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婚姻還是交易?

遠渡重洋的婚姻,究竟是為了真愛,亦或只為金錢的交易?當婚姻淪為商品,參與其中的買方賣方,又該如何看待這筆交易?

是婚姻還是交易?_img_1

一位二十出頭的外籍新娘,自下午開始突然劇烈腹痛,由先生陪著來就醫。  當我試著詢問發病經過與相關病史,她卻對我愛理不理。我本以為是語言的隔閡造成溝通困難,但其實是她已經痛得說不出話來。

「她中午吃了一大碗糯米飯,一定是吃太多所以消化不良。」

「麻煩您開點健胃整腸的藥,給我們帶回家吃就可以了。」

「不好意思,我還要趕回去做生意,可以請您快點嗎?」不同於一般極欲知道病患狀況的家屬,她先生的連番反應令我有點意外。「肚子痛」是急診室常見的主訴,看似單純,診斷的學問卻不簡單:從輕微的腸胃炎到威脅生命的腹膜炎都有可能。即使是資深醫師都不敢掉以輕心。家屬不當一回事的態度,或許只是不知事態嚴重。但當我還在思索這可大可小的問題時,他在一旁的催促不免使人反感。

初步問診與評估後,我認為她的病情不單純,絕不只是一般的腸胃炎而已。年輕婦女出現腹痛,首先必須將需要立即手術的子宮外孕列為首要考量,另一方面,當我們決定安排X光甚至電腦斷層這類具輻射線曝露風險的檢查前,也必須先確定女病患目前沒有懷孕。因此我立即幫她安排一連串的血液尿液檢驗,其中也包括驗孕測試。

檢驗結果約需等半小時,等待的過程中,我手邊尚有其他病患的問題待處理。但這當中她先生仍不時催促結果,甚至要求直接離院,似乎覺得不值得為她的問題耽擱時間,令我對她先生的態度反感到極點,也為這段異國聯姻的女主角感到不值。

沒想到,驗孕結果顯示陽性反應,病患確定懷孕。「真的嗎?太棒了!我要當爸爸了!」病患的先生得知妻子懷孕後欣喜若狂,與先前的漠不關心判若兩人。從他的反應看來,這無疑是個好消息;但身為醫師,我卻擔心病患此時的症狀說不定是懷孕異常造成,嚴重的話胎兒可能不保。尤有甚者,她可能需要接受某些檢查來輔助診斷,這些檢查所帶來的輻射線,誰都不敢保証對胚胎的發育沒有影響。


因此我再次說明這是個不尋常甚至不樂觀的狀況,也開始聯繫值班的婦產科協助評估,不過家屬似乎沒將我所擔心的嚴重性聽進去,依然沉浸在喜悅當中。

沒多久,婦產科總醫師推著超音波來到急診,這時候病患的公公婆婆也趕到醫院,一聽到看會診的是婦產科醫師,便纏著他詢問胎兒的狀況。「看得出來是男生還是女生嗎?看起來健不健康?」他們的問題始終圍繞在病患肚子裡的寶寶身上,反而該是主角的女病患卻沒人在意。我和婦產科醫師對看了一眼,彼此沒有交談,但我相信我們想的是同一件事:此時家屬該擔心的似乎更應該是媽媽的病情吧!

「目前胚胎才剛形成,所以是男是女無法判斷,只能確定病患已懷孕,並且胚胎位置正常,沒有子宮外孕。」家屬們聽到婦產科醫師說胚胎正常,又是一陣歡呼。「就因為沒有子宮外孕或其他和懷孕相關的疾病,所以必須考慮是其他疾病造成的症狀;況且超音波檢查顯示她有腹水,正常的懷孕婦女不該有腹水產生。也就是說,目前的症狀與懷孕沒有明顯相關,而腹水合併劇烈腹痛,經常是嚴重的腹內感染所致。」婦產科醫師在向家屬們說明沒有相關婦女疾病後離開,但他對家屬點出的問題,也是令我頭痛的難題。當婦產科相關疾病被排除,診斷與治療的責任又回到我身上,無論是病患的複雜病況,或是醫療之外家屬的反應,都讓我知道這將會相當棘手。

「她的抽血檢驗有嚴重異常,代表這絕不是單純懷孕造成的腹痛!雖然我知道接下來的話會令你們失望,但我還是建議必須做些檢查,但這些檢查都有輻射性,可能會對剛成形的胚胎有不良影響。」無論如何,我得做出專業的必要建議。「不過以這位女士目前的狀況來說,檢查有其必要。說不定她得的是腸穿孔甚至腸壞死,若因為沒做檢查而無法及時診斷,可能會有生命威脅。」語末我再補充這一句,以強化檢查的必要性。

聽到這裡,病人的婆婆打斷我的話:「不行!不能讓寶寶受到一點影響。我們不要做任何檢查,你開點止痛藥和消炎藥給她吃就好。」「連藥都不可以吃,誰曉得這些藥會不會影響胎兒?」病人的先生從旁插話,卻更令我瞠目結舌。


