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

Peggy是人氣部落客也是食譜作家,曾立志要做出365道每天不同創意料理的她,秉持著媽媽與婆婆在料理上的傳承,加上自己對料理的熱愛,成功在一年半內完成365道中、西式的美味料理。這一切的種種只為希望先生吃到的都是最好吃的料理。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1

365道菜色,無論是料理、拍攝樣樣親手操刀。每一道料理,擺盤講究,照片為了呈現美感以及抓到最好的角度,有些菜色竟有拍攝高達50張的記錄,再從中挑選自己最滿意的一張分享給網友們。這過程先生都很有耐心地在旁陪伴著、支持著,因為先生知道她正在做自己最喜歡的事。Peggy洋溢著幸福的笑臉說著「很幸運可以遇到老公」,也歸功於婆婆、公公從小對先生開明、開朗的教養方式。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2
照片提供/Peggy’s陽光廚房

就這麼愛上了料理

提到自己與料理的淵源,Peggy:「媽媽很會作菜,阿公是總舖師,從小就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長大。記得小時候都會主動跟著媽媽一起去菜市場,或待在廚房和媽媽一起作菜。每當媽媽在煮湯,總會在旁邊等待幫忙撈起湯裡的泡泡」。Peggy強調:「這是我很喜歡的事情」,只不過媽媽都嫌她礙手礙腳,但她還是很開心地在旁邊看呀看著。與先生認識後,遇到另一位人生中的貴人,Peggy感恩地說「婆婆很會作菜,我在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Peggy回憶在國中階段,學校有個廚藝技藝班的活動,她一看到馬上開心報名參加,這也是奠定她持續對料理產生濃厚興趣的原因之一。就在婚後,她陪同先生前往美國一年半的時光,更是激發她「料理美廚娘」的潛力。平時先生去念書,為了不讓待在家裡的自己,白白浪費光陰,Peggy給自己訂了一個「365道料理」每天激勵自己變出一道新菜色的目標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3

在達拉斯有華人超市、韓國超市,採買食材還不算太困難,只不過開車需半小時至50分鐘左右的車程,Peggy說「一開始是從自己熟悉的食材下手,然後慢慢地摸索,有興趣很重要」。既使交通不便但她仍堅持地成功達陣!基於樂在分享的個性,過程中也將料理食譜分享到網路上,網友看後紛紛給予鼓勵與肯定,自己覺得很開心也非常有成就感!

嘗新讓料理過程多了樂趣

Peggy:「在熟能生巧後你會發現只要稍微換不同食材,料理出來的味道就不盡相同。」這是她在國外生活時的心得,當地食材採買不像台灣便利,所以會一次購足一週的份量,「有時遇到冰箱只剩少少的東西又需有所變化時,你就會發現不同的搭配原來可以變化出這種滋味,便把這味道記下來。」這過程獲得的樂趣,足以讓她曾經從早上11點就開始待在廚房到晚上11點,先生都笑她說「妳待在廚房的時間都比我念書的時間多了」那時自己真的很有毅力,對於可以完完全全地去做一件事,感到非常開心。

因此,嘗試做新的料理是Peggy很喜歡的事情,不會侷限在先生只喜歡的那幾樣,有時會將他不喜歡的食材加到新的菜色中,看著先生不但能接受而且喜歡新的變化,就很有成就感。相同地,有時也會把一道舊的料理,加入一些新的點子後,變身為一道創意佳餚。但也有遇過實驗沒有成功的時候,而這道菜就不會被她端上桌,「因為希望先生吃到的都是最好吃的」Peggy靦腆地說。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4

因為喜歡這件事,所以就去把它做好」在實踐「『365道料理』每天督促自己變出一道新菜」的過程中,Peggy只要遇到無法解決或摸不著頭緒的問題時,婆婆就是她最佳的指導老師。同時她也兼具「想讓先生吃起來比較習慣」的想法,把婆婆的味道學起來,「所以現在小姑們吃我作的菜都覺得有婆婆的味道」Peggy笑著說。

鼓勵是料理最大的動力

「有件事很有趣!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先生拿來取笑我的把柄。有次做蔥爆牛肉,那時我分成兩盤,一盤讓先生吃,另一盤就讓我專心拍照,沒多久,先生就拿空盤子過來說『今天這道菜有點鹹』,我說『怎麼可能!!』結果我一吃,整個嚇到,原來是我把醬油的量記錯,正確是1/4匙,我放成4匙,連我自己都吞不下去,當時覺得先生好偉大,也太愛我了吧,竟然把它吃光光,還只跟我說有一點點鹹。後來我就發奮圖強勢必要將這道菜做好,所以我現在蔥爆牛肉做的非常的好。」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5

平時Peggy在作菜的時候,兒子Ryan都會坐在旁邊陪著,「等他長大後若有興趣作菜,我也會樂於教他。」Peggy的教養理念「這些東西學起來,以後都會是你自己的東西。」
Peggy認為對於小孩有興趣的事物,都會與他一起試著去做、去學習,藉由生活中一些很簡單的動作,培養Ryan的參與感,建立自信心。比如每天早上媽媽要綁頭髮時,會故意將髮圈放在他隨手可拿到的地方,等到需要髮圈時,便對Ryan說:「可以請你幫我拿那個嗎?」Ryan就會可愛地點點頭並且很樂意地拿給媽咪。正面的互動和鼓勵始終是進步的動力。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6

料理新手 一步一步來就學會了

其實學料理不需要多,像自己曾經想把蔥爆牛肉做好的方式一樣,Peggy說「你找一、兩樣自己喜歡的料理,然後努力地把它做好,並嘗試變化不同的調味方式,比如今天是醬油多一些,改天是換辣醬的口味,直到做出你最滿意的口味」,端上桌後家人和朋友的誇奬,將會為料理帶來更大的興趣。在完成蔥爆牛肉後,就可以更換成蔥爆豬肉、羊肉,會發現菜色越來越廣。其實學料理是一步一步建立而成的。

「當你依照食譜上的調味來作菜時,因為每個人所使用的調味料品牌、肉的部位不同,做出的味道或口感就不一樣。靠自己的味蕾慢慢品嘗出其中各種不同的滋味,並把它們記下來,當烹飪久了,你累積相當多經驗後,就會找到自己的美味料理,也就不需再靠調味匙來決定你要放多少調味量囉!」Peggy娓娓道出自己豐富的料理經驗。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7

Peggy把部落格當作是自己的料理筆記,也集結出了一本食譜書。以前在看食譜學作料理時,常常會有很多的疑問,總希望有人可以解答,所以當自己在寫料理食譜時,為了不讓別人如當初的自己疑問重重,會將很多撇步及注意事項一併寫入,希望讀者看著她的書可以很快就學會做料理。
無論是寫食譜或是拍攝料理照片都是親力親為,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帶給她非常大的成就感。Peggy這位愛做菜,愛分享料理的美麗媽媽,用佳餚串起朋友間的交流,也溫暖了家人的心。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8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9

 

enlightenedenlightened歡迎到 香香美食討論區 看看BabyHome媽咪的經驗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