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

郭小蜜是一位職業婦女,她與眾多的媽媽一樣,在家庭與工作間不停的迴圈。「我也想分分秒秒看著孩子長大,可是我的個性不適合當家庭主婦。我羨慕全職媽媽能一天24小時陪伴孩子,不會錯過孩子的成長過程。」郭小蜜如此說著。有了孩子後,小蜜曾一度考慮當全職媽媽,只是不上班就不容易接觸到外面的人事物,容易與社會脫軌,生活圈越來越小,因為沒有上班時間的壓力,也會變得比較懶散。白天帶孩子,晚上等先生下班,每天圍著孩子與先生團團轉,小蜜說「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1

沒有快樂的媽媽,就不會有快樂的孩子

郭小蜜是一位爽朗外向的媽媽,有15年的工作年資,育有一個3歲的兒子崴崴,及再過兩個月就出生的寶寶。她自述她的個性並不適合當家庭主婦,雖然陪孩子成長非常有意義,但她不認為將生活重心放在家庭中,她會比較快樂。而「沒有快樂的媽媽,就不會有快樂的孩子」,因此,她選擇當職業婦女。「工作」帶給她的自信與成就感,讓她有正面向上的生活態度,而且有收入在金錢使用上就有自主性,不用當伸手牌,生活也可以更有品質。

沒有孩子前,「工作」與「家庭」就在天秤的兩端,相等的重量維持著平衡。孩子出生後,「育兒」這件事已超越天秤能衡量的刻度,「育兒」是第一順位,沒得商量。所幸,小蜜的公司行業與職務較特殊,若無突發狀況,每天4點半準時打卡下班,她慶幸「還好這個工作可以同時兼顧工作及家庭」。更幸運的是,非要加班時,先生就是強力的後援,可以將孩子照顧好。郭小蜜鄭重的提醒「上班的媽媽們要有支援系統,才不會蠟燭兩頭燒。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2

有了孩子,「準時下班」是每天的目標

結婚後,她跟先生組成兩個人的小家庭。在未升格當媽前,先生的下班時間通常在晚上8點後,那時的小蜜,沒有必須準時下班的壓力,也能配合公司加班。自從當了媽媽,「工作要更積極,處理事情必須更有效率,有時間上的壓力」小蜜說這是有了孩子後,在工作態度上最大的差別。在下班鐘響起前,完成當日的工作,「準時下班」不只是小蜜,也是每一位職業婦女想努力達成的目標。

對於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小蜜提出建議「時間分配很重要,每件事都有輕重緩急,若需其他同事或跨部門協助配合的案件,就必須盡快轉出去,免得被時間追著跑。簡單的事情可以先處理掉,少一件事會比較輕鬆。」了解及掌握每件事的難易度對媽媽來說相當的重要。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3

同事間和睦相處是友善職場中最重要的一環

「工作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同事跟老闆,公司的態度好不好是靠運氣,但同事相處的方式是很重要的。」郭小蜜感恩她的主管及周遭同事都是容易相處的好人,沒有勾心鬥角、沒有爭權奪利,不用時時耍心機,同事間能和睦共處,是最值得慶幸的事情,也是她最喜歡現在這個工作的原因之一。

「每個同事都有自己的脾氣與個性,以誠相待,盡可能協助對方,時間久了,大家就會互相體諒與幫忙。」這是她與同事的相處之道。

在職場上遇到人踩人的狀況時,該如何處理?小蜜分享她的心得「有可能對方並不是故意的,或許只是說話的方式讓人感到不舒服,所以不要想太多,盡快把事情做完。要因為這樣離職嗎?不可能。要因為這樣去告狀嗎?很小心眼啊!」小蜜大喇喇不計較的個性,讓她能在高競爭的職場上也能輕鬆愉快的應對各種難事。退一步,其實海闊天空。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4