「單就她的症狀、抽血檢驗與超音波檢查結果,已經顯示她目前罹患腹膜炎。這是一個極需進一步檢查、甚至需要手術的疾病,也是一個有高死亡風險的疾病!什麼檢查都不做、什麼治療都不做、連藥都不肯吃,你們這樣做會害死她!」或許這麼說話語氣太重了些,但當時我只想救這個病人,對於家屬的顢頇與冷血無法容忍。

也許是我的義正嚴詞震懾了家屬,當討論到可能需要緊急手術這件事時,她的公婆沉吟了一會兒:「這需要與她的家人商量……」我非常困惑地看著眼前這幾位家屬,難道枕邊人與公公婆婆不算是她的家人嗎?「你們……難道不能替她的病情做決定嗎?」我忍不住心中的疑惑。

「她是外籍的,她的家人都不在臺灣。」「我們不能做主。」病人的先生囁嚅地吐出這幾句話。

「可是……你不是她的先生?你們不算是夫家的長輩嗎?」她名義上的先生與公婆在我咄咄逼人地提問後答不出話。顯然對話進行不下去,醫病雙方陷入僵局。幾分鐘後,病人的先生才率先打破沉默:「我們只想確定,小孩會不會有事?」

「現在不是顧慮這些的時候!媽媽活著,小孩才能活;媽媽死了,小孩也沒了!」我厲聲駁斥他們。或許在他們心中,眼前的女子不算是家人,充其量只是生孩子的工具,但對醫師來說,病人就是病人,我不能忍受這樣荒謬的決定。

「好吧!醫生您怎麼說就怎麼做。」看得出病人的公公相當勉強地接受我的建議。好不容易得到家屬的同意,我立刻安排各項檢查。果然在電腦斷層下發現了腸胃道穿孔的證據,必須立即接受手術。由於胚胎尚未成熟,在這個發育的關鍵階段動手術,可能受腹內感染、影像檢查的輻射劑量、手術麻醉的藥物、甚至後續治療需使用的抗生素等多重因素影響。在如此大的不確定性之下,家屬最後決定犧牲這個胚胎。

手術相當順利,術後第五天病患已恢復進食與下床活動。每回查房時間,她先生總是匆匆來去,理由不外乎有生意要忙。住院期間的生活起居幾乎都是病患自己打理。看著這位異鄉來的新娘,我不願去猜想,這些所謂的「家人」安著什麼心?她在這個「家」中的角色與地位如何?當她遠渡重洋嫁到這個家時,所背負的任務又是什麼?


出院當天,病患的先生幫她辦理離院手續。照例我會說明後續追蹤治療的計畫以及居家護理的注意事項。

「醫生,你覺得她還能不能生?」「我的意思是,這次生這麼大的病開這麼大的刀,再加上又同時拿掉孩子,對她未來的生育能力有沒有影響?」家屬一連串的問題都出乎我意料之外,沒有任何一個問題是關心他妻子的身體健康。

「理論上應該沒有影響,不過必須在婦產科的門診繼續追蹤。」雖然生氣,但我還是得耐住性子回答醫療相關問題。

「不過我真的覺得你太過分了,打從急診開始一直到手術結束出院,你在意的都只是孩子或生育,雖然她是外籍新娘,也總是你的妻子!」儘管這是人家的家務事,但話鋒一轉,我還是忍不住念了家屬幾句。

「這段婚姻本來就只是一場交易!」病人的先生語氣有點激動,但似乎並非被我的言語所激怒,而是對這段婚姻的不滿:「打從我們結婚那一刻起,就注定沒有感情。當初為了娶她進門,我已經付了好一筆錢給她的父母。而且雙方也早已言明,生一子一女後就辦離婚,孩子歸我,條件是再付一筆錢並讓她回家。」然後他娓娓道來居中緣由:「自從結婚之後,她幾乎沒跟我講過一句話。三天兩頭往外跑,結交的都是背景複雜的朋友。她老家那邊又經常要錢,一下子房屋翻修,一下子又是要幫親戚做生意……你知道前前後後,她從我們家拿了多少錢嗎?」他的語氣從激動到感慨,最後甚至有點落寞。「連她與她的父母都承認,這只是一樁生意。」

「她要我的錢,我們家需要她來延續香火。」

這些外人看不到的內情,反而讓我反思是否是自己太主觀。這對「夫妻」接著提著行李準備離開病房,病人用不怎麼標準地國語說了聲謝謝。我看著他們離去,原本對她充滿同情與不值,聽了她先生的話,此時我的感覺也開始變得複雜。

手術雖然很成功,但我的心情很沉重。「銀貨兩訖」本是買賣生意的根本。「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更道盡買賣雙方的關係僅建立在交易之上,不必帶有情感。然而當婚姻與傳續香火也成為買賣時,是否仍能遵循相同的原則?
 

是婚姻還是交易?_img_2 《醫人三角的獨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