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

你和寶貝喜歡動物嗎?還是每次在公園遇到狗狗,孩子就爆走狂追別人家的寵物?很多父母都苦於如何教導孩子親近、愛護小動物,台北內湖近期成立了亞洲第一家的「亞洲寵物博物館」,寶貝可以在體驗擔任獸醫的遊戲過程中,學習尊重寵物生命、愛護動物,一起幫孩子穿上醫師袍,準備體驗為寵物看診的遊戲吧!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

這天Venus和我們一起來到內湖,亞洲寵物博物館就位於全國動物醫院的二樓,Venus家裡沒有養寵物,她今天好期待能親近小動物唷!過馬路時,遠遠看見紅色的電話亭,那是超人換裝的地方嗎?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2

走近一看,原來是「寵物環保站」,推廣狗狗便便隨手撿的概念,讓附近的出來遛狗的居民,隨時有塑膠袋可以用。博物館的一樓有許多貓咪的攝影作品,Venus說最喜歡上頭一張霸氣十足的貓咪!欣賞完後,就準備上樓一探究竟啦!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3

這裡也有提供寵物住宿的服務,在等待解說員來臨之前,有幾隻吉娃娃被放到陽台透透氣,Venus近距離看到狗狗,一直用超高音調興奮的說:「好~可愛的小狗狗唷!」(無限迴旋N次)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4

今天由親切的佩欣姐姐擔任我們的「一日獸醫體驗」解說員,她先貼心的幫Venus換上醫師袍,並念出「五大動物友善宣言」讓小朋友聆聽,包括養狗狗前要好好想一想,不能因為一時衝動或流行就養小動物;以及帶寵物到公園要繫繩等,小朋友若聽懂了就來敲一下鐘!叮咚!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5

接下來我們就準備出發囉!第一站是寵物急救站,佩欣姊姊問:「在外面遇到狗狗昏倒該怎麼辦?」這對沒有養過寵物的Venus來說,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其實寵物和人一樣,遇到緊急狀況也需要趕快打電話給動物醫生求救唷。在醫生來之前,若是家裡較親近的寵物,可以先做心臟按摩,「1、2、1、2!」Venus做的好認真。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6

哇!是真的聽診器耶!接著我們要像醫生一樣,檢查狗狗的心跳。為了讓小小醫生專心的聽,現場一片安靜,突然Venus大喊說:「真的有聽到咚咚的聲音耶!」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7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8
圖片提供/亞洲動物福利協會。亞洲寵物博物館開館時,邀請親善大使-松本秀樹一起參與闖關遊戲。

檢查心跳聲後,第二步驟要抽血檢查,用血液篩檢狗狗生了什麼病,沒想到抽出來看起來真的像是紅紅的血耶!這其實是為了讓小朋友體驗更有真實感,館方準備了超逼真的蔓越莓汁做為道具。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9

博物館提供給孩子體驗的硬體不馬虎,連自動血液試管搖擺機都有呢,可避免血液在檢查前凝固。接下來還要採集狗狗的尿液,當然不可能現場請狗狗尿尿呀!所以這一關姐姐簡單說明,把尿液滴到試紙上,試紙會變色唷,醫生再對照顏色來判斷狗狗是不是生病了?或缺乏何種礦物質。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0

今天的小獸醫也太專業了!一轉眼已經跑去看顯微鏡了,從螢幕上可以看到狗狗表皮細胞的切片,來判斷狗狗生了什麼病。但目前放的是洋蔥切片,因為怕動物細胞較容易變質。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1

在這裡解說員也會提醒小朋友,狗狗不能吃巧克力、葡萄和洋蔥,到底為什麼呢?我們特別更深入地請解說員說明:
‧巧克力:含有可可鹼、咖啡因,狗狗的肝腎沒有辦法負擔,可能導致敗血症。
‧葡萄:微量元素較多,且含有農藥殘留較多。
‧洋蔥:含有二硫化物,會使狗狗的紅血球氧化,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

狗狗生病了和人一樣,也需要打點滴補充營養和葡萄糖等,這樣狗狗就算沒有食欲吃不下,也能補充營養。Venus馬上點頭如搗蒜說:「我也有打過點滴耶!」好像很光榮的樣子,童言童語讓大家笑聲不斷。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2