對一位媽媽來說,若不是因為職務內容而忙得焦頭爛額,卻是為了職場人際關係而狼狽不堪時,「這就不是一個友善的職場環境」她表示「主管賦與的任務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得很好,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時並不會因為你的努力就會有一個平衡。工作再難,總會找到解決的方法,但人與人之間卻沒那麼簡單。」除了同事間相處愉快外,主管與她的合作默契及對她的信任授權,讓她可以充分的發揮能力與潛力,遇到困境也終能迎刃而解,是「工作」給她的最大成就感。而且多年累積的工作經驗,她可以在短時間內判斷各種案件的處理方式並解決它,郭小蜜驕傲自信的說「這份工作,相信沒有其他人比她做得更好。」

不管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時間

縱使在目前的工作崗位已有5年多,職務內容早已駕輕就熟,偶而仍會有不順暢的糟心事發生,不把工作上的壓力帶回家,盡量不在孩子面前談論公事是小蜜夫妻倆的共識。常見職業婦女遇到職場上的壓力時,若沒有紓發管道,容易讓夫妻或親子關係緊張,先生或孩子因此成了無辜的出氣筒。郭小蜜說「遇到令人氣憤的事情時,就立即向老公吐吐苦水,把不滿說出來,心情平靜後,再回頭解決問題。」

除此之外,小蜜跟一群朋友每週固定一次Woman’s talk,就算只是閒聊瞎扯蛋,也讓她有紓壓的途徑。在孩子出生後,她仍維持每週與朋友聚餐、逛街、聊八卦的習慣。她的朋友不侷限在已婚有孩子的媽媽,也有未當媽的朋友,每個人有不同的經歷與想法,每次的相聚都有新鮮事,除了讓她增廣見聞,還能在輕鬆有趣的聊天中放鬆心情。郭小蜜真誠的建議「不管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都應該要有自己的時間」。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5

最怕孩子生病

因為工作,又沒有其他後援的情況下,只能選擇將孩子送到托嬰中心,郭小蜜很無奈「托嬰中心最大的缺點就是孩子容易生病,雖然小小的孩子生病很可憐,很捨不得,但還是要堅持下去,否則下次又要重新適應」。幼小孩子的抵抗力尚不足以應付眾多型態的病菌,再加上孩子是過敏性體質,天氣一變化,孩子的身體就會有反應。小蜜現在最擔心也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孩子生病了」。

孩子生病時,不只是孩子身體上的不適,對父母也是身心上的折騰,心情跟著孩子病情的起伏而糾結,若遇到半夜哭鬧,隔天還是要頂著黑眼圈趕上班時間。更甚者,需要父母輪流請假照顧孩子時,若遇到主管或同事的刁難,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對當媽媽的員工,不管公司提供任何友好的福利措施(如:提供哺乳媽媽擠母乳的時間或專用的場所),員工都應該要心懷感激。但公司不能因為員工是位媽媽就特別刁難,如:為何不能加班?為何要常請假?因為要照顧孩子,有彈性又不被刁難的請假制度,對一位媽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小蜜很感謝公司與主管的支持,讓她不用在工作與孩子間做抉擇。

孩子在身邊時,都是親子時間

因為白天上班,一天能分給孩子的時間也不過3~4小時,所以下班後,在孩子睡覺前都是郭小蜜一家人的親子互動時間。在這段時間中,她會陪在孩子身邊,有可能是各作各的事,但只要孩子需要媽媽陪玩時,她都會扮演孩子要的角色,玩積木、說故事、或用玩具槍玩警察抓壞人的遊戲,她都樂意與孩子一起渡過。「陪伴」是她在工作之餘維繫親子關係的重要關鍵,而假日的戶外親子活動,到處走走逛逛,是她們家的放風方式。

坐飛機時的緊急逃生教學中,航空公司總是宣導「遇到緊急事件時,父母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能力照顧孩子」。對郭小蜜而言,有工作的她,更能活出豐富的自我,在工作上的成就感,讓她每天都有精彩的表現。「工作」讓郭小蜜保有快樂的心情,下班回家後,她的快樂同時感染給她的孩子,縱使,她沒有24小時陪在孩子身旁,但只要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她都份外珍惜,她會讓孩子感受到母愛與幸福。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6

【專訪】樂工作,媽媽郭小蜜更要「準時下班」_img_7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