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塞住了!泌乳顧問能幫妳什麼?

許多母乳媽媽可能都聽過「通乳師」,認為遇到塞奶(乳腺塞住)情況時,可以求助通乳師到府幫自己的乳房進行「按摩」,紓解乳房不適的情況,但卻鮮少有人知道「國際泌乳顧問」是通過國際認證考試,能提供專業泌乳諮詢的角色,究竟國際泌乳顧問是什麼?與通乳師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

乳腺塞住了!泌乳顧問能幫妳什麼?_img_1

國際泌乳顧問考試 審核嚴謹

「坊間許多通乳師是從按摩師轉行去從事通乳職業,素質上比較參差不齊,有的母乳媽媽透過通乳師的協助,能順利解決乳房硬塊的問題;但也有許多母乳媽媽因為受到通乳師過度、不當力道的乳房按摩,導致乳房不適的狀況更加劇。」持有國際泌乳顧問執照的護理師曾碧玉提到,泌乳顧問與通乳師很大的不同點在於,泌乳顧問的審核資格非常嚴謹,報考資格除了須修滿90個小時的泌乳相關課程,還需要具有1000小時以上的泌乳諮詢經驗,才能參加國際認證考試。

「通乳師通常會用硬揉的方式把乳房硬塊揉散,但此種方式對媽咪而言未必好,因為乳房經過過度擠壓,可能會造成乳房組織受傷而導致乳腺發炎;或是會使其之後製造更多的奶量,而在下次脹奶時,媽媽若不會掌控自己按摩的力道,過度移除乳汁,或是因『不會擠奶、寶寶尚未學會正確含乳』等因素,而未有效移出乳汁,如此很可能又會讓乳腺塞住。」曾碧玉說,通乳師用硬揉的方式把硬塊揉散,卻沒有引導找出原因、教導正確方式,會讓媽媽反覆發生乳房的問題,而必須不斷的找通乳師協助,如此是治標不治本。正確的方式應該是找出導致乳腺塞住的原因,再作進一步的解決。

她分享泌乳顧問在從事到府服務時,不會在還沒了解整體狀況時,就直接替媽媽按摩乳房,而是會先全盤的了解媽咪餵母奶的情況,清楚釐清媽咪乳房出現腫脹、硬塊的問題,再教導媽媽正確餵奶或紓解腫脹的方式

乳腺塞住了!泌乳顧問能幫妳什麼?_img_2

釐清乳腺堵塞問題 用正確的方式解決

乳房是很脆弱的組織,只有自己才知道乳房能承受的按摩程度到哪裡,因此要按摩乳房最好是『媽媽自己來』。」曾碧玉分享,要解決乳腺管塞住的問題,未必一定要按摩乳房,而是可以透過其它方式來解決。


她說,硬揉乳房並非唯一解決乳腺管塞住的方式,若乳腺管塞住是源自於小孩吸奶時嘴巴張不大(無法有效移出乳汁)、寶寶下巴不夠貼近乳房而使吸奶姿勢不正確,那麼可能教導媽咪撐一下小孩的肩胛骨,讓寶寶更貼近媽咪,就能夠讓孩子自然仰著頭吃奶,使含乳的方式較正確。

另外她也提到,乳腺管會塞住也有可能是媽媽穿有鋼絲的內衣,壓迫到乳腺、吃得太營養或油膩、小孩踹踢到媽媽乳房等多元因素所導致;而乳腺炎有可能是媽媽的乳頭上有傷口,而手未清潔就接觸乳房,因而導致細菌性的乳腺炎。總之要釐清乳房問題必須通盤了解,不是全靠「按摩乳房」的單一解決方式。

利用背部按摩,紓解乳房疼痛

曾碧玉提及,其實可藉由按摩背部的穴道,來協助紓解乳房問題。「媽媽的乳房中有兩個荷爾蒙在控制,一個是『泌乳激素』、一個是『噴乳激素』,泌乳激素是多餵奶就會多,能讓母奶儲存在乳房中;噴乳激素則讓乳汁流出來。而要如何讓奶量多,最重要的秘訣就是多餵奶;怎麼讓奶流出來,就是媽媽要心情好、放鬆。」

她建議可由另一半協助按摩,達到讓媽媽放鬆的目的。先請媽媽手放在桌上、頭趴在手上,讓乳房自然的往下垂,先生的手可以塗一些按摩油,按摩媽媽後腦勺,從髮際往下至脊椎兩側,直至內衣扣環處、或是肩頸,可以用螺旋、拳頭、雙手掌心按壓的方式,依照媽媽的喜歡的力道來作按摩。過程中,先生也要隨時關切媽媽:「這樣有舒服嗎?」確認媽媽的感覺是舒服的,如此可以幫助媽媽放鬆,以改善乳腺炎的狀況。更期望達到噴乳激素的作用,讓乳汁流出,進而改善乳房問題。

乳腺塞住了!泌乳顧問能幫妳什麼?_img_3
曾碧玉以假娃娃示範,由爸爸替媽媽按摩的技巧與位置

反向按壓 緩解產後五天內的乳房腫脹

曾碧玉分享,產後三-五天初期的乳房腫脹,是代表奶水來了,利用「反向按壓」的方式,可以緩解乳房腫脹的情況。「有時媽媽生產時用了很多的點滴,身體上滯留了許多水分,那些多餘的水分可能就一起跑到乳房組織中,造成乳房腫脹;也有可能是產後頭幾天,沒有讓孩子含乳,讓乳腺管沒有那麼的通暢,所造成的腫脹,這是很常見的。」


「乳房腫脹的話,乳管就會變小,就會很難讓奶水流出。一般人比較不了解這樣的方式,可能就會一昧用『往前擠』的方式來解決。」

她說明,乳房反向按壓的方式是「在乳頭底部往外2-3公分(小孩含乳的地方),以定點方式往下壓,在向外撐開停住,大約停留一分鐘的時間」,這個作法可讓乳房中不該有的液體往回流,操作後可感覺到乳暈的觸感會慢慢得從脹脹的、水腫的感覺,轉而變成較柔軟的觸感,乳腺管就會重新張開,這時再給小孩吸奶或是擠奶,就會比較容易擠得出來。

乳腺塞住了!泌乳顧問能幫妳什麼?_img_4

最後,曾碧玉也提到,目前台灣泌乳顧問供不應求,而有到府泌乳諮詢需求的媽媽卻很多,因此她認為通乳師在台灣還是有其必要性,但她建議媽媽在接受通乳師治療時,若感覺通乳師的力道太大,自己可以視情況表達需求。且也建議媽媽在遇到乳房疼痛伴隨發燒問題時,可先至泌乳門診諮詢醫師的意見,透過專業的治療診斷,達到紓解乳房問題的效果。畢竟乳房問題與哺乳是有很多面向需要考量的,無法由片面文字表述或解決,還是建議母奶媽咪盡早擺脫月子期間不能出門的舊有習俗,走出家門請求專業人士協助,才能真正讓問題獲得解決。

乳腺塞住了!泌乳顧問能幫妳什麼?_img_5

對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到母乳哺育討論區和媽媽們一起聊聊天~

諮詢

曾碧玉

國際泌乳顧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