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懷孕了還可以繼續哺乳嗎?

媽媽全心全意的哺餵寶寶母乳,一旦再次懷孕,肚子裡懷有小寶寶時,是該選擇讓老大離乳,還是要在懷孕期間持續餵母奶,是許多媽咪都會遇到的難題。究竟孕期哺乳可不可行?有哪些注意事項?什麼情況不適合孕期哺乳呢?

懷孕了還可以繼續哺乳嗎?_img_1懷孕了還可以繼續哺乳嗎?_img_2

◎什麼情況不適合孕期哺乳?

醫學研究指出,哺乳會刺激「催產素」分泌,催產素是一種會讓子宮收縮的激素,而在孕期若有不正常宮縮,會使胎兒健康有疑慮,但亦有醫學研究發現:「子宮內的催產素接收器,在懷孕24週前不會活動」,所以才會有在懷孕後仍可哺乳的說法。

雖說有許多孕期哺乳的成功案例,但每個媽媽的體質不同,亦有部分孕媽咪在孕期哺乳導致流產的憾事發生,因此是否要在孕期持續哺餵母乳,必須非常審慎且小心的評估,且也應該諮詢婦產科醫師專業的意見,再做決定。

一般而言,以下情況的孕媽咪並不適合孕期哺乳:1.具有早產病史或安胎經驗、2.多胞胎、3.孕期有不正常宮縮狀況、4.胎兒體重無明顯增加。此外,若孕期哺乳發現有出血的症狀,必須立即的停止哺乳並就醫,千萬不可輕忽哺乳對懷孕胎兒的影響。

◎孕期哺乳常見問題解決方案

母乳媽咪在孕期持續哺乳時,也會因懷孕的身型、體質的變化,而增加哺乳的困難度,以下整理孕期哺乳常見問題與解決方案:

一、乳頭敏感疼痛:

孕期因體內賀爾蒙變化,乳頭特別容易感到敏感,因此哺乳(特別是親餵時)乳頭容易感到疼痛,這時可以逐漸的縮短每次的哺乳時間,並降低哺乳頻率,來減輕乳頭疼痛的情況。若哺乳時感到乳頭十分疼痛,可以試著用拉梅茲呼吸法來幫助自己放鬆。

二、哺乳姿勢不舒適:

隨著孕媽咪的肚子越來越大,要找到一個舒服的哺乳姿勢變得很困難,這時建議可以用躺餵的方式,來減低肚子受到大寶寶壓迫的機率。要注意這時候哺乳還是要以「媽媽舒適」為最重要的前提,不要過度勉強自己,若真感到不舒適則可考慮漸進式的替大寶寶離乳。

三、乳量減少、乳汁味道改變:

懷孕期間乳汁會有減少和味道改變的狀況,有時候大寶寶會一時之間無法適應而有抗拒、發脾氣的狀況,這時候可先考量大寶寶是否需要補充其他食物來補足缺少攝取的母奶養分,其次就是真誠的與寶寶溝通媽媽目前的身體狀況,讓他了解乳汁味道改變的原因。

四、孕媽咪的感受:

懷孕期間媽媽容易感到疲倦,因為身體變化以及哺乳時帶來的不舒適,有些媽咪會因此心理對於哺乳產生抗拒的感覺,這完全是正常的現象,孕媽咪無須過於勉強自己,當感到不舒服、不想哺乳的情況,不妨就暫停哺乳,尋找其他和大寶寶之間的親子連結。

五、大小孩的適應問題:

若孕媽咪原本是無限制的哺餵母乳,而懷孕後必須改變哺乳型態、降低哺乳的次數,有些孩子會有失落、哭鬧的狀況,孕媽咪此時可真誠的與孩子溝通,漸進式的替孩子離乳,這樣做比起生產後突然離乳,孩子必須同時面對「弟妹來瓜分媽媽的愛」與「離乳」兩種改變,要來的實際一些。

六、孕期宮縮與出血

若哺乳時發現有不正常宮縮或出血的狀況,請立即停止哺乳,並至婦產科就醫。

孕期哺乳常見問題

解決方案

1. 乳頭敏感疼痛

‧縮短哺乳時間、降低哺乳頻率
‧拉梅茲放鬆呼吸法

2. 哺乳姿勢不舒適

‧採取躺餵
‧以媽咪舒適為主
‧不勉強、漸進式離乳

3. 乳量減少、乳汁味道改變

‧適量補充其他食物
‧真誠溝通、漸進式離乳

4. 孕媽咪的感受

‧不勉強、尋找其他親子連結

5.大小孩適應問題

‧真誠溝通、改變哺乳型態或漸進式離乳

6. 孕期出血

‧停止哺乳、立即就診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