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

Peggy是人氣部落客也是食譜作家,曾立志要做出365道每天不同創意料理的她,秉持著媽媽與婆婆在料理上的傳承,加上自己對料理的熱愛,成功在一年半內完成365道中、西式的美味料理。這一切的種種只為希望先生吃到的都是最好吃的料理。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1

365道菜色,無論是料理、拍攝樣樣親手操刀。每一道料理,擺盤講究,照片為了呈現美感以及抓到最好的角度,有些菜色竟有拍攝高達50張的記錄,再從中挑選自己最滿意的一張分享給網友們。這過程先生都很有耐心地在旁陪伴著、支持著,因為先生知道她正在做自己最喜歡的事。Peggy洋溢著幸福的笑臉說著「很幸運可以遇到老公」,也歸功於婆婆、公公從小對先生開明、開朗的教養方式。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2
照片提供/Peggy’s陽光廚房

就這麼愛上了料理

提到自己與料理的淵源,Peggy:「媽媽很會作菜,阿公是總舖師,從小就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長大。記得小時候都會主動跟著媽媽一起去菜市場,或待在廚房和媽媽一起作菜。每當媽媽在煮湯,總會在旁邊等待幫忙撈起湯裡的泡泡」。Peggy強調:「這是我很喜歡的事情」,只不過媽媽都嫌她礙手礙腳,但她還是很開心地在旁邊看呀看著。與先生認識後,遇到另一位人生中的貴人,Peggy感恩地說「婆婆很會作菜,我在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Peggy回憶在國中階段,學校有個廚藝技藝班的活動,她一看到馬上開心報名參加,這也是奠定她持續對料理產生濃厚興趣的原因之一。就在婚後,她陪同先生前往美國一年半的時光,更是激發她「料理美廚娘」的潛力。平時先生去念書,為了不讓待在家裡的自己,白白浪費光陰,Peggy給自己訂了一個「365道料理」每天激勵自己變出一道新菜色的目標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3

在達拉斯有華人超市、韓國超市,採買食材還不算太困難,只不過開車需半小時至50分鐘左右的車程,Peggy說「一開始是從自己熟悉的食材下手,然後慢慢地摸索,有興趣很重要」。既使交通不便但她仍堅持地成功達陣!基於樂在分享的個性,過程中也將料理食譜分享到網路上,網友看後紛紛給予鼓勵與肯定,自己覺得很開心也非常有成就感!

嘗新讓料理過程多了樂趣

Peggy:「在熟能生巧後你會發現只要稍微換不同食材,料理出來的味道就不盡相同。」這是她在國外生活時的心得,當地食材採買不像台灣便利,所以會一次購足一週的份量,「有時遇到冰箱只剩少少的東西又需有所變化時,你就會發現不同的搭配原來可以變化出這種滋味,便把這味道記下來。」這過程獲得的樂趣,足以讓她曾經從早上11點就開始待在廚房到晚上11點,先生都笑她說「妳待在廚房的時間都比我念書的時間多了」那時自己真的很有毅力,對於可以完完全全地去做一件事,感到非常開心。

因此,嘗試做新的料理是Peggy很喜歡的事情,不會侷限在先生只喜歡的那幾樣,有時會將他不喜歡的食材加到新的菜色中,看著先生不但能接受而且喜歡新的變化,就很有成就感。相同地,有時也會把一道舊的料理,加入一些新的點子後,變身為一道創意佳餚。但也有遇過實驗沒有成功的時候,而這道菜就不會被她端上桌,「因為希望先生吃到的都是最好吃的」Peggy靦腆地說。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4

因為喜歡這件事,所以就去把它做好」在實踐「『365道料理』每天督促自己變出一道新菜」的過程中,Peggy只要遇到無法解決或摸不著頭緒的問題時,婆婆就是她最佳的指導老師。同時她也兼具「想讓先生吃起來比較習慣」的想法,把婆婆的味道學起來,「所以現在小姑們吃我作的菜都覺得有婆婆的味道」Peggy笑著說。

鼓勵是料理最大的動力

「有件事很有趣!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先生拿來取笑我的把柄。有次做蔥爆牛肉,那時我分成兩盤,一盤讓先生吃,另一盤就讓我專心拍照,沒多久,先生就拿空盤子過來說『今天這道菜有點鹹』,我說『怎麼可能!!』結果我一吃,整個嚇到,原來是我把醬油的量記錯,正確是1/4匙,我放成4匙,連我自己都吞不下去,當時覺得先生好偉大,也太愛我了吧,竟然把它吃光光,還只跟我說有一點點鹹。後來我就發奮圖強勢必要將這道菜做好,所以我現在蔥爆牛肉做的非常的好。」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5

平時Peggy在作菜的時候,兒子Ryan都會坐在旁邊陪著,「等他長大後若有興趣作菜,我也會樂於教他。」Peggy的教養理念「這些東西學起來,以後都會是你自己的東西。」
Peggy認為對於小孩有興趣的事物,都會與他一起試著去做、去學習,藉由生活中一些很簡單的動作,培養Ryan的參與感,建立自信心。比如每天早上媽媽要綁頭髮時,會故意將髮圈放在他隨手可拿到的地方,等到需要髮圈時,便對Ryan說:「可以請你幫我拿那個嗎?」Ryan就會可愛地點點頭並且很樂意地拿給媽咪。正面的互動和鼓勵始終是進步的動力。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6

料理新手 一步一步來就學會了

其實學料理不需要多,像自己曾經想把蔥爆牛肉做好的方式一樣,Peggy說「你找一、兩樣自己喜歡的料理,然後努力地把它做好,並嘗試變化不同的調味方式,比如今天是醬油多一些,改天是換辣醬的口味,直到做出你最滿意的口味」,端上桌後家人和朋友的誇奬,將會為料理帶來更大的興趣。在完成蔥爆牛肉後,就可以更換成蔥爆豬肉、羊肉,會發現菜色越來越廣。其實學料理是一步一步建立而成的。

「當你依照食譜上的調味來作菜時,因為每個人所使用的調味料品牌、肉的部位不同,做出的味道或口感就不一樣。靠自己的味蕾慢慢品嘗出其中各種不同的滋味,並把它們記下來,當烹飪久了,你累積相當多經驗後,就會找到自己的美味料理,也就不需再靠調味匙來決定你要放多少調味量囉!」Peggy娓娓道出自己豐富的料理經驗。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7

Peggy把部落格當作是自己的料理筆記,也集結出了一本食譜書。以前在看食譜學作料理時,常常會有很多的疑問,總希望有人可以解答,所以當自己在寫料理食譜時,為了不讓別人如當初的自己疑問重重,會將很多撇步及注意事項一併寫入,希望讀者看著她的書可以很快就學會做料理。
無論是寫食譜或是拍攝料理照片都是親力親為,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帶給她非常大的成就感。Peggy這位愛做菜,愛分享料理的美麗媽媽,用佳餚串起朋友間的交流,也溫暖了家人的心。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8

【專訪】食譜作家Peggy:喜歡,所以做好_img_9

 

enlightenedenlightened歡迎到 香香美食討論區 看看BabyHome媽咪的經驗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