就解除(如:皮膚癢、噁心想吐、容易發抖、小便的感覺較少…),術後無其他的後遺症。

腰酸的症狀較有可能是產後哺餵母乳、抱小孩及走路的姿勢不正確所引起,與無痛分娩並無關聯。

Q16 施打無痛分娩,產後會影響乳汁分泌嗎?

並不會,只是局部的效果,所以不會有影響。

諮詢

黃光大

新莊惠欣婦幼診所院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