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三鐵人妻:媽媽是人生最棒的角色

《三鐵人妻一朵花》這個看似與鐵人三項有關的粉絲團,其實是一個渴望兼顧工作、家庭、孩子的媽媽,用來紀錄親子生活點滴的快樂園地。嘉嘉(莊蕙嘉),外型亮麗,讓人很難聯想她已經是一雙兒女的媽媽,從單身時期的隨性自在,轉而拾起甜蜜的育兒家庭生活,嘉嘉眼神篤定的說:當媽媽,是我人生最棒的角色!

【專訪】三鐵人妻:媽媽是人生最棒的角色_img_1

樂當三鐵人妻 同時兼顧工作、家庭與孩子

「當了媽媽後,女人就必須在工作、家庭、與孩子三者之間,忙碌打轉,這就像是鐵人三項的競賽,而且是無止境的三鐵!」嘉嘉為三鐵人妻下了簡單註解,一語道出所有女性踏入育兒生活後,每天與時間賽跑的心聲。

嘉嘉一直是投入工作,同時也樂在育兒的媽媽。在藥廠累積多年工作經驗,生小孩後,更因緣際會的參與母乳衛教工作,個性樂觀積極的她,始終認為工作、家庭與孩子是能兼顧而不牴觸的。「許多媽媽會在踏入家庭、有了小孩後,就毅然決然捨棄原本的興趣和夢想,然而等到孩子長大後,內心卻又不免失落」,嘉嘉說,自己不希望放棄任何一邊,而讓未來留下遺憾,因此努力期許能當「三鐵媽媽」,在工作尋求成就感之餘,更樂在享受育兒與家庭生活的喜悅,讓人生多采豐富。

【專訪】三鐵人妻:媽媽是人生最棒的角色_img_2

當媽媽,是最棒的人生角色

外型亮麗的嘉嘉,是朋友當中最早選擇結婚生子的,一直以來,她都很享受其中,也覺得「當媽媽」是自己過往所有身分中,扮演得最稱職、快樂的角色。

嘉嘉謙虛的說,自己以前念書沒有念得特別好、工作的表現也沒有特別突出,直到有了孩子,才發現當媽媽所帶來的成就感與快樂,是什麼都比不上的。孩子簡單的一句:「媽媽,你今天真的好漂亮哦!」會讓她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特別的女人;孩子誇讚:「媽媽,妳煮的飯好好吃哦!」也會帶給她極大的滿足與成就感。嘉嘉笑說,也許是因為自己真的很享受其中,身邊的姊妹淘才開始覺得養育小孩沒有想像中困難,而變得更嚮往婚姻生活。

當了媽媽後,嘉嘉也有許多成長和改變。「對我而言一個很大的改變是,我改掉了很多以前的不良習慣,因為我知道孩子無時無刻在模仿大人,所以身為父母的言行舉止應該更要謹慎。」她覺得大人就是孩子的榜樣,若可以從自己本身做起,孩子會學到更多。

【專訪】三鐵人妻:媽媽是人生最棒的角色_img_3

生孩子也讓嘉嘉對於生命有更大的體悟,「現在的我,比以前更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嘉嘉分享,許多女生會因為感情不順,就做出傷害自己的事,或是遇到挫折只想逃避、不去面對,這些挫折現在在她眼裡,都覺得微不足道。或許是因為孩子讓她的內心變堅強了,現在她也常鼓勵身邊的朋友:「年輕時候不要做傷害自己的事;結婚後就不要做傷害家人的事」。

姊弟倆相互陪伴 不孤單

嘉嘉與老公一開始就希望能生兩個孩子,對性別則不會特別期待,他們覺得男孩、女孩一樣好,都是自己的心頭肉。後來接連生了姐姐(樂樂)和弟弟(宥宥),也讓嘉嘉意外的發現,因為兩個孩子的性別不同,彼此互相學習的空間更大了!

「姐姐喜歡公主,愛玩辦家家酒,有時候會把弟弟打扮成女生,兩個人玩得不亦樂乎;而弟弟喜歡車子,姐姐也樂於陪他玩,兩個人不但能互相感染彼此的興趣和喜好,也能從小學習調整自己去配合對方,真的是很棒的事!」提到孩子能如此互相陪伴,依賴彼此,即使偶爾吵架了,也讓嘉嘉覺得兩個孩子生的值得。

提到最喜愛與孩子一起做的事情,嘉嘉開心的說:「幫孩子們洗澡!」她說浴室就是孩子的天堂,每天洗澡都讓孩子們好快樂,所以幫孩子洗澡時,她不會在意孩子玩水玩得多瘋,或是把廁所弄得又濕又亂,總是讓他們盡情的玩。在嘉嘉心裡,和孩子一起共享洗澡時光,是親子互動的精華時段,絕不能錯過。

