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春夏的必修課 腋毛除不除?

氣溫一天天上昇,熱夏的腳步漸漸逼近,美女、辣媽們紛紛穿出清爽漂亮的短袖或無袖上衣,只是抬起手臂,那一撮撮的腋毛冒出頭來,似乎不是那麼的美觀。今天就讓我們來小小探討一下關於「腋毛」這個問題吧!

春夏的必修課 腋毛除不除?_img_1

腋毛是什麼?

腋毛位於手臂下的腋窩裡,是女性第二性徵之一,通常在青春期開始長腋毛,它可以幫助吸汗以避免汗水往下流。

腋毛除不除?媽媽們怎麼說

喬古媽咪 說「夏天必刮,不然夏天穿無袖的,手一舉起來,還真的很尷尬」
妏媽咪 說「穿無袖的一定要除毛,我覺得這是禮貌耶」
~Nini媽咪~ 說「會漏出來就要處理,不然覺得不雅觀!」
南邊太陽 說「有味道會除毛,沒味道毛不粗不黑不濃密,不管它」

腋毛不除,會有狐臭?

狐臭是腋下的頂漿腺分泌汗液時,碰到毛髮上的細菌所分解造成的臭味。所以,多清潔腋窩、保持腋窩乾燥、刮除腋毛或使用制汗劑都是常見緩解狐臭的方式。

除腋毛當心得乳癌?

前幾年,網路盛傳「刮或拔腋毛會得乳癌」的訊息,在女性朋友間造成一陣恐慌。但這樣的訊息是真的嗎?
據乳房專科醫生回答,不論是「刮」或「拔」除腋毛的方式,都不會影響汗腺的排汗功能。而且雖然乳癌發生於乳房外上側的比例稍高,那也是因為乳房外上側的面積較大,乳腺的數量較多,所以得到乳癌的比例也相對較高的因素。專科醫生表示,刮腋毛與乳癌之間一點關係也沒有。美女、辣媽們可以安心、放心的除腋毛啦!

腋毛怎樣除?

‧用夾子拔除

作法:先把汗毛剪短,再夾住汗毛尾端,順著汗毛生長方向一根根拔除。
優點:可將汗毛連根拔子,且再生速度不快,可間隔較久的時間再拔除。
缺點:痛感較高且耗時,可能造成紅腫或毛囊發炎的狀況,如果毛根斷裂或去除不完全,會造成內嵌毛、毛髮倒插。

‧手動除毛刀(剃刀)

作法:由上往下的順勢刮除,建議先抹上潤滑劑(如:去毛慕絲或洗澡時的沐浴乳),以免刮傷皮膚。
優點:可大面積去除毛髮,除了不小心刮傷皮膚外,不會有痛感。
缺點:維持的時間不長,除毛的頻率較高,且刮除後仍會有明顯的黑點。

‧蜜蠟

作法:將蜜蠟塗抹在要除毛的皮膚上,待乾燥後再用力連根拔除(按各商品之使用方式操作)。
優點:可大面積去除毛髮,效果約可持續3~4周。
缺點:有痛感,可能造成紅腫或毛囊發炎的狀況,如果毛根斷裂或去除不完全,會造成內嵌毛、毛髮倒插。

除毛貼片

作法:將除毛貼片貼在要除毛的皮膚上,再依逆毛流的方向快速撕下(按各商品之使用方式操作)。
優點:可大面積去除毛髮,效果約可持續3~4周。
缺點:有痛感,可能造成紅腫或毛囊發炎的狀況,如果毛根斷裂或去除不完全,會造成內嵌毛、毛髮倒插。

‧脫毛膏

作法:將脫毛膏塗抹在要除毛的皮膚上,約10~15分鐘後再擦掉脫毛膏即可(按各商品之使用方式操作)。
優點:可大面積去除毛髮,省時,效果約可持續1~2周。
缺點: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發炎等狀況。

‧電動除毛機(拔除式或刮除式)

作法:直接用除毛機在要除毛的部位上摩擦除毛即可,需避免除毛機在皮膚上來回摩擦,以免受傷(按各商品之使用方式操作)。
優點:省時、省力。
缺點:因皮膚與毛髮同時被拉扯,會產生疼痛感,有可能會有紅腫或是皮下出血的狀況。

‧雷射除毛

原理:用特定波長的雷射光穿過肌膚表皮,讓毛囊的黑色素吸收雷射光的能量,產生的高溫會破壞毛囊結構,進而燒除毛根,達到永久性的除毛效果。
優點:永久性除毛(毛髮經過一個生長週期都沒有再長出來,就稱為「永久除毛」。但可能5~6年後又會再長出)。
缺點:完整除毛療程需進行4~8次,價格高,可能會有濕疹、毛囊炎或色素疤痕的後遺症。

除毛後的毛髮會變粗?

不管是哪一種的除毛方式,都不會讓毛髮變粗,毛髮的粗細大小取決於毛囊的大小,在刮完毛髮後,也將頂端較細的部分刮除,剩下的毛髮橫切面在視覺上看起來就會比較粗。

除毛後要如何保養皮膚?

除毛後的肌膚有可能會出現紅腫的狀況,可用冰敷的方式來緩和紅腫或痛感,或者可使用滋潤舒緩的保養品減少肌膚所受到的刺激。另外,剛除完毛的肌膚比較脆弱及敏感,不要立即接觸陽光或游泳,也不要泡澡或使用過熱的水來沐浴。在一周內也不要做去角質的動作,或使用會過度刺激肌膚的保養品(如:果酸、水楊酸…)。最後,為避免黑色素沉澱,務必要做好防曬的工作。

什麼是內嵌毛?毛髮內生?毛髮倒插?

在自行除毛時,若毛根斷裂埋沒在皮膚內部,或除毛時皮膚受傷癒合後卻造成毛孔阻塞,毛髮無法正常長出,導至毛囊發炎而呈現一顆顆紅色隆起疙瘩的狀況,就稱為「內嵌毛、毛髮內生、毛髮倒插」。建議在除毛後定期按摩及去角質,幫助毛髮長出皮膚,預防毛髮內生的現象。

 

皮膚科 周彥吉醫生 簡介
春夏的必修課 腋毛除不除?_img_2
現任:石牌芯悅皮膚科診所執行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諮詢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