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分娩16問 婦產科醫師詳解

自然生產有多痛?沒經歷過的人無法想像。據研究,「產痛」是疼痛指數最強的一種,有媽媽說痛到要狠狠咬老公一口才解氣,也有媽媽說痛到不敢再生第二胎。所幸,醫療進步的現代,怕痛的媽媽們可以選擇「無痛分娩」的生產方式,悠然的渡過產痛的煎熬。關於無痛分娩的種種疑問,婦產科醫師也做了詳盡的說明。

無痛分娩16問 婦產科醫師詳解_img_1

「無痛分娩(硬脊膜外腔麻醉)」是子宮頸口開2指時,在背後腰椎部位放入一條透明的軟細導管,導管送入硬脊膜外腔,在注入局部麻醉劑或止痛藥物後,可以減輕分娩陣痛時的疼痛感。

無痛分娩16問 婦產科醫師詳解_img_2
(source)

雖然「無痛分娩」是醫界公認對媽媽及胎兒影響最小也最無害的麻醉方式,臨產的媽媽們還是有很多的困惑,我們整理了16個常見的問題,請專業醫生解惑,讓媽媽們可以更放心的做選擇。

 Q1 打了就不會痛嗎?有可能施打後還是會很痛嗎?

因人而異,據統計85%完全無痛感,12%疼痛會減輕,3%效果不好。若施打後仍無法減輕疼痛感,則有可能是施打的位置不夠有效率,此時會考慮重新施打。

Q2 所有產婦都可以施打嗎? 有風險嗎?

除了有感染體質(施打部位有皮膚感染),或凝血功能異常的產婦有風險疑慮不可施打外,其他產婦都可施打。

Q3 過敏體質,如:使用止痛藥、退燒藥等會引起嚴重過敏反應,可以施打嗎?

無痛分娩是局部用藥,並不是全身用藥,很少會有過敏的反應。

Q4 脊椎側彎、椎間盤凸出、長骨刺或肥胖的產婦可以施打嗎?

會增加施打的困難度,成功率會較低,但不代表就不能施打無痛分娩,還是要依靠專業的技術及一些運氣。

Q5 施打前需要做哪些身體評估?需要先驗血嗎?需要簽切結書嗎?

施打前會臨床評估媽媽的身體狀況(有無感染症狀、確認凝血功能…),且產檢時已有血液常規檢驗(包含血小板數量),不需再抽血檢驗,此類麻醉需要簽署切結書。

Q6 進產房後,會停藥?還是繼續供藥?

不一定,需視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度。一般來說,在接近生產時,會將藥量減低,讓媽媽有感覺並配合宮縮將寶寶用力推出。但若媽媽仍無法忍受產痛,就會繼續供藥。

Q7 為什麼子宮頸口一定要等到開2指才可以施打?

主要是擔心開始供給麻醉藥物後,子宮收縮會變弱,可能會造成產程延滯,再者, 2指前的疼痛感較不劇烈,也較不需要使用麻醉藥物。但仍是要看臨床狀況,若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力較低,會再評估胎頭高低、子宮頸厚薄、子宮頸張開程度…,若有必要性,仍會考慮在2指前供藥。

Q8 一般來說,子宮頸口開到幾公分就不用施打?

不一定,主要視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力。若媽媽無法再忍受疼痛,院方會跟媽媽說明可能的狀況後(如:施打後可能很快就生產,施打無痛分娩的效能不高),再由媽媽決定是否施打。

Q9 施打後會拉長待產時間,造成產程延滯嗎?

若子宮收縮未達一定強度前就加以施打,則有可能會拉長待產時間,但產程越接近生產時施打,並不會有產程延滯的狀況。

Q10 無痛分娩的藥量有限制嗎?  

並沒有,會持續供藥到媽媽生產完為止,不論媽媽待產的時間有多久。

Q11 無痛分娩的施打方式跟剖腹產麻醉方式的區別?

剖腹產有兩種麻醉方式:一種是「半身麻醉」,將藥物打入脊椎內,麻醉運動神經,下半身會無知覺;另一種就是無痛分娩用的「硬脊膜外麻醉」,麻醉反應速度會比較慢,只麻醉感覺神經,下半身還是會有知覺。

Q12 施打無痛分娩後,還可以剖腹產嗎?

可以,但藥劑不同。確定要剖腹後,會將無痛分娩的藥物更換為剖腹產適用的藥物,但仍是使用無痛分娩的藥物導管注射,不需再挨一針。

Q13 催生一定要施打無痛分娩嗎?

不一定,視每位媽媽的狀況。催生時,會因藥物的作用讓子宮收縮的進程較快較密集,所以會有比一般正常生產還要痛的感覺(如:正常3天的產痛,在催生後集中在1天內發作),但其實疼痛感是相同的。催生後,是否要施打無痛分娩,端看媽媽對疼痛的忍受度。

Q14 施打後可以下床嗎?可以進食嗎?

可以的。只是麻醉感覺神經,並不是運動神經,所以可以下床活動,也可以進食。

Q15 施打後會造成腰酸、無法久站的後遺症?有沒有其他後遺症?

施針的部位會有1~2天的肌肉酸痛(部分媽媽無此症狀);短暫的副作用在移除藥劑後就解除(如:皮膚癢、噁心想吐、容易發抖、小便的感覺較少…),術後無其他的後遺症。

腰酸的症狀較有可能是產後哺餵母乳、抱小孩及走路的姿勢不正確所引起,與無痛分娩並無關聯。

Q16 施打無痛分娩,產後會影響乳汁分泌嗎?

並不會,只是局部的效果,所以不會有影響。

諮詢

黃光大

新莊惠欣婦幼診所院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