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口全開!媽媽教你做出好吃的咖哩美食

無論天氣怎麼變化,是冷是熱,有種美味料理總能讓人胃口全開,心情變美麗,那就是迷人的「咖哩」!有甜甜的日本咖哩、辛辣的印度咖哩和濃郁的椰奶咖哩等風味,不同的咖哩有哪些烹調秘訣呢?就讓BabyHome媽咪分享的料理經驗告訴你!

胃口全開!媽媽教你做出好吃的咖哩美食_img_1

◎咖哩的由來

咖哩的起緣地是印度,早期為了去除日常飲食當中羊肉的腥騷味,而綜合多種辛香料(粉末狀)烹調成為醬汁,佐米飯或麵包,做為主食享用。約20世紀初,英國商人把印度咖哩帶入日本,日本人則依照生活習性和以米食為主的飲食文化,發明了將油脂、麵粉和咖哩粉固體化的咖哩塊,明顯地增加了咖哩的實用性與便利性。

而後,因各地可運用的食材香料不同,加上融入當地的文化與美食特色,延伸出各種不同的風味,比如印度咖哩、日本咖哩、泰式咖哩、馬來西亞咖哩等等各種口味。

◎咖哩的辛香料

咖哩所含的辛香料,最多有高達20多種,比如有薑黃、茴香、芫荽、辣椒、丁香等等,主要目的是為了增添「辛」、「香」、「色」效果,這使品嚐的人感受咖哩風味的多重層次感;也有採用中藥食材的辛香料,這對於促進食慾、去除口臭和消脹理氣頗有幫助。

◎各種咖哩口味

日本咖哩因加入大量蔬菜、蜂蜜和水果等食材熬煮而成,口味較甘甜,適合不敢吃辣的人。市面上常見的「佛蒙特咖哩」就屬此種口味。在日本,咖哩飯、湯咖哩、咖哩鍋、咖哩烏龍麵、乾咖哩等等皆是獨具特色的國民美食。

泰式咖哩除了常見的黃咖哩,紅咖哩和綠咖哩也很受青睞。紅咖哩主要是紅色的乾辣椒,和其他辛香料一起烹調而成;綠咖哩是以新鮮青辣椒代替乾辣椒。三種咖哩在色澤、味道和風味上都各不相同,其中以紅咖哩最辣。泰式咖哩仍有著東南亞料理的口味,椰漿、魚露、香茅和月桂葉…南洋風佐料都是咖哩食材常見的香料。

馬來西亞咖哩有著芭蕉葉、椰絲和椰漿等等當地的特產,口味偏辣。由於馬來咖哩麵為「laksa」,因此稱為「叻沙」,是把麵放入咖哩湯裡,配上黃豆芽、雞肉、長豆、羊角豆等等。而咖哩麵包是把咖哩雞裝入麵包裡的簡易料理。

◎BabyHome媽媽的咖哩料理食譜

胃口全開!媽媽教你做出好吃的咖哩美食_img_2 胃口全開!媽媽教你做出好吃的咖哩美食_img_3 胃口全開!媽媽教你做出好吃的咖哩美食_img_4

◎BabyHome媽媽對咖哩料理的經驗分享

小禎的媽:「煮咖哩火鍋建議使用咖哩粉,因為咖哩塊含澱粉,煮火鍋會像勾芡般。」

kuanmama --:「白蘿蔔咖哩雞,無心插柳發現白蘿蔔新吃法,清爽白蘿蔔有著濃密咖哩香,寶貝兒子也不排斥,把飯吃光光。」

晶苑:「如果覺得起鍋的咖哩太辣,可以加少許全脂鮮奶試試。」

想當烏龜的鴕鳥:「盡量用天然的食材,愈簡單愈好,愈少添加愈好,所以我不喜歡市售咖哩塊,只用最單純的印度咖哩粉。」

kimimama:「去餐廳有吃不完打包回來的咖哩醬,在家只要煎個蛋在把醬汁淋上去就很好吃喔。」

angelababy37:「泰式咖哩最重要的是要買到椰漿和泰式咖哩粉。」

porke:「用地瓜替代馬鈴薯,其實也可以,地瓜的甜味與軟綿口感,讓咖哩別有一番滋味呢!」

小辣媽:「椰香綠咖哩雞(四至六人份) 困難指數1」

偶陣雨:「想要濃稠的話可以拿些馬鈴薯,壓碎放回鍋中煮,薯泥可以增加咖哩的濃稠度!咖哩味道也會變得比較濃郁。」

gina:「除了馬鈴薯、胡蘿蔔,建議再加些洋蔥,切碎的洋蔥煮熟後會釋放甜味,會讓咖哩更好吃。」

 

歡迎到 香香美食討論區 看看BabyHome媽咪的經驗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