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Selina&任爸:婚姻用心經營 孩子自然幸福

好像不管碰上什麼樣的困難,這對父女都能樂觀、開朗的面對。他們是任爸與Selina,一個「人未到、聲先到」的熱情爸爸,以及一個看似是嬌弱小公主,卻展現無比韌性、智慧的成熟小女人。
這個婚前發下「我絕對不進廚房」的爸爸,如今怎麼變成了天天洗碗的好老公、好爸爸?這個總是費盡心思談戀愛、躲父母監視的女兒,怎麼變成了讓爸爸大大稱讚「比媽媽EQ還高」的婚姻溝通高手?

【專訪】Selina&任爸:婚姻用心經營 孩子自然幸福_img_1
Selina最近迷上騎腳踏車,與爸爸外出騎車。圖/“任家萱 Selina” Facebook粉絲團

任爸:談戀愛會誤事
Selina:但我就是可以談戀愛又顧好課業的人

「有啦!有牽手!那一幕我永遠忘不掉!」就在訪問時,任爸回想起初次見到寶貝女兒在街上與男生互動時,仍舊情緒激動。原來儘管Selina從小聰慧,學業成績一路順遂,但無論女兒怎樣優秀,在任爸的眼中,「談戀愛」就是大忌,任爸自言,「我年輕本來也是考運很好,普考、預官都考上,結果大學時跟她媽媽談戀愛,從此跟考試無緣。」
Selina提出抗辯:「我認為那就是因為我爸爸太晚談戀愛了,也沒有過戀愛經驗,所以一談戀愛就暈船、什麼都顧不好。可是我覺得我不一樣啊,我雖然國中就開始談戀愛,可是還是可以考上北一女。」

文字溝通  化干戈為玉帛

這就是這對父女過去會有衝突的主要原因,但親子間的衝突在所難免,重點是如何在衝突中仍有對話的空間及機會。在幾次衝突對撞後,任爸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任爸:「以前氣起來,衝口而出就叫她『滾出去』!後來衝突時我改說:『好!我出去!』
Selina:「其實是之前有次叫我出去,我就真的出去,半夜十點,我出門後他們反而開始擔心,外出找我,結果一時找不到──幸好後來發現我躲在電話亭裡,而且還跟男生講電話講得很開心!(笑)萬一我是跑去朋友家,沒找到更擔心!所以是我讓你成長,哈哈哈……」

【專訪】Selina&任爸:婚姻用心經營 孩子自然幸福_img_2
圖/“任家萱 Selina” Facebook粉絲團

任爸:「真的是這樣,父母在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會慢慢成長。有一句話說『孩子小的時候手要牽得緊,孩子大的時候手要放得開』,以前也是第一次當爸爸嘛,光曉得罵,但是後來妹妹出生後,就從來沒打過,學會用文字溝通。」「留字條」這招,任爸推薦給所有父母使用,跟青春期的孩子溝通特別好用。任爸解釋:「因為言語溝通容易衝動、話中帶有情緒,有時我們會用吼叫的方式說『我關心你耶!』但同樣的話用文字書寫出來,就柔和的多,並且用寫的可以有時間思考。

婚姻是兩個人彼此適應  甘心為彼此

結婚37年的任爸,談到婚姻,首推一個「忍」字,當初在婚禮上,任爸將Selina的手交給女婿時,送了聖經中的一句話:「愛是恆久忍耐」,「年輕人的恩愛很容易,就是賀爾蒙發作。但為什麼說『七年之癢』呢?因為雙方相處久了,很多毛病慢慢冒出來,這時沒有第二條路了,就是『愛要恆久忍耐』,忍耐中慢慢學習,看見對方的優點,並且不是只在嘴巴上說說愛,身體卻違背,而是要身體力行的。

【專訪】Selina&任爸:婚姻用心經營 孩子自然幸福_img_3
任爸任媽年輕時的照片,結婚37年感情歷久彌堅。圖/"任爸and任媽"微博

但對經營婚姻,Selina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覺得『忍』不是唯一的路,我不以為然。那是我父母那個年代,吃過比較多苦,可是我這個年代的小孩,或是比我再更小的,我們都沒有吃過苦,根本無法忍耐。如果要忍,應該就是打從心底全盤接受、心悅誠服的忍,但如果不能做到這樣,就是要『溝通』。兩個人要相互理解,不是說你忍我哪部分、我忍你哪部分,而是每個部分,都要雙方溝通、協調到彼此都很舒服的位置,甘心的為彼此改變。

【專訪】Selina&任爸:婚姻用心經營 孩子自然幸福_img_4
Selina開心回娘家。圖/“任家萱 Selina” Facebook粉絲團

聽見Selina這麼一說,任爸大大稱讚:「她說的太好了,『忍』的確是我們那個時代背景下產生出來的一套方式,但婚姻真是如她所說,不是單方面的,而是雙方互動的,我想舉自己的例子:當初我向太太說,君子遠庖廚,所以我不進廚房、不洗碗的。但現在每天洗碗的是我。改變是這麼來的,因為我太太四十多歲時開始腰酸背痛,月子沒照護好的關係,我想到我母親也是四十多歲時開始腰酸背痛,現在看到太太腰酸想休息,但總不能放著一堆碗沒人清洗吧?於是就我洗。我調整自己來適應婚姻生活,讓彼此滿意。所以現在很好,我太太燒完菜,不用多說,我自動就會洗碗、擺放好,久了也就習慣了。夫妻之間的情感是要慢慢累積,牽手到白頭的。

