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

《如果兒童劇團》創辦人趙自強,戲劇生涯中創作了無數個角色,其中最為知名的就是「水果奶奶」一角,1998年在公共電視台播製以來,慈祥、溫和的形象,深植許多孩童心中。趙自強認為,兒童是最懂戲劇的一群人,因為兒童不在乎卡司,只有純粹的「好不好看」能夠吸引孩子。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1

人生谷底 抓住戲劇

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曾說,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的十五分鐘,許多人參加選秀比賽,爭相成為歌星、演員,除了喜愛表演外,也期盼自己能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但對趙自強來說,從來不是為了成為鎂光燈的焦點而投入戲劇,「我的出發點跟別人不同,當時創業失敗,人生跌入谷底,這時戲劇對我來說是一個救贖,是治療、放鬆,單純感到開心。

趙自強自小就「喜歡講話」,經常參加演講比賽、合唱團,從中找到自信,更享受表演。創業失敗那年,他才驚覺人生應該要追求自己真正喜愛的事物,而非汲汲營營達成社會期待,「別人是想要找一份工作,希望自己很成功,但我是已經失敗,所以我還能失去什麼呢?我參加劇團、表演,能有什麼損失?」淡然的心態,反倒讓他能夠真正深耕戲劇。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2

舞台劇就像是心靈的遊樂園

現代兒童早早接觸3C產品,需要大量聲光刺激才能受到吸引,生活節奏也相當快速,因此吸引父母帶著孩子前來好好欣賞一齣戲劇,難道不會變得越來越困難?
趙自強不避諱的說「全世界說故事的節奏都變得非常快速,這是沒有辦法的。但儘管電視、電影發明了一百年,舞台劇也沒有被淘汰,反而變成經典。而說故事的題材,也會跟著時代調整,現在會談網路、單親家庭,可是其中所傳遞的價值觀,諸如智慧、寬容、友情、愛,這些都沒有改變。」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3

舞台劇在趙自強的心目中,就是「好」。「不要把舞台劇跟電視比,那就像拿阿嬤做的菜跟泡麵比一樣,是不同等級、無法比較的。也不要問我欣賞舞台劇對孩子有什麼好處?這就好比問吃柳丁有什麼好處一樣,說再多都只是分析,但那不是創作者、做菜的阿嬤要管的事情,而是學者、營養師的事情,我們只管去享受它吧!」
趙自強繼續說,「我們都看過迪士尼的DVD,但還是會希望去迪士尼樂園看現場表演,可見『現場live』的價值。舞台劇就是綜合的藝術品,除了故事內容之外,結合音樂、燈光、服裝、佈景道具的美學,《如果兒童劇團》就像是心靈的迪士尼。而且坐捷運就到得了表演場地,不用費心砸大錢跑到國外!(笑)」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4

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趙自強同時也鼓勵家長,下班後的時間千萬不要全家浪費在看電視上。


趙自強分享了一位朋友的際遇:「有個朋友到莫斯科表演,他是燈光人員,在後台時注意到清潔婦人準備下班,將工作服收好、換上晚禮服,朋友隨口問問:『妳要下班回家囉?』婦人說:『我要留下來看你們表演啊。』『看我們表演?』『對啊,你們從台灣來,台灣在哪裡我都不曉得,所以我來看看台灣的藝術家表演,這不是很難得嗎?』朋友告訴我,『下班回家看電視』對當地人來說,是最沒有計畫的計畫,是約會臨時取消的狀況下,不得已的選擇。朋友認為這就是文化的力量。」

趙自強繼續說:「我們努力工作八小時,不就是為了創造另外八小時的豐富嗎?但往往我們卻是花八小時努力工作,接下來八小時坐在電視機前發傻;那又為什麼要工作呢?努力工作後,更要創造優質的親子時光,可以全家出去走走、聽音樂會、看看夜景都好。除非是非常有意義的電視演出,否則實在不需要全家埋首在電視機前。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5

養活一群愛做夢的瘋子

《如果兒童劇團》在2000年成立,為臺灣兒童開啟了一扇通往戲劇的大門,讓兒童看戲、學表演,不再只是附屬在大人的範疇視野中。而2009年趙自強考取台大EMBA專班,出發點也是單純的希望「能夠養活一群做白日夢的人」:
「這個劇團要永遠有勇氣創造新的東西。創造並不難,難的是有沒有勇氣跟耐力。大部分的人都有夢想,甚至是一些異想天開的想法,但能堅持到最後的,幾乎很少;而當那些堅持下去的人,還沒有成果時,我們說這些人是瘋子、神經病;一旦他成功了,我們才說他是厲害、高手、奇蹟。所以我念EMBA,是希望透過我的努力、經營管理,養活一群異想天開、有實驗創造精神的人,延長他們實驗創造的時間。當然,如果有企業要來贊助我們,也是很好啦!(笑)」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6

每一齣劇,因為用心投入,所以在趙自強的心目中都像是珍寶、有特殊意義;而提到正在演出的新劇《真假王子》,趙自強也藉著劇中王子的遭遇說明:「我們不是用買多大的房子、穿多漂亮的衣服來證明我們的價值與意義,我們的意義是來自於所做的事情。這就是我對自己、對如果兒童劇團的要求。

表演能夠啟發孩子

說一個好聽的故事給孩子聽,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就是要講好聽的故事,而且是說給當代小朋友聽。就算講『老摳摳』的故事也要提供當代小朋友可以聽的價值。我發覺現代許多孩子缺乏與人相處的智慧,僅管家裡很有錢、書讀得很好,但是卻常常指責人、瞧不起人,這樣的孩子會被群體喜歡嗎?因此戲劇中不是只有大道理,還要有美、有群體意識,尤其要有智慧、在社會上生存的智慧。


每一齣戲劇創作,背後都充滿創作者看世界、體會世界的角度及眼光,這也是為什麼趙自強鼓勵孩子們學習戲劇表演的原因:
「家長會問我,戲劇幹嘛要學?我的孩子自己就會玩。或者家長會說,上完這15堂課,我可以看到他回家表演什麼給我看嗎?孩子將來可以成為明星嗎?僅僅十幾堂課,不可能讓孩子成為一個表演藝術家,但會讓他成為一個生活的觀察家。我們沒有教他什麼,但是我們啟發他。因為戲劇是沒有對錯、沒有『標準答案』的,在課堂上孩子會看到,每個人表演蝴蝶的方式都不一樣,多看看別人,就能延展自己的創意;孩子還能看到就算是胖的、是男生都能演小紅帽,因此孩子很容易從中找到自己的個性及敘述的方法,進而找到自信。」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7

最後,最會說故事給孩子聽的強哥,提供幾個說故事的小撇步給家長參考:
第一,不要背誦這個故事。第二,一定要注意細節,而這些細節都能夠自己編。比方我說『有個巫婆煮了一鍋湯,這鍋湯裡有什麼啊?』就可以將孩子喜歡的、不喜歡的食物加進去。第三,把自己及孩子共同的生活經驗放入故事中,孩子就會覺得這個故事是為他量身訂做、專屬於他的故事。第四,一定要把對孩子的祝福和關心,融入故事中。」沒有人愛聽大道理,但是人人都愛聽故事;說一個好聽的故事,留存在孩子心中,陪伴孩子長大。

【你也喜歡戲劇嗎?會不會和孩子一同欣賞戲劇作品呢?進來聊聊吧!】

【專訪】趙自強:啟發孩子成為大觀察家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