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要不要進產房?過來人這樣說

誰說懷孕生產都是女人的事!常看到愛家、愛孩子、愛老婆的準爸爸們,一個個比帶球跑的準媽媽還緊張!這些準爸爸們陪著老婆一路走過懷胎十月,最後要陪老婆卸貨時,他們跟生孩子的媽媽一樣不安。俗話說「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雖然如今進步的醫療技術已大大降低難產的機率,但「懷孕生產」這件事,不只是媽媽要耗費心力的難關,對即將當爹的男人也是一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關頭。

老公要不要進產房?過來人這樣說_img_1

準爸爸進產房陪產是怎麼一回事?先聽聽Tony老爹說說他的親身經驗。

「老婆從待產室轉到產房後,我依護士的囑咐,戴口罩、穿上專用的隔離衣,然後在房裡來回走著,等待護士的通知。
進產房後,就看見表情痛苦的老婆半躺在生產檯上,一片綠色的手術巾蓋在她的肚腹及大腿上,一旁的醫生不時的提醒她呼吸的方式及該用力的時間點。
我在她身邊握著她的手,將醫生的話一遍遍轉述給她聽。這雖然是我第二次進產房,我還是很緊張,可是我只能假裝鎮定的安撫她。她痛得用力握住我的手,就算我的手被握疼了,嘴裡還是不忘反覆說著『加油!吸氣,用力,吐氣,生完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終於,醫生抓出了一個全身滑溜溜的小傢伙,發出哇哇哇的哭聲,我又再一次當爹!
護士從醫生手中接手清潔孩子的身體,醫生則開始處理胎盤,縫合會陰撕裂的傷口等後續工作。
孩子被清潔完畢包在毯子後,護士讓孩子在媽媽的懷中有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聽說這是為了讓孩子能熟悉媽媽的味道。最後,醫生將老婆的傷口處理好後,我離開產房完成這次的陪產任務。」

老公到底要不要進產房?再來看看這些過來人的經驗,希望正在考慮這件事的你們能有所啟發。

◎準媽媽更有信心及安全感

20依依 說「我生的時候,宮縮不明顯,小孩一直擠不太出來,生到有點絕望。要不是老公進來握著我的手給我勇氣跟力量,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紅帽子 說「有老公在旁邊摸頭,握著你的手加油打氣,真的很重要!有他在,我就好像吃了定心丸一樣,不會覺得自己在產房裡孤軍奮鬥,先生在旁邊陪著才會知道生孩子的辛苦,才會更體貼!」

臭屁仔媽咪 說「進產房那冰冷的地方,一推進去就怕,加上肚子好痛,沒有老公在真的會覺得很無助很恐懼,肚子痛到忍不住咬了我老公。咬了我老公狠狠一口,大寶就出來了。」

Sandy Wang 說「我自然產,我先生有陪我進產房,是我要求他進去的。快生時很痛很痛,一直聽到他的聲音說『看到頭髮了,快出來了。』『出來了,老婆辛苦你了。』雖然只有10分鐘,但我很謝謝我先生在這生死一瞬間陪在我身邊。」

咩咩 2 說「很希望有人可以陪,雖然有打無痛,但是還是很不舒服。這時候老公一直給我鼓勵,醫生護士一直說吸氣吐氣,我完全都聽不進去。但是老公跟著講吸氣吐氣,我反而聽得進去。還有老公一直幫我擦汗擦眼淚,一直講安慰我的話,這時候覺得讓老公陪產是很對的決定。」

◎準爸爸有參與感,共享那一刻的感動

EMILY 說「我老公幫我扶頭和加油,醫生還問他要不要剪臍帶,他說感覺超特別的啦!事後還說媽媽真的很偉大,以後小孩不孝順他沒關係,但一定要孝順媽媽!」

~穎媽咪~  說「我老公全程參與耶!而且還跟我一起努力,吸吸吐~叫到嗓聲。生出來時,兩個人抱在一起哭。」

咖啡魚 說「我老公有幫寶寶剪臍帶,醫院還有給一張剪臍帶證書,那時親友來醫院看寶寶,他可是逢人就炫耀一下呢!」

CUTE 說「我生2個,老公都有陪產,看著自己的寶貝出生,老公也落下感動的眼淚呢!」

珊貓 說「我是很需要陪伴的人,我老公也很明白,且很想一起進產房一同體會。我產後老公對我特別體貼,也看到老公終於有一點爸爸感覺!」

blanche2330 說「原本他一直很害怕進產房,但被護士請進來拍下寶寶誕生珍貴的一刻,後來他跟我說如果他沒有進去的話,永遠都不會知道我是多勇敢才把寶寶生下來,聽了很讓人感動覺得再痛也值得了!」