醫生的工作可沒那麼輕鬆,每天都很忙碌喔,這裡還要體驗的是幫狗狗照超音波,用探頭來照狗狗的肚子。螢幕上,狗狗的肚子裡好像有白白的東西,好不舒服的感覺唷!到底是吞了什麼東西呢?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3

看來該小獸醫上場啦,佩欣姐姐先幫Venus穿上裝備,超專業的戴上口罩與手術帽,準備開刀!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4

醫生會先看一下X光片,確認今天要開刀的部位,今天我們由佩欣姊姊擔任助手,並幫狗狗上氧氣罩,接下來就要請小獸醫動刀取出異物啦!狗狗你到底吃了什麼呀?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5

整個氣氛好像有點緊張,醫師要不要我幫你擦汗!?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6

終於把異物夾出來了,阿!原來是錢幣,這個不能吃的呀!所以小朋友們在家裡都要把錢幣、玩具收好,才不會讓狗狗誤食了。

小獸醫好努力的把所有錢幣和扣子都夾出來,最後縫傷口和將縫線剪斷時,也展現無比專業的樣子。此外,現場也可以看到真的手術刀工具,增添孩子們的見聞。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7

在館內,孩子同時能了解狗狗的一生,其實和人一樣,Venus雖然還不認識字,但她跟著佩欣姊姊一起念著:出生、成長、結婚、生小狗、變老、變成小天使。Venus恍然大悟的說:「原來狗狗和人一樣,也會變成老太太和老爺爺呀!」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8

為了緬懷離開人世的寵物,小朋友可以寫信給寵物,和牠說說話、祝福牠在天上快快樂樂。話說這隻天使狗狗也太可愛了,頭上真的有天使光環呢!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19

在便條紙上畫了很多愛心的Venus,希望狗狗在天上開開心心,最後把留言貼在五彩繽紛的留言版上,留下充滿愛的祝福。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20

除了擔任小獸醫,小朋友還能體驗當寵物美容師!Venus幫狗狗做的造型超咖哇依,還有翅膀呢,她俏皮地幫狗狗取了個名字:彩虹美眉!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21

孩子假如想要養寵物,也必須學會如何處理動物的排泄物,第一次見到貓砂盆的Venus,歪著頭覺得很好奇,問她知不知道貓咪會在裡面做什麼?Venus好像頭上突然冒出電燈泡一樣說:「我知道!貓咪會在裡面滾來滾去!」後來得知其實貓咪是在裡面便便和尿尿以後,才驚覺原來這是貓咪的馬桶呀!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22
解說員告訴小朋友,貓咪尿尿後會用貓沙把排泄物蓋起來,接下來主人就要用小鏟子把髒髒的貓砂鏟起來,再放到垃圾桶,並讓小朋友自己操作體驗。輕壓貓咪的肚子,真的會有水跑出來呢!

體驗的尾聲,小朋友還能親近兔兔,近距離和活蹦亂跳的兔子做朋友唷!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23

經過了今天的課程,讓Venus了解對待動物要有同理心,寵物並不是玩具,牠也像人一樣會生病、會開心難過。從小就讓孩子用遊戲的方式接觸生命教育,是現今很難得的經驗,以實際體驗取代故事或書本上的教育方式,對小朋友是非常有趣又有益的體驗。亞洲寵物博物館的小獸醫體驗闖關遊戲,或許啟發了孩子未來的醫師之路也說不定呢。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24

最後,意外發現館內一個拍沙龍照的好地方和大家分享,那就是不太起眼、卻有大大驚奇的陽台,切記要有把拔馬麻的陪伴,才可以出去喔!坐在陽台上的高腳椅,整個人都有氣質了起來呢!

亞洲寵物博物館 小獸醫執業新體驗_img_25

【亞洲寵物博物館 預約參觀方式】

‧採預約制

‧報名對象:幼稚園、國小中低年級學校單位

‧開放預約時段
週二至周四 10:30、13:30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一段30巷13號2樓

‧交通:於松山火車站搭乘公車518、204、藍7,往內湖方向經三站,於「舊宗路一段(行善)」站下車,步行約2分即可抵達。

‧費用:學生100元,老師50元。

‧報名方式:洽協會祕書林小姐,電話(02)2791-3200,或見官網說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