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速成班 刺激「奶陣」五技巧

「奶陣」是餵母奶(或用吸乳器擠乳)時所產生的「噴乳反射」,奶陣來臨時,母乳會從「一滴一滴緩慢流出」轉變成「流速較快的水柱」,有時甚至會以噴射的方式快速流出,而讓產出的母乳量在短時間內大增,通常會維持一小段時間,因此這段泌乳的精華時段就被俗稱為「奶陣」。

母奶速成班 刺激「奶陣」五技巧_img_1

奶陣來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呢?根據母乳媽咪的經驗談,奶陣來臨時乳房會有一些「刺刺麻麻」的感覺,接著會感受到母乳自然而然地從體內湧出,親餵母乳的媽咪會發現寶貝在此時吞嚥會變得比較快速且大聲(因為要吞下量比較多的母奶);而用擠奶的媽咪則會發現乳汁呈現管狀的水柱,自然地噴射出來。

母乳媽咪如果懂得運用引發「奶陣」的技巧,那麼就可以比較輕鬆的分泌出更多乳汁給寶貝喝,而不用擔心母奶不足的問題囉!這裡整理一些引發奶陣(噴乳反射)的方法給母乳媽咪們參考,準備餵母奶時,或是發現乳汁有些不足的時候,不妨試試看這些方法,是否可以替自己帶來更多的母乳~

一、親餵

最自然引發奶陣的方法,就是「親餵」,親餵時寶寶躺在媽咪的懷中,透過正確的含乳方式和吸吮,通常就能成功的刺激乳頭,讓乳腺釋放催產素而引發噴乳反射。親餵母奶的媽咪能感受到寶寶對自己強烈的需求,在旺盛母愛的驅使下,最能成功感受到噴乳反射,但若寶寶的含乳方式不正確,使媽咪感到乳頭疼痛的話,反而會抑制奶陣的發生。

二、熱敷+按摩乳房

擠奶前,先用溫熱的毛巾熱敷乳房,接著可以用手指輕輕地撫摸乳房,由外圍往乳頭中心的方向輕撫數次;或是利用指腹在乳房上畫圓圈的方式,可以幫助啟動噴乳反射。

三、吸乳器引乳

BabyHome討論區媽咪分享,每次擠乳時,先把吸乳器調到最弱段,讓吸乳器輕輕吸動乳房約一分鐘,等到奶陣來臨時,再把吸乳器調到平常使用的強度,如此擠乳將變得更有效率!吸乳器輕抽乳頭的方式,與接下來要介紹的奶頭刺激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四、奶頭刺激法

可以利用刺激奶頭的方式引發奶陣,例如輕輕地用手拉奶頭數次,或是輕捏、搓揉乳頭,只要是對乳頭有稍微的觸覺刺激,都有助於讓噴乳反射順利被啟動。有創意BabyHome媽咪也在討論區分享,利用棉花棒在乳頭上輕柔的擦拭,也能有引發奶陣的效果呢!


五、聯想法

由於大腦聯想到和哺餵母乳有關的事情,可以幫助噴乳反射,因此如果媽咪可以讓自己想像寶寶很需要自己的母乳,或是在擠乳時先看看寶寶可愛的照片、聽聽預錄下來的寶寶哭聲,都是很棒的刺激奶陣方式。

除了以上五種刺激奶陣的方式,母乳媽咪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找出啟動噴乳反射的關鍵點,餵母奶就可以事半功倍囉!除此之外也要注意,當媽咪覺得壓力太大或是覺得過於疲倦、有負面情緒時,也會致使噴乳反射無法順利運作,因此母乳媽咪一定要盡量讓身心維持在平穩、良好的狀態中,才是泌乳成功的最基本條件。

❤ 對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嗎?到母乳哺育討論區和媽媽們一起聊聊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寒假 孕吐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幼兒園 益生菌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