Henry爸爸有2個小孩,兩胎都有陪產,對他來說,陪產是很天經地義的事情!
他說「常常有快要當爸爸的朋友問我『當初老婆生小孩時有沒有跟著一起進產房?會不會很可怕?』我都會回答『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怎麼會是一個問題呢?』
小孩是兩個人一起的結晶,老婆辛苦的懷孕了將近十個月,在最後一刻最辛苦的時候,身為另一半當然要陪伴著,一起迎接小朋友到這個世上呀!況且最令人感動的那一刻,絕對不是護士小姐將小孩都整理好,乾乾淨淨的交到你手上的那一刻,而是當你看到一個小生命,全身皺皺的,髒髒的,出現在你面前,從完全沒有動作,沒有聲音的小小身體,到全身開始抖動,然後忽然哇哇大哭時,這時的你,才會真正的體會到新生命的感動。」

◎準爸爸陪產也許會發生這些事

茉莉 說「老公說孩子一捧出來,他看到滿身鮮血的景象,頭一暈、腳一軟,趕快一屁股坐在護士早就準備好的椅子上。(你看人家護士多有經驗@@)」

eve 說「他嚇到像僵屍一樣。」

虎馬琳 說「我老公緊張到忘了相機如何操作,讓我這產婦一邊生小孩一邊指揮。」

emma emma 說「我先生那陣子不敢吃腸子就是了。」

Orange22266 說「雖然他站在我頭部,看不到全貌,但是仍可看到醫生拉臍帶和胎盤,他事後覺得太衝擊,很久才恢復平靜。」

H大有1個寶寶,「陪產」還是老婆強力要求的。
他說「其實我非常害怕!老婆很勇敢,反倒是我在進產房前,還吃了鎮靜劑,擔心自己會先暈倒,醫師不知該先處理誰才好!老婆還因此笑我咧~
老婆陣痛用力時,我深深覺得生孩子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看她額頭猛冒汗努力的生孩子時,我只能緊緊握住她的手幫她擦汗。老婆說只要我陪他,對她來說就是最大的支持。
孩子出來後,我的工作來了─剪臍帶。天啊!我居然會答應幫小孩剪臍帶!我超怕看到血淋淋的場面!但為了男人的一口氣,就剪吧!只是剪下的那一瞬間,鮮血噴出的時候,我真的軟腳了~
剪完臍帶,天旋地轉的回到產檯旁,看到老婆抱著小寶貝在胸口時,我才清醒過來。而那一幕,讓第一次做爸爸的我感動了。基於男人的面子,眼淚硬是忍住不落,只能在心中默默感動,謝謝老婆,謝謝我的小兒。」

◎老公陪產會影響產後性生活?

臺安醫院在2009年針對215名產婦進行調查研究,其中有75%採自然產、25%剖腹產,產後6週有53.5%恢復性生活;產後3個月則達82.8%。進一步分析發現,先生有陪產者明顯較早恢復性生活。

wawa 說「不會倒陽啦!我一下子又有第2胎了。」

咖啡魚 說「我老公進產房並沒有影響到那方面,很懷疑真的會有人因為進產房而變得興趣缺缺嗎?還是只是男人不進產房的藉口啊?」

◎不陪產?沒關係!不影響夫妻感情

平靜媽 說「太太們千萬不要覺得先生不陪進去,就是不愛你,就是不體貼你。每個人的感受不一樣,有些先生進去之後,看到血淋淋的樣子,真的會影響日後性生活。有些怕見血,有些不會安慰只會幫倒忙,所以如果先生願意就讓他進去,不願意的就不要勉強。」

巴巴拉 說「我老公早早就說他不要進去,老實說我也不想要他進來,所以立即就取得共識了!畢竟他光看我抽血就緊張了,無法想像他進來,搞不好還會造成混亂,哈哈哈」

piyopele 說「我老公非常不敢見血,在我們填寫生產計劃書時,他很認真地詢問哪一個步驟會不會看到血,如果看得到就要避開那個畫面。」

最後,祝福所有準爸爸、準媽媽們都能平安順產,幸福美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