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妙招 協助寶寶遠離分離焦慮

部分家長因工作關係,將小寶寶轉托給褓母照顧;或只是短暫離開小寶貝去上廁所,孩子就猶如面臨世界末日一般,絕望地放聲大哭。臨床心理師提醒,寶寶在4至6個月大以後,因為已具有辨認主要照顧者的能力,但行為能力尚不成熟,無論長時間或短暫與照護者分開,容易發生許多幼兒常見的心理危機-「分離焦慮」。建議家長掌握預先告知、循序漸進、替代依賴與遵守承諾的4大處理原則,以避免與孩子間上演「難分難捨」的窘境。

四妙招 協助寶寶遠離分離焦慮_img_1

孩子每個階段的成長,對每對新手爸媽來說,都是值得學習的生命過程;但不同發展階段所出現的問題,有賴家長耐心回應。前振興醫院臨床心理師劉怡君提到,所謂「分離焦慮」,主要是指孩子遇到主要照護者(如:爸媽)離去時,因心中出現不安、恐懼,進而出現哭鬧等行為反應。

給孩子充分、完整的親密呵護

分離焦慮危機的出現,和寶寶「自我意識」的形成有高度關係。劉怡君心理師解釋,3個月大以前的新生兒,因生理構造與心理認知階段尚未成熟,還沒有「自我意識」感存在,但當寶寶在4至6個月大後,開始有能力分辨照護者與四周環境差異,並產生依附感,此時若熟悉的人事物,在未告知狀況下消失,孩子就可能因為不安,出現抗拒陌生、哭鬧等負面情緒反應。

從臨床的實際狀況觀察,寶寶因與父母等主要照顧者分開,而有大哭、耍賴、黏人等分離焦慮問題出現,大約會在1至2歲間最常發生,之後隨著孩子對環境掌握與情緒表達的能力越來越好,分離焦慮問題會漸獲緩解。不過劉怡君心理師提醒,父母在寶寶能辨認照護者的階段時,應給予孩子充分且完整的親密關係呵護,讓孩子感受到充分的安全感,有助小寶貝日後的自我情緒管理與人格發展。

當熟悉的人事物突然消失,因措手不及而感到不安乃是人之常情。劉怡君心理師提到,包括第一次離開爸比媽咪,第一次上幼稚園讀書、交朋友、學習自己上廁所等,都可能讓孩子因為不熟悉、沒人陪伴而感到無助、慌亂,進而出現焦慮情緒。

讓孩子有「練習分離」的機會

根除孩子的分離焦慮問題,給予「練習分離」是相當重要的親子功課。劉怡君心理師舉例,許多第一次上幼稚園讀書的小朋友,因少了爸媽陪伴,加上


對環境陌生,常嚇到不敢上廁所,不讓老師換尿布,不跟同學講話。若家長忽視孩子的負面情緒反應,長期下來,小朋友可能會因缺乏安全感,出現行為退化反應。

解決孩子的不安,她建議,爸比媽咪可先在家中等孩子熟悉的環境,進行短暫的分離情境演練,例如:「媽咪先在廚房洗碗,5分鐘就洗完囉!」並事先告知小孩,給予明確的等待時間;時間一到,就得遵守承諾,出現在孩子面前,以訓練孩子學習等待,並與孤單不安共處。

若孩子忍受分離的時間可以拉長,父母可「循序漸進」延長分離時間,例如:「去幼稚園玩只要一個早上,中午一到媽媽就會來接你囉!」若孩子還是感到害怕,家長可為孩子找替代性的照顧者,試著讓孩子帶一樣自己喜歡的物品(如:娃娃)作伴上學,將恐懼與不安降到最低。

在少子化的現代社會,每個家長都把孩子捧在手掌心,深怕小寶貝受傷。劉怡君心理師提醒,「分離焦慮」是多數孩子成長過程中面臨的一個情緒發展過程,家長應適時學習放手,並以溫柔且堅定的態度,拒絕孩子不合理的耍賴,給孩子多一點自我練習與適應空間,小朋友很快就能擊敗分離焦慮大魔王,成為勇敢又自信的「微笑寶寶」!

諮詢

劉怡君

BabyHome特約臨床心理師 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第一屆總幹事 行政院衛生署精神疾病強制鑑定審查委員 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崴國際體育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