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六步驟 讓寶寶跟尿布說再見

寶寶每每到了如廁訓練的階段,最常聽到爸爸媽媽不停詢問「要不要尿尿?」、「要不要嗯臭臭?」一直叮嚀「不可以大在地上!」接下來可能會聽到慘叫聲「啊~怎麼尿在地上!」如何輕鬆教會寶寶跟尿布說再見呢?只要寶寶學會上廁所不用再背著一堆尿布,輕鬆帶小孩出門,只要寶寶學會上廁所,既省荷包,寶寶屁屁又舒服。

如廁六步驟 讓寶寶跟尿布說再見_img_1

何時開始進行寶寶如廁訓練?

一般來說,大概在寶寶一歲七個月到兩歲間,開始會用簡單口語表達「媽媽,尿尿。」或指著自己的下半部表示想如廁的需求,爸爸媽媽就準備開始著手進行寶寶的如廁訓練囉!

1.細心觀察孩子是否發出尿意或便意的訊息,記錄孩子排尿時間和尿量,隨時掌握狀況。
2.孩子能坐穩,自然的起立坐下,肢體動作各方面達到成熟,這時訓練孩子如廁事半功倍。
3.每個孩子的成長發展有快有慢,訓練的時間長短也會不同,千萬不過於勉強孩子馬上學會自行上廁所,尊重孩子的意願,耐心引導並給予鼓勵。
(看看BabyHome媽媽們的煩惱:如廁訓練好煩惱,怎麼辦?)

輕鬆進行如廁訓練的小撇步

1.有小便或大便就更換尿布,讓孩子感受小屁屁舒適是一件多美好的事。
2.一天當中,白天最適合進行大小便訓練;四個季節裡,夏天適合幫寶寶做如廁訓練。
3.孩子坐在馬桶上平視的範圍內,貼一些可愛的圖片,例如:寶寶上廁所,讓孩子有放鬆的感覺。
4.「這位是馬桶先生,最喜歡的食物就是便便和尿尿…」第一次帶孩子上廁所,先用活潑的方式介紹相關物品,讓孩子對上廁所感興趣。
5.「我不敢坐馬桶,會跌到裡面去…」有些孩子一看到大馬桶,多少會產生一點恐懼,爸爸媽媽挑選一個有孩子喜愛圖案的便盆、小馬桶或小馬桶座圈,減少害怕的感覺。
6.養成孩子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及地點上廁所。
7.讓孩子看看其他兄弟姊妹或同儕坐在馬桶上廁所的情形,或由爸爸媽媽親自示範,透過觀察模仿,對學習使用馬桶有很大的助益;另外還有圖書和影片的示範教學,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工具,爸爸媽媽可以多加利用。
8.孩子剛開始學坐馬桶時,在一旁陪他說說話、唱唱兒歌,可以讓他放鬆心情。
9.爸爸媽媽在孩子如廁訓練的過程中要有耐心,心情放輕鬆;如果孩子能自己表達想去上廁所或能在馬桶或便盆中大小便,就給予稱讚與獎賞。
10.帶孩子外出時,不要因為怕尿濕褲子而不讓他喝水,也不要無時無刻一直詢問是否要上廁所,要求太苛刻,更會讓孩子害怕脫下尿布,以鼓勵代替責罵,循序漸進的養成如廁習慣,千萬不要操之過急。
(別錯過BabyHome媽咪們分享的如何讓小朋友乖乖坐在馬桶上如廁)

簡單六步驟教孩子如何上廁所

1.學會表達想去尿尿或便便。
2.認識如廁的場所,並在固定的時間帶孩子到馬桶上廁所。
3.親自示範如何上廁所,告訴孩子正確的沖水設備使用方法。
4.首先教孩子脫褲子,雙手大拇指伸入褲子的兩側,將褲子一件一件的往下拉至膝蓋。
5.如廁完要穿褲子,雙手大拇指伸入內褲兩側,用手將一件一件褲子往上拉至腰部。
6.最後提醒孩子上完廁所一定要洗手,濕、搓、沖、捧、擦一個步驟都不能少。

別小看一個小小的如廁能力,是孩子學習生活自理的其中一部分,更是培養未來
獨立個體的指標。孩子如廁訓練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爸爸媽媽的「三心兩力」(用心、耐心、恆心和觀察力、支持力)。讓孩子如廁變成一件開心的事,「走,我們去上廁所囉!」正式跟尿布說bye bye吧!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