用心經營  好的家庭氣氛延續下一代

所以無論是要忍、還是要溝通,婚姻都是要細心觀察彼此,體諒彼此。
Selina繼續說,「雖然看起來現在好像是爸爸比較寵媽媽,但我記得以前我們小時候不是這樣,以前爸爸工作比較忙碌時,脾氣也不好,但他們仍舊相安無事很多年,所以我相信母親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女人,只是現在可能風水輪流轉了;所以我知道夫妻不是說說你愛我、我愛你就結婚,就會永遠要好一輩子,我從爸媽身上發現婚姻是要用心、用腦袋去相處經營。
也正因為父母讓我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所以當我面對事情時,想法比較積極正面,知道自己被支持,讓我有能力、有辦法面對。所以將來我若有了小孩,我要給他一個很好的家庭,像我爸媽這樣。

「太好了!這是我這輩子聽到最好的話,我給你掌聲鼓勵!」聽到Selina一番話,任爸忍不住稱讚──這大概就是為人父母最大的欣慰吧?用心經營的家庭生活,給孩子帶來正面影響,孩子也決定要將這樣的「優良傳統」帶入自己的婚姻家庭中。

【專訪】Selina&任爸:婚姻用心經營 孩子自然幸福_img_5
任爸任媽一同賞海芋。圖/"任爸and任媽"微博

說話時經常引經據典的任爸補充:「Marriage是什麼?就是『manage with age』:用時間來經營。因為我父母的婚姻品質不是很好,以前的軍人家庭大多如此,所以結婚時,我和太太說,希望我們能夠營造歡樂的家庭氣氛,讓孩子感受到,未來孩子自然也會拷貝這個模式。另外以前我工作時的確脾氣不好,那是我當時薪水比我太太高兩三倍,但是現在她的薪水比我高兩三倍!哈哈哈……」「所以這是告訴我們在家中要有一定的經濟地位……」Selina笑著接話,從這些半開玩笑的互動中,我們都看得出來,這是一對很有安全感的親子,他們知道可以在對方面前開玩笑,不用擔心說錯話。

【專訪】Selina&任爸:婚姻用心經營 孩子自然幸福_img_6
Selina與任爸開心合照。圖/"賽琳娜Selina"微博

親子互動模式隨著年齡而調整

這種輕鬆、自在的互動模式是如何建立的呢?Selina說:「現在這種能夠輕鬆開玩笑的模式,是在我進入社會後才慢慢建立的。當年記越來越大,心態成熟了,可以理解父母的想法,同時父母也開始肯定我,相對彼此就能夠當朋友了,親子間距離更近,這時儘管我開玩笑、甚至有些聽起來像是咒罵,但他們是更開心的。」
其實任爸在Selina小時候並不常在家,經常出國出差,如此一來又要如何培養和女兒間的關係呢?任爸自有一套方式:
「我在台灣的時候,每逢周末假日,一定帶他們去郊外。當時的周休只有一天半,但無論怎麼累,禮拜六一回到家,我一定第一時間將他們趕上車,開車帶他們去陽明山、去東海岸、去鼻頭角、去網魚……,我是為了兩點:第一,可以有親子互動,第二,我希望孩子從小接觸大自然,如此心胸才會開闊。

【專訪】Selina&任爸:婚姻用心經營 孩子自然幸福_img_7
圖/“任家萱 Selina” Facebook粉絲團

面對苦難  給自己、也給他人勇氣

最後,這對曾經歷各種考驗與難關的父女,給全天下正在面對難關的家庭一些鼓勵:「這些苦難,沒有人願意走的,但若是碰到時,怎麼辦?」任爸說,「我很感謝幾十年來在貿易公司的工作經歷,讓我知道面對困難時,絕對不要逃避、也不要怨天尤人,因為這反而傷到自己;能做的就是『面對、處理、放下』,這是唯一的路。
Selina也期許自己,未來將展開一連串校園演講,教導大家如何正確處置燒燙傷急救,以及自己的心路歷程:「因為這件事情,我從社會得到太多愛和力量,很想要回饋給大家。不是要一直強調我到底有多可憐、我現在有多厲害,而是由於這個事件,我曾經怎樣的糟糕,但如今我站起來,也許分享出來,可以給很多人力量;人生的確就是會有意外,不見得是你自己,可能是你身邊的人。這些演講對我而言,希望可以讓他人獲得力量,並且我自己也能從中自我肯定,讓我覺得自己的存在很棒、更有價值。這就是我今年的重點。」

【專訪】Selina&任爸:婚姻用心經營 孩子自然幸福_img_8
圖/Selina提供

採訪時編輯部特別出了幾個小題目考驗Selina及任爸彼此瞭解的程度,只能說他們感情還真好啊!無論在飲食習慣、或者人生期許方面,都相當清楚對方。
其中有一題是這樣的:「最想和對方去旅行的地方」,Selina寫:「德國」;任爸一聽相當叫好,Selina解釋:「爸爸以前工作時曾在德國待過,小時候聽爸爸形容他工作的地方,坐落湖邊、對面是阿爾卑斯山,那時完全沒興趣,但現在非常嚮往,希望可以和家人一同欣賞這樣恬靜的景色。」
這就是家人,彼此間的感情在時間累積下經過各種磨合、沉積,終於在對方身上找到最踏實、最有歸屬感的愛。

【想和其他人分享你對婚姻、教養的看法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