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

《如果兒童劇團》創辦人趙自強,戲劇生涯中創作了無數個角色,其中最為知名的就是「水果奶奶」一角,1998年在公共電視台播製以來,慈祥、溫和的形象,深植許多孩童心中。趙自強認為,兒童是最懂戲劇的一群人,因為兒童不在乎卡司,只有純粹的「好不好看」能夠吸引孩子。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1

人生谷底 抓住戲劇

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曾說,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的十五分鐘,許多人參加選秀比賽,爭相成為歌星、演員,除了喜愛表演外,也期盼自己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但對趙自強來說,從來不是為了成為鎂光燈的焦點而投入戲劇,「我的出發點跟別人不同,當時創業失敗,人生跌入谷底,這時戲劇對我來說是一個救贖,是治療、放鬆,單純感到開心。

趙自強自小就「喜歡講話」,經常參加演講比賽、合唱團,從中找到自信,更享受表演。創業失敗那年,他才驚覺人生應該要追求自己真正喜愛的事物,而非汲汲營營達成社會期待,「別人是想要找一份工作,希望自己很成功,但我是已經失敗,所以我還能失去什麼呢?我參加劇團、表演,能有什麼損失?」淡然的心態,反倒讓他能夠真正深耕戲劇。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2

舞台劇就像是心靈的遊樂園

現代兒童早早接觸3C產品,需要大量聲光刺激才能受到吸引,生活節奏也相當快速,因此吸引父母帶著孩子前來好好欣賞一齣戲劇,難道不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趙自強不避諱的說「全世界說故事的節奏都變得非常快速,這是沒有辦法的。但儘管電視、電影發明了一百年,舞台劇也沒有被淘汰,反而變成經典。而說故事的題材,也會跟著時代調整,現在會談網路、單親家庭,可是其中所傳遞的價值觀,諸如智慧、寬容、友情、愛,這些都沒有改變。」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3

舞台劇在趙自強的心目中,就是「好」。「不要把舞台劇跟電視比,那就像拿阿嬤做的菜跟泡麵比一樣,是不同等級、無法比較的。也不要問我欣賞舞台劇對孩子有什麼好處?這就好比問吃柳丁有什麼好處一樣,說再多都只是分析,但那不是創作者、做菜的阿嬤要管的事情,而是學者、營養師的事情,我們只管去享受它吧!」
趙自強繼續說,「我們都看過迪士尼的DVD,但還是會希望去迪士尼樂園看現場表演,可見『現場live』的價值。舞台劇就是綜合的藝術品,除了故事內容之外,結合音樂、燈光、服裝、佈景道具的美學,《如果兒童劇團》就像是心靈的迪士尼。而且坐捷運就到得了表演場地,不用費心砸大錢跑到國外!(笑)」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4

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趙自強同時也鼓勵家長,下班後的時間千萬不要全家浪費在看電視上。


趙自強分享了一位朋友的際遇:「有個朋友到莫斯科表演,他是燈光人員,在後台時注意到清潔婦人準備下班,將工作服收好、換上晚禮服,朋友隨口問問:『妳要下班回家囉?』婦人說:『我要留下來看你們表演啊。』『看我們表演?』『對啊,你們從台灣來,台灣在哪裡我都不曉得,所以我來看看台灣的藝術家表演,這不是很難得嗎?』朋友告訴我,『下班回家看電視』對當地人來說,是最沒有計畫的計畫,是約會臨時取消的狀況下,不得已的選擇。朋友認為這就是文化的力量。」

趙自強繼續說:「我們努力工作八小時,不就是為了創造另外八小時的豐富嗎?但往往我們卻是花八小時努力工作,接下來八小時坐在電視機前發傻;那又為什麼要工作呢?努力工作後,更要創造優質的親子時光,可以全家出去走走、聽音樂會、看看夜景都好。除非是非常有意義的電視演出,否則實在不需要全家埋首在電視機前。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5

養活一群愛做夢的瘋子

《如果兒童劇團》在2000年成立,為臺灣兒童開啟了一扇通往戲劇的大門,讓兒童看戲、學表演,不再只是附屬在大人的範疇視野中。而2009年趙自強考取台大EMBA專班,出發點也是單純的希望「能夠養活一群做白日夢的人」:
「這個劇團要永遠有勇氣創造新的東西。創造並不難,難的是有沒有勇氣跟耐力。大部分的人都有夢想,甚至是一些異想天開的想法,但能堅持到最後的,幾乎很少;而當那些堅持下去的人,還沒有成果時,我們說這些人是瘋子、神經病;一旦他成功了,我們才說他是厲害、高手、奇蹟。所以我念EMBA,是希望透過我的努力、經營管理,養活一群異想天開、有實驗創造精神的人,延長他們實驗創造的時間。當然,如果有企業要來贊助我們,也是很好啦!(笑)」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6

每一齣劇,因為用心投入,所以在趙自強的心目中都像是珍寶、有特殊意義;而提到正在演出的新劇《真假王子》,趙自強也藉著劇中王子的遭遇說明:「我們不是用買多大的房子、穿多漂亮的衣服來證明我們的價值與意義,我們的意義是來自於所做的事情。這就是我對自己、對如果兒童劇團的要求。

表演能夠啟發孩子

說一個好聽的故事給孩子聽,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就是要講好聽的故事,而且是說給當代小朋友聽。就算講『老摳摳』的故事也要提供當代小朋友可以聽的價值。我發覺現代許多孩子缺乏與人相處的智慧,僅管家裡很有錢、書讀得很好,但是卻常常指責人、瞧不起人,這樣的孩子會被群體喜歡嗎?因此戲劇中不是只有大道理,還要有美、有群體意識,尤其要有智慧、在社會上生存的智慧。


每一齣戲劇創作,背後都充滿創作者看世界、體會世界的角度及眼光,這也是為什麼趙自強鼓勵孩子們學習戲劇表演的原因:
「家長會問我,戲劇幹嘛要學?我的孩子自己就會玩。或者家長會說,上完這15堂課,我可以看到他回家表演什麼給我看嗎?孩子將來可以成為明星嗎?僅僅十幾堂課,不可能讓孩子成為一個表演藝術家,但會讓他成為一個生活的觀察家。我們沒有教他什麼,但是我們啟發他。因為戲劇是沒有對錯、沒有『標準答案』的,在課堂上孩子會看到,每個人表演蝴蝶的方式都不一樣,多看看別人,就能延展自己的創意;孩子還能看到就算是胖的、是男生都能演小紅帽,因此孩子很容易從中找到自己的個性及敘述的方法,進而找到自信。」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7

最後,最會說故事給孩子聽的強哥,提供幾個說故事的小撇步給家長參考:
第一,不要背誦這個故事。第二,一定要注意細節,而這些細節都能夠自己編。比方我說『有個巫婆煮了一鍋湯,這鍋湯裡有什麼啊?』就可以將孩子喜歡的、不喜歡的食物加進去。第三,把自己及孩子共同的生活經驗放入故事中,孩子就會覺得這個故事是為他量身訂做、專屬於他的故事。第四,一定要把對孩子的祝福和關心,融入故事中。」沒有人愛聽大道理,但是人人都愛聽故事;說一個好聽的故事,留存在孩子心中,陪伴孩子長大。

【你也喜歡戲劇嗎?會不會和孩子一同欣賞戲劇作品呢?進來聊聊吧!】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