【專訪】三鐵人妻:媽媽是人生最棒的角色_img_4

拒當「虎媽」 給予孩子時間成長

聊起教養,嘉嘉坦言反對「虎媽教育」,認為應該要給予孩子充裕的時間與空間,加上滿滿的耐心與愛心,孩子才能快樂的成長。她說女兒的個性很熱情活潑,而她總認為這是老天爺賦予孩子的特質,應該要好好珍惜,因此不會強制要把女兒變得文靜或順從。

她聊起女兒在接近兩歲時,出去外面和小朋友玩,曾出現動手打人的狀況,那時嘉嘉覺得很擔憂,一方面對被打的小朋友和家長感到很抱歉;一方面也擔心女兒打人行為會無法改善。

後來,嘉嘉想到一個方法,她試著帶女兒去跟年紀四、五歲的孩子一起玩,哥哥姐姐們比女兒成熟懂事,會教她並且呵護她,女兒在遊戲中充分感受到自己被疼愛,也漸漸學習到哥哥姐姐的互動方式,打人的情況就真的逐漸沒有出現了。這件事情也讓嘉嘉深刻體會到:「孩子之所以會想要打人或反擊,大都是在有競爭狀況下的『原始動作與反應』,當孩子感受到被愛包圍、有充分的安全感,就能逐漸消弭他們動手攻擊人的衝動」。女兒在滿兩歲後打人的情況真的就明顯減少了,讓嘉嘉覺得好有成就感,她由衷希望孩子能在一次次與人相處的經驗中,學習到和同儕相處的訣竅。

【專訪】三鐵人妻:媽媽是人生最棒的角色_img_5

嘉嘉分享有一次帶女兒去公園玩時,觀察到外國人帶小孩的方式:「他們在做完簡單的防曬與安全叮嚀之後,就『放生』讓孩子自由活動,接著就一群僅僅兩、三歲的孩子們,自在的在草地上玩耍,爸爸媽媽完全不會干涉他們」。

這個畫面讓嘉嘉體悟到,有時父母應該要讓出一些空間給孩子,而非總是像一架直升機盤旋在孩子的上空。「其實小孩到哪都會很自在,不自在的只有父母,尤其台灣的父母真的太保護孩子了,總是怕孩子受傷、跌倒,這樣反而會給孩子帶來壓力,讓親子關係過度緊張」。

先生的體諒與幫助 讓育兒生活更美滿

對於婚後生活的調適,嘉嘉也分享了維繫家庭關係的巧妙方法。她說因為平常要上班的關係,白天孩子是由外公、外婆幫忙照顧,「而我面臨的挑戰就是:『當長輩與老公對於教養孩子有不同意見時,我必須想辦法從中排解。』」

嘉嘉說,她通常不會在第一時間直接的把雙方的意見傳達給對方,而是會加以修飾、委婉的居中溝通,慢慢的讓兩邊達成共識。「長輩帶小孩有他們的難處,我們晚輩應該要懂得體諒,當然一定有更完美的帶小孩方式,但都是需要時間慢慢學習、調整的。」

【專訪】三鐵人妻:媽媽是人生最棒的角色_img_6

而老公在婚後的轉變,也讓嘉嘉感到很窩心,她甜蜜的說:「十個好老師,抵不過三個好媽媽;三個好媽媽,也抵不過一個好爸爸」(註:嘉嘉口中的三個好媽媽是指:孩子的媽媽、奶奶與外婆),嘉嘉說,有了孩子後,原本老是嚷著「妳生小孩之後,我一片尿布都不會幫妳換喔!」的老公,一改作風,花了許多心思分攤嘉嘉的育兒工作。

她分享,如果只有媽媽一個人要負責起全部的育兒工作,最後一定會埋怨沒有幫手,而與先生起爭執,有另一半願意協助育兒工作、把重心放在家庭上,這絕對是維繫家庭氣氛的重要因素。

他讚許老公下班回家後,完全不會把工作的情緒帶入家庭,而是全心全意的陪伴孩子,這點讓她覺得十分感動,而老公真心的喜歡孩子、享受與孩子共處的親子時光,也常讓嘉嘉打從心裡覺得感動萬分,和樂的家庭氣氛,讓她甘於當三鐵人妻,加倍珍惜現有的幸福!

【專訪】三鐵人妻:媽媽是人生最棒的角色_img_7

【專訪】三鐵人妻:媽媽是人生最棒的角色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