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困擾—禿頭

禿頭,應該是所有男人的夢魘了。年輕的男生,還可以透過髮型來遮掩一下,再不然,現在有很逼真的髮片,一戴上去,看起來還真的就像是長在自己頭上的頭髮。介意一點的人,可能會有個幾頂假髮來做替換,不介意的人,索性剃個大光頭。不過,這都只是為了外觀上的自信或美觀所做的改變,並沒有正視到身體要告訴你的訊息。

男人的困擾—禿頭_img_1

曾經有位諮詢的學生,把禿頭當作是遺傳問題,所以從來都是無可奈何地視為宿命,但是在諮詢過程中,我替他找出了可以改善的方向。

我問他:「你的禿頭,確定是遺傳因素嗎?」
他回答:「對啊,我爸爸,我弟弟都是這樣,我們家的男人都一樣。」
我不死心的問他:「有到醫院確診過了嗎?」
他說:「這很明顯是遺傳啊?不必看醫生也知道的。」
於是我開始追問家裡的飲食狀況,問道:
「家裡是不是餐桌上常有蛋類料理,滷蛋、炒蛋、菜圃蛋等等?」
「媽媽是不是很喜歡做大火快炒的料理?或是你也喜歡和朋友到熱炒店吃飯?」
「是不是常常吃滷肉或油炸的東西?」
「頭皮是不是有容易出油的狀況?」
「還沒開始出現禿頭的徵兆時,會不會常常有頭皮屑、頭皮癢的困擾?」
一連幾個問題之後,他瞪大眼睛,很驚訝地看著我,說好像我在他家裝了監視器一樣,並且頻頻點頭。

其實,暫且不論禿頭的成因,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就是,頭皮也是皮膚的一部分,而雞蛋在大部分的人身上,都有皮膚過敏的反應,頭皮當然也是。頭皮的過敏反應,常常會是頭皮出油,一旦出油,便會阻塞住毛囊,時間一久,毛囊就會被破壞、萎縮,最終,再也無法恢復,頭髮開始越來越細之後,就開始掉頭髮了。

除了蛋所引起的過敏之外,上火的料理方式—大火快炒,以及會讓身體上火的食物,也會造成頭皮異常出油。結果就是三千煩惱絲,再也不需要你煩惱地離你遠去了。所以忌口蛋與會上火的食物,或是料理方式,是最高準則。

如果,你平常的飲食,很少攝取蛋類製品,或是也很少接觸上火的食物,那麼,就得請你求助於專業的醫師了。很有可能是男性荷爾蒙過度旺盛,睪固酮含量太高而導致。

其實,從禿頭的情形也可以稍微判斷自己禿頭的成因,地中海型的禿頭,以及整體髮量減少,日漸稀疏的狀況,多半是飲食中攝取了太多的蛋與上火食物,還有一種地中海型禿頭的原因就是男性荷爾蒙太高了。
當然,俗稱的山形禿,也就是髮線越來越往後,多半為荷爾蒙異常所造成,這就得請教專業醫師了。

還有一種禿頭的情形,俗稱的鬼剃頭,那就是與壓力有關,自己留意壓力的釋放,頭髮就可以慢慢長出來了。

另外,要提醒男性注意的是,就算已經確定是家族遺傳的因素,別仗著自己還年輕,頭髮還很茂密,覺得自己還可以再帥個十來年,就不注意飲食,如果天天吃進上火的食物,你可能會比你爸爸還早禿頭喔!

禿頭男的擇食方

‧忌口食物:蛋類以及任何會上肝火的食物。
‧避免的烹調方式:大火快炒、油炸、長時間滷製。
‧如確定是雄性荷爾蒙睪固酮過高而造成的禿頭,也要少吃含鋅、硒量高的食物,如:
海鮮類:蛤蜊、牡蠣(生蠔)、淡菜、扇貝、章魚、海參、鮑魚以及魚類。
肉類:羊肉、內臟類。
澱粉類:糙米、蕎麥、燕麥、黑米。
蔬果類:蘑菇、杏鮑菇、香菇、南瓜、海帶、紫菜、松子等。

男人的困擾—禿頭_img_2《男人腰瘦,女